路上的行人都纷纷探过头去,然后报以不屑的微笑。噢,琼瑶剧啊。这年头的孩子,真够大胆的。
夏冉抱着肩,眼中有着怒火,他努力使自己平静下来:“呵。终于爆发了。怎么不继续?”
澄秋一个耳光“啪”地扇了夏冉一个巴掌,嘴里骂咧着粗话:“我告诉你夏冉。你别这样拽地和二五八万似的。你也不要以为你心里的那点心思我不知道。我也告诉你,不就是没有温暖吗?温暖丢了以后再找不就得了。你何必这样折磨自己!”
夏冉真的发火了。他红着眼,透着诡异的色彩,冲澄秋吼道:“你没有资格说我。你们TMD一个比一个肮脏。一个比一个恶心。”
澄秋愣住了,她沉静地说:“我哪里脏了?我哪里让你觉得恶心了?”
夏冉沉默。
澄秋的眼中有着不耐烦,她冷眸凝视着夏冉:“你说啊,你倒是说啊!”
“靠。说就说。大家都是人。你刚才凭什么那么吼那个收银员。她并没有做错什么。她只是一个打工的,她也不容易。你是客人你怎么了,你无缘无故干嘛骂她!”夏冉气急。
“我没有骂她。”澄秋突然出声反驳,有种失落感伤的情绪。
夏冉怔住了。
“我没有骂她。”澄秋蹲下身子,把头埋进手臂里。抽搐着。
“诶。喂,你怎么了?”夏冉看见澄秋这样,慌了神。
“我也是农村出来的。这个世界的冷暖我又不是不知道。我怎么会骂她。我只是急,只是急啊。”澄秋有些茫然,冷暖?!
“喂。你起来好不?那些大街上的人看过来你都不会觉得不好意思吗?”夏冉拉了拉澄秋的衣服。
“哦。”澄秋冷静了一会儿,用手擦了擦眼泪,又是笑容的站起来:“夏冉,请你相信,世界上还是有温暖的。”
“世界上的温暖早就被那些人给破坏光了。”夏冉执拗地反驳着澄秋的话。
“为什么呢?为什么这么不相信温暖这一说?”澄秋有些头痛的皱眉。
夏冉看着澄秋,沉默。
都说摄影师有种魔力,能够定格时间。能够将一秒钟的美感延长至二秒钟。最后,犹如泡沫一般“啪”的消失。空留有时间的定格。
夏冉的故事缓慢而又冗长,澄秋听着仿佛时间就定格在他叙说故事的那一刻。
“你想听我讲一个故事么?”
“嗯。”
“永远说不清的故事。”
“嗯。”
我是个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我的母亲是一个很冷漠的女人。因为我父亲的原因,她对我很是冷淡。我曾经无数次听见她在睡梦中默念着我父亲的名字。然后就是一阵咬牙切齿地咒骂。你根本无法想象,那一声声咒骂是有多么地刺耳而难听。
夏冉,你这个混蛋。你不得好死,你全家死光光。你留下的孽种你自己收拾。
夏冉,你这个王八蛋。你死出去那么多年为什么你还不死回来。那个所谓的儿子我不要了。我不要了。
……
“诶你知道吗?也许你永远也不会懂。即使那个女人那么咒骂我该称为‘父亲’的男人。可是我却一点都不恨她,一点都不恨。我恨那个男人。那个恶心而又猥琐的男人。”他说。眼中没有任何波澜。
噢麻木了吧这孩子。澄秋想。
有的时候很是无聊,有的时候很是可怕,有的时候我被我母亲给揍了的时候,这些时候,我才会想起那个男人。
我在想啊,想啊。想他的样子是否英俊?他的手是否厚实滚烫?他的性格是否豪爽不做作?他的怀抱是否宽敞温软?……慢慢的,想着想着,我会开始沉醉。人都是这样的贱啊,首先都往很美好很美好的方向去想。然后摔了下来才知道疼。抽痛。
想到最后的时候,突然会冒出来一个想法:现在他的身边是否有女人存在?
呵。很是讽刺。你们不会懂的。
“夏冉你想你母亲么?”
“想啊。很想很想。想念她的手。一双农村妇女的手。很是厚实。很是粗糙。然后打过来的时候,老茧擦过皮肤会引起尖锐的疼痛。但是却有着另类的滚烫。”
“夏冉为什么不打个电话给家里?”
“你说,那是个家么?”
“夏冉你打个电话回去好不好?”
“不了。家里没有钱,安装不起电话。联系不上!"
“那么你们村子有谁有电话呢?”
“我二姨吧。她是村子的通讯员。就她家里有电话了。”
“喂。找谁咯?”
“我是夏冉。我找那个女人。”
“冉娃子咯。你咋说话的。那个女人是你妈!”
“你只要告诉我她在不在就好!”
“冉娃子,你还是回来说吧。电话里不好说话啊。”
“……”
夏冉挂了电话。他看着澄秋,有种无力感。
“夏冉,你怎么了?”
“二姨说,让我回去。”
“好吧你回去吧。”
“你说回去的路在哪里呢?”
“夏冉,路,还是要自己走下去的啊。”
“我想……”
“嗯?”
“回家。”
人似乎都是这种有些恶心的动物。只有到了犯了错误之后才知道不应该那么做,只有到了失去的时候才懂得珍惜,你说为什么会这样呢?
呵。生活所迫!
夏冉的家是在一个贫民区,那里给澄秋的影响总是乱七八糟的。果然,苍蝇很多,在围绕着垃圾盘旋着,雨下了之后,垃圾里的异味经过分子运动传到澄秋和夏冉的鼻子里。夏冉的脸色有些难看。他说:
“你看,即使是再为干净的雨,下到这里总是会脏掉。”
“呵,世界上哪里有干净的雨水?那些都是骗人的。世界本身就是个垃圾场。我们只是里面那毫不起眼的小垃圾。”
“真是可爱的解说。”
夏冉笑笑,看着澄秋,眼中有着温情。
“还没有问,你叫什么名字?”
“澄秋。澄澈的澄,秋天的秋。”
“噢。原来世界上还有澄澈这个词语啊。”
“是啊,原来还有澄澈这个词语啊。”
夏冉和澄秋就这么一直走着,一直走着,夏冉想啊,如果这条路没有尽头该有多好。如果没有尽头该有多好。他实在不知道这么去面对那个女人。可是,世界上的路,哪里会没有尽头呢?就和人生一样。人老了,走不动了,然后这条人生之路也走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