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小看它了,可勇敢了。
一天中午,和煦的阳光照着河畔。我和弟弟正在挖蚯蚓。“哥,那儿有只虾。”“哪里?”我忙问。“在那儿。”我立即猫着腰向小虾所在的地方走去。小虾——也就是我现在思念的小生灵,它正静静地蹲在那儿。我轻轻地走到离它只有两步远时,一只比小黑虾大得多的青壳虾,突然冲到它面前,挥舞着大螯,吹胡子瞪眼的。那意思是:你快给我滚开!我想一下子把它们都逮住,但又怕惊动它们,弄个竹篮打水——一场空。于是想:不如等大青虾赶走了小黑虾,然后把大青虾捉住。我慢慢地向前移。没想到小黑虾身子一弓,尾巴一甩,挺着螯冲到大青虾面前。大青虾好像没料到小黑虾敢反抗,不由自主地向后一退,小黑虾乘势用力一甩尾巴,两只螯活像两支小黑剑似地刺向大青虾,夹住了大青虾触须的根部。大青虾慌了,但没有放弃抵抗,也用了大螯发了疯似地狠命夹住小黑虾,双方都奋力斗着。我在一旁看呆了,但心里却在为小黑虾鼓劲、拍手。一旁的水草也摇着头,像在为小黑虾呐喊助威。渐渐地,双方都不行了,但小黑虾依然奋力拚搏,小螯越夹越紧。大青虾终于退却了,用尽全力猛地一挺,小黑虾不由得一松,大青虾“倏”地一跃,径自向水草丛中钻去。我迅速地跨过半步,双手在水草丛中一抄,把水草丛连同两只虾,都扔到岸上。大青虾蹦了几下,便一动不动地让弟弟捉去了。而小黑虾却顽强地蹦了几下,当我的手快要靠近它时,它一下奋力跃起,向着小河跳去。这勇敢顽强、不屈不挠、渴望自由的小生命,实在令人喜欢。我想,你别怕,我是带你去快乐生活的。
“虾在瓶中不易养活的。”听大人们这样说,我望着还在水里似乎极烦躁地游荡着的小动物,不禁担忧起来,但又舍不得放掉这可爱的小东西。几天后,大青虾沉到了水底,不怎么动了,我的小黑虾也不行了。“放掉它吧!”哥哥说,“不要因为爱它反而害了它。”“嗯。”我有点哀伤地应道。唉,真后悔,当时没放了它。就在那天下午放学,我惦着小黑虾急急忙忙回到家,看着弟弟拎着大青虾到水沟旁去扔。我不由得一惊,连忙去看小黑虾。啊!我被眼前的景象吓愣了,小黑虾躺在离水瓶四五米的地方,水痕还没干,但小黑虾已经死了。
我捧着小黑虾又来到了河边。
这里曾是小黑虾栖息、遨游、嬉戏、战斗过的地方。如今它又来到了这里,但已不是活蹦乱跳、威风凛凛的虾了。一个垂着长长的触须,松驰地张着小螯的死虾,它像一个战死的勇士,可它没有死在敌人手里,而是死在爱它的人的瓶子里。不,它是为自由而死的,它需要的不是舒适的环境,而是大自然的怀抱……但现在,我默默地把它放入水中,看着那被水冲走的虾的身影,我的眼睛湿润、模糊了,默默地注视着它,真希望它会刹时苏醒过来,钻入草丛中……啊!不会了,永远不会了。
夕阳默默地把残辉洒在小河上,像在为小黑虾献上彩色的花圈;小河水静静地流着,像在为小黑虾奏着哀乐;小草一动不动,像在为昔日的伙伴默哀,四周一片寂静,小河边只我一人……
小黑虾顽强的精神使我感动,但小黑虾的死也给我留下了一个终身难忘的教训。暮色越来越浓了,我仍呆立在河边,久久不忍离去,陷入了苦苦的沉思之中。记得我为心爱的小白兔之死而难受的时候,爸爸讲过一则鲁侯养鸟的故事:春秋时,鲁侯偶然得到一只大海鸟,就敬若神明,供在宗庙里,奏着虞舜时的乐曲,用牛、羊、猪肉喂它。海鸟头晕目眩,不敢吃一块肉,不敢喝一杯酒,成天只是凄厉地叫着,不几天就死了。我当然不是鲁侯了,但我因爱小黑虾最后反而害死了它,不也同鲁侯养鸟的做法一样吗?“爱之不以其道,育之不以其方。”这不正是小黑虾死去的原因吗?因此我联想到长辈爱后辈,人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不也应从小黑虾之死中汲取点什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