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爷爷耳不聋、眼不花、声不哑、脑子也清醒着呢!可就是街坊邻居、亲朋好友都说他“傻”!但我可不说他傻,反而从他身上总能感受到一股正义感在涌动。不信,你就听我说吧。
爷爷非常节俭,平时花钱节约得像乞丐,可一到关键时刻,出手竟比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还大方。就说这次四川汶川的大地震,我们小区进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心捐款活动,我爷爷毫不犹豫地捐了500元。奶奶故作生气地说:“咱又不是大富翁,一年才挣‘几毛’钱,这个月的水果你就别吃了!”“就是嘛,有这钱还不如给我多买几本课外书呢?”我接茬说。爷爷却不以为然,依旧乐呵呵的,似乎根本没听见我和奶奶的话似的。
街坊邻居知道后,都悄悄地在背地里议论:“袁叔脑子进水了,一个退休工人,一下子捐了这么多。”爷爷听到这些议论后,并不生气,心平气和地给我们说:“地震无情人有情,抗震救灾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汶川灾区的人们多么需要我们的帮助啊!如果全国13.7亿人口一人一分钱,多少个家庭就不用再担惊受怕了。”我一听,也不无道理,从心底里赞同爷爷的做法了。哦!原来他心中自有主意。
还有一次,爷爷捡了一个钱包,里面有身份证、800元钱。我爷爷又是贴告示,又是动员街坊邻居寻找失主。最后,失主倒是找到了,可爷爷反倒贴了不少钱,又一次惹得大家议论纷纷。
通过这几件事,我才真正认识了我的爷爷。从心底里感到爷爷“傻”得伟大,“傻”得光荣。我为有这样一个“傻爷爷”而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苏教版习作六:写我最喜欢的人
我最喜欢的人
我最喜欢的人就是我的妈妈了。妈妈在我生病时给我关爱,在我失败时给我抚慰,在我迷茫时给我点播,在我自卑时给我阳光,时刻陪伴我茁壮成长。
当我生病时,妈妈总是无微不至地照顾我,那浓浓的母子情让我至今难以忘怀……
那是一个下午,大雨似瓢泼一般,我急匆匆跑回家时早已成了“落汤鸡”。正好妈妈不在家,我便倒在床上睡着了。迷迷糊糊中感到太阳穴嘣嘣地跳,额头一阵阵难以忍受的疼痛,似乎脚踩在了棉花上,飘啊,飘啊……突然,脸上一阵冰凉,我睁开惺忪的双眼,看见了一个熟悉的的背影,是妈妈!原来我早已经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
“维伟,你终于醒了!可把我吓坏了。”妈妈含着泪说。
“妈妈,我没事。”我有气无力地说。
“没事就好,没事就好。”说着,妈妈又低下头暗自落泪。我这才发现,年仅40岁的她竟有了数根白发。我鼻子一酸,赶紧转过身子。等我病好后,妈妈对我更好了。
妈妈不仅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我,照顾我,而且密切注视我的学习,适时的给我点播和鼓励。
一次考试,因为题目比较难,我考了80分,还觉得满不错,妈妈却对我说:“这可不行。题目难,是你没学会。‘会者不难,难者不会嘛’考80分,将来怎么办?你上课还是应该专心致志千万别思想跑毛 。”我听后,每天按照妈妈说的去做。果然,在期末考试中得了98.5分,荣获年级组第一。妈妈知道后,欣慰地笑了。
妈妈像阳光,像灯塔;我像小树,像小船。在妈妈的护卫下,我正在无忧无虑地健康成长。妈妈,我离不开你,我更喜欢你。
苏教版:写一个我最
的人
我最敬佩的人
我最敬佩的人就是一位素不相识的交警叔叔。
记得那是在三年级暑假中的一天,我和妈妈去她的单位玩。突然,乌云密布,云脚长毛,人们都加快了步子。我和妈妈也不例外,三步并作两步,赶紧到了妈妈的单位。刚进妈妈的办公室,黄豆大的雨珠像玉帘似的往下落。我赶紧趴在办公室的窗台上向外张望。透过晶莹透明的玻璃窗户,我忽然看见一个交通警察正在冒雨认真地指挥交通。我回过头来问妈妈:“妈妈,叔叔怎么还在指挥交通?他怎么不避雨呢?”
妈妈回答道:“交警叔叔不指挥交通,是不行的。要是他去避雨,马路上就会出现堵车现象,何况现在正在下雨,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再说这也是他的职责呀!”
我恍然大悟,接着又回过头来,凝视着认真指挥交通的叔叔。他是那么专注,那么负责。想想自己,真是惭愧啊!
过了一会儿,雨像通人气似的,停了。清新的空气中带着湿润,雨过天晴的感觉真好。我兴高采烈地跑出妈妈的办公室,跳跃着,来到马路上。交警叔叔仍然那么的自然、平淡,只是脱下雨衣后,他的臂章更加夺目耀眼。
交警!交警!交警叔叔!我赞美你!我喜欢你!我敬佩你!
苏教版习作六:写一个我身边的小能人
我身边的小能人
我们班的小能人可多啦!有“数学大王”汪江涛,“朗读高手”王晓华,“小画家”蒋佩文……但最让我佩服的小能人就是刘颖。她头上扎着马尾辫,弯弯的眉毛下有一双忽闪忽闪的眼睛,耳朵上架着一个眼镜,看起来像个小博士,那尖尖的鼻子下面还有一双能言善辩的樱桃小嘴,一看就是个小机灵。
刘颖是我们班的课外知识“明星”。每到上课,她的眼睛都会目不转睛的盯着课本看,可专心了。每到下课,同学们有不会的题去问刘颖,刘颖准能绘声绘色地讲给同学们听。一次语文课上,朱老师提了一些课外知识题,全班没有一个人举手,突然一只智慧的手举起来了,老师见到刘颖举了起来,便叫了她回答。听了她的回答,朱老师说:“刘颖,你果真是个小博士,全班同学都不会,你却不假思索地说了出来,真厉害。”听了老师的话,我对刘颖更加敬佩了,我多么希望和她一样,从课外书上广泛收集丰富的知识,也当一个“小博士”啊!
她不仅是个小博士,而且还有一副好嗓音。在今年军训的时候,晚上休息时,我让刘颖唱《军中绿花》,只见她大大方方、认认真真唱出了优美而动听的声音,我完全沉浸在那歌声中,直到刘颖歌声戛然而止,我仍然沉浸在《军中绿花》的优美旋律之中。通过这次对我一个人的演唱,我对她的敬佩之情又多了几分。
这就是我身边的小能人刘颖,她有这么高超的多项本领,谁又能不佩服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