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的人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而背信弃义的人则落得可悲的下场。故事《狼来了》中的小男孩,因为几次欺骗他人,最终失去了羊群;“烽火戏诸侯”,让周幽王丢掉了性命和江山。我们身边也有许多这样的例子,小商小贩贪小便宜,短斤少两;虚假广告,谋财害命。安徽阜阳劣质奶粉,害了多少无辜的幼儿;含有大量三氯氰胺的“三鹿”奶粉,使许多婴幼儿肾功能衰竭,甚至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这一桩桩、一件件缺乏诚信与良知的事件,多么令人深恶痛绝!
“人如果失去了诚信,也就失去了一切。”英国散文家黎里说。每当读起这个句子,我就不由得想起一件往事。那是上学期期末考试前,各科复习作业像一座大山,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特别是英语,一个双休日就必须完成一本试卷,由家长检查。我的头都大了。我想:把试卷藏起来,那不是就不用再做了吗?说干就干,我把试卷藏在了一个很隐蔽的地方。星期日天的晚上,妈妈照例检查我的作业。妈妈没看见英语试卷,就问我:“你的试卷呢?”我把事先找好的借口壮着胆子说了出来:“星期五被老师收上去了。”妈妈半信半疑,“老师收空白卷上去干什么?”“我不知道,可能是……怕我们掉了吧?”我忐忑不安地说。此刻我的心剧烈地跳得厉害。“不可能!”妈妈生气地说。随后立即打电话问我的同学。同学告诉妈妈,试卷根本没有被收上去。我的脸色被吓得青一阵白一阵的。妈妈火冒三丈,用食指戳着我的太阳穴说:“哼,你居然学会了撒谎。我以后再也不会信任你了!”妈妈非常疼爱我,从小到大我见她第一次发这么大火。听了妈妈的话,我心里像针扎一样难受。我想:连妈妈都不信任我了,这个世界上还会有谁相信我呀!我的眼泪叭嗒叭嗒往下流。为了挽回妈妈对我的信任,我向妈妈承认了错误,并且乖乖地把试卷拿了出来,认认真真去做每一道题。没想到英语期末考试,我考出了全班第一的好成绩。我想:如果我欺骗妈妈,学习不踏实,我的学习成绩肯定也会“欺骗”我的。
学习上来不得半点虚假,与朋友交往也应该信守诺言。孔子的弟子曾参曾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有了藏试卷的教训后,我也时常告诫自己,为别人做事忠心尽责,与朋友交往要诚实守信。
有一件事回想起来,特别令我感动。那是去年寒假,下了一场大雪。雪后的世界银妆素裹,真美呀!我和好朋友刘恬宁约定下午两点去滨江花城拍照,她带上相机,不见不散。下午我换上漂亮的衣服,准时来到约定地点等她。可是,左等她也不来,右等她也不来。半个小时过去了,我在寒风中冻得直打哆嗦。看看周围的小朋友,有的在堆雪人,有的在打雪仗,有的在拍雪景,玩得多开心呀!我孤零零地站在路边,双手捂住被冻得通红的脸蛋,眼睁睁地望着刘恬宁可能会出现的路口。五十分钟过去了,根本不见她的人影!我在心里暗暗骂道:“刘恬宁呀刘恬宁,你这个不讲信用的家伙,我再也不会和你在一起玩了!”
正当我悻悻地要转身回去,我听见了一个熟悉的叫声:“丁艺恒,我来了!”我扭头一看,原来是刘恬宁正向我跑来。我一见到她,就生气地说:“你还知道来呀!都几点了,说话不算数,我再也不和你玩了。”我一甩手就要走。刘恬宁赶紧一边喘气一边解释:“实在对不起,就在我刚要出门的时候,我的肚子突然痛了起来。妈妈带我去看医生,叫我不要来了。我想:你肯定在等我,我一定要信守诺言呀。我便不顾妈妈的反对,药还没来得及吃,就匆匆忙忙跑来了。”说完,她眉头突然一皱,双手捂住肚子蹲了下来。呀!是我误会她了!看着她疼得铁青的脸,冻得通红的手里拿着一包药和一架相机,雪水溅湿了她半截裤腿......她是冒着严寒,忍着病痛,一路跑来的呀!我的眼圈不禁红了。我想:我要和她做一辈子的好朋友。我给她拍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保存在我的相册里,让它一直激励我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同学们,让我们做诚实守信的人吧!这将是我们一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指导教师:丁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