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又下起了雨,淅沥沥的。我倚在窗前,托着腮颊,微蹙双眉,凝望着窗外。雨丝,在绵绵飘动。
为什么是这样?
“别贪玩,你现在是分秒如金,坚持几天考上重点中学后,你要什么我就给什么,要有月亮,我也去摘”——家人的絮絮叮咛。
心中,那根无形的弓弦越拉越紧。
冥冥之中,觉得自己犹如一条蚕,不知疲倦地吐着,吐着拿一根根用心凝成的丝……
“锐锐,别呆坐在那儿,快把桌上的几本参考消化掉,这时候,还有心思看窗外,人家拼命地赶,你还坐着等人家,真是……”母亲的嗓门越来越大,透着焦虑和希望。难以忍受的情感,顿时从我心中喷了出来,化作一股怨恨的力量,重重地腿上了们。心连着门,在剧烈震动中战栗。我的星期天就这样被交待了。我不愿,我不甘心!但别无选择!
无意地望了望这件属于我的物资,周围苍白的一切,刹时,一种异样的感受在心里滋长,然而很快又消失了。无奈,只能投入机械化的“工作”中。
是夜,我无可奈何地来到书桌旁,拖着疲惫的身子,在惨淡的光线下,强睁着惺忪的眼睛,再一次卷入A、B、C的墨迹,加、减、乘的运算的浊浪中。恍恍惚惚把练习题做下去,然而那朦朦胧胧的“Sin,lose”同窗外的雨丝,占据了我整个空虚的心灵。笔放下又拿起,拿起又放下,练习册上始终一片空白。怎么办?怎么办?手中的笔停止了动作,陷入了沉思……你、我和他,我们在田野里奔跑,攀高山,饮山泉,迎着初升的太阳放声歌唱。是大自然,是伙伴,是笑,好开心呦……“咯”地一声,猛然惊醒,原来是一个彩色的梦。揉着头上的包,我不由地苦笑——离现实太远了。钟摆单调地摇着,汇成单调的声音,不断在我耳边嘶鸣:“你必须考上重点……重点……重点。”心中笼上一层白茫茫的纱幕,赶紧拿起笔,在纸上涂抹着。
其中,最“可爱”的要属于点心了,牛奶、蛋糕,家人不断输送着。她心里似乎在呐喊:“孩子,努力,考上重点啊!来,快吃。”此时,在我而言,这些食物就像是一种催化剂,不断催动我挥舞手中的笔……我忍受着。
然而,总觉得自己的手在不断地酝酿着什么,是这间屋子越来越小,不断地挤压着我,挤压着……
滴答滴答……时针已不快不慢地转了几圈。我的身影仍被固定在灯下,谁叫我上六年级呢。多想能很快跳过这一夜,把心融进大自然。,向小鸟那样无忧无虑地飞翔,然而这不可能,这极小的天地里空气太稀薄了……
我走上阳台,深深地吸了口气,揉着发涨的脑袋,猛然想起,今天是儿童节。儿童节?望着那悬在半空的弦乐,我想寻找通往希望和欢乐的路,但我什么都看不见。
骚动的心,渐渐平静,寂寞、孤寂的心,拒绝再有浪潮。望着着熟悉而又陌生的一切,酸楚的泪也只能咽进还不成熟的心中,憋着一股劲,重新提起笔,凭着“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古训,安慰心灵的不平,违心的做着极不愿意的事。渐渐地,笔尖不再跳跃,声息全无,我渐渐入境。
……
风,轻轻的掀开了书的一角,偶尔,我迷茫的眼睛看到一行闪亮的诗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蚕”、“丝”、“茧”。对,当我吐出心中的郁积,又想到了蚕。它忙忙碌碌的一声,到头来,只是为自己织了一张束薄自己的网,可敬而又可怜,可怜而又可悲。我,何尝不是这样呢?现在我放弃休息,连儿童节也在吐丝,同时也在把自己束襎在屋子里,束襎在自己为自己预备的练习、参考书中,束襎在一个苦不堪言,愁不得吐露的茧中。心中,不再有七彩阳光,只有周围惨白的一切。白的墙,白的桌子,白的书,所有,所有,那惨白的一切。
理了理凌乱的头发把随风飘远的心拽回。是的,作为一个在重点小学的学生,父母为我自豪,同学对我羡慕,可是谁能了解我少年的梦。我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成熟,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也懂得了许多人生真谛。但我也常感到苦恼,我似乎失去了什么。窗外的阳光下,也有一块美丽的草坪,但只是一块空荡荡的草坪。于是,我的儿童节不再属于我,我知道,属于我的儿童节已经成为拒绝过去的材料。尘缘如梦,一切烟飘雨过;愁眼望穿,一切,不会在来。
这一切的一切属于我吗?为什么会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