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我的手,紧紧握住雕刻时光的笔,我用我的笔,潺潺写下我的心……
我已不记得是从什么开始写作文的。似乎是从幼儿园写下“爸爸的爸爸叫爷爷”开始,我便执著地拿起了笔。再到小学低年级时的“妈妈很凶,像一只大老虎,能一口吞下十个我”为过渡期,之后,渐渐走向成熟。
影响深刻的是,三年级的时候小学的班主任总是会在同学面前朗读同学写得优秀日记,但是往往轮不到我。我很苦恼,也很纳闷——我并不认为自己写的比他们写的差,可是为什么老师就不读我的呢?后来,爸爸一语道破:要写有意义的事。
想想也对,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写的那些只字片语根本算不上是日记。不是“半路摔了一跤,后来站起来了……”,“就是晚饭过后被姐姐吓唬了一下”,之后,便没了下文。这样的文字,怎能得到老师的青睐?之后的日子里,每一次的习作课我都会仔细地做笔记,每一篇老师读过的范文,我都会暗自揣摩它们的长处,最重要的事,我领悟到了写作的第一个要领:要写有意义的事。
第一次尝到甜头是在三年级下学期,也是我写作之路上的一次飞跃——第一篇读后感在学校里拿了奖。这使我振奋不已,写作的冲动第一次这么强烈地涌上心头。原来,写好一篇作文也是成功。于是,每次在我动笔之前,都会幻想老师拿着我的作文当范文朗读的情景。带着一种飘渺的成就感,我用青涩的语句记录下属于自己的回忆和时光。
为了使语句优美,起先是模仿。看见自己喜欢的句子就会多读几遍,有时作文里恰巧用得到,就仿写一句上去。老师总会夸奖,说写得好,但心里总是发虚——毕竟不是自己的东西,用的再好也没用。于是,我放弃了模仿,开始自己造句。但是,在模仿的这段时间里,让我深刻地体会到语文积累的重要性。
自四年级以后,我便一直在寻找我真正需要的东西。文风开始不断地变化。曾尝试过各种文风,有时候想学鲁迅,笔触刻意沉闷,有时候又想能像李清照,吟出几句“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一路跌跌撞撞,到最后,竟然发现这些都不适合我,一味地追求他人的风格,只会丧失自我。于是,我又放弃了之前所有,打算从头开始。微小到一笔一划,我都要重新开始。
飘飘摇摇又一载,我逐渐有了自己的风格。
Part.2
似乎在很小的时候,就有写小说的念头了。我还记得我写得第一部小说(其实也算不上是小说,更像是一个童话。不过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已经是“著作”了。)是《紫云红依》,写在一本破旧是日记本上,泛黄的纸张散发着岁月的气息。翻开扉页,一眼看下来竟密密麻麻都是拼音!那时年龄尚小,初生牛犊不怕虎,我竟然还大言不惭地嚷着要当“伟大的作家”,要拿《紫云红依》去出版。不过小学的班主任知道后没有给我做思想工作,告诉我那残酷的现实,反而说她期待着我的“大作”问世。现在回想起来,我还真的要感谢她。若不是她的良苦用心,或许我早已在现实面前低头了,别说《零碎玻璃》,可能连作文也写不好了。
第二部小说是纪实的。就是写小学生活,里面的人物都是我的同学。小说名我想了很久,最终在电脑的空白文档上打上“雨过天晴”四个大字,这寓意着:尽管有时同学之间会闹脾气,但是雨过后便有彩虹,乌云过后就是晴空,我们还是会像从前一样要好。它应该算是比较能看的一部了吧,起码有开头,有结尾,拼拼凑凑写了1万多字。
第三部小说是古装《花自飘零》。那可是我压箱底的宝贝,全世界除了我只有艳知道。估计当时古装剧看多了,写来写去,竟没完没了了。不过,它是我写得最高兴、最畅爽的一部,因为没有限制,所以语句也很随意,情节更是信手拈来,洋洋洒洒地,那些文字就像是从笔下流出来的水是的,没有一点儿堵塞。
再后来就是《零碎玻璃》和《高山流水》了。其实《高山流水》还要更早一些,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被搁置了,写了一万字之后就没再写下去。随后开始构思《零碎玻璃》,不知不觉写了一年,也算是小有成就,突破了十万大关。也塑造了本人超级喜欢的角色——冷寒依。虽然性格内敛了点儿,待人苛刻了点儿,但是她的某些品质是值得学习的!
《零碎玻璃》完稿后,有做过“天才梦”,也曾想过要轰轰烈烈地干一回,但是现实终究现实,怎么想也想不来,怎么逃也逃不过去,我还是我,普普通通的我。只不过头发剪短了,皮肤更黑了,上课的时候不敢做作业了,作文越写越顺手了。我还是要为理科烦恼,还是害怕体育考试。
Part.3
伴随着写作成长的,还有阅读。从小就读中外名著,多多少少也受到了一些影响。比如《羊脂球》和《项链》是我最喜欢的两篇短篇小说,都出自莫泊桑之手。在细节方面,他就做得很好。所以在写短文的时候,我也比较注意细节方面的刻画。再者是《红楼梦》。曹雪芹的《红楼梦》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本。宝、黛、钗之间的是是非非,缠满悱恻自然不用多说,它们早已深入民心。最值得一提的是红楼虽然人物众多,但是各个形象鲜明、生动,无论是脱俗的妙玉,还是精明的王熙凤,都刻画得入木三分。
我还记得小学的时候,同学给我的一句评语: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这是《红楼梦》中王熙凤出场的描写。虽然我不是很喜欢她,但是同学们这么评价我,总有他们的道理。
还有一次在网路上看到一个娱乐测试:看看你的文风最像谁。神使鬼差地,我吧自己刚写好的作文输了进去,测试的结果竟然是曹雪芹。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是我却是很认真的。(不是认真我的文风真的像曹雪芹,而是有了努力方向啦。)
多读书吧。读看多了,有益无害。不是有一句老话,是“开卷有益”么?
零零散散写了这么多,总觉得还少了什么。
再多说几句心里话:其实写作文真的没有什么难的。有些时候我写作文,已经不再是“把它写完”这么简单的目的了,我追求的是通过这篇作文,把我写的时候的心情通过笔,通过我的文字展示、流露出来,所以有些时候,写作文也成了我发泄的一种方式。比如《挣扎》和《追风·奔跑》。它们是很好的例子,因为心情不好,所以写得很凌乱,但是凌乱中也蕴涵了我心灵深处的意动。
每一篇作文都是有血有肉有灵魂的。正如一个人一般,需要细心地呵护,文笔才能茁壮,感情才能滂沱。
总之,我要感谢我手中的笔,它忠实的记录下了我的一些,写下了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