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出生的那一日,他将我举在怀里,我紧握他的黑皮夹克,就注定不再放手。
父母都在医院的急救室工作,大多值夜班。所以我就被托付给佛瑞德,整晚整晚的照看,他就像个婴儿保姆一样。我几乎可以回忆出他当时的模样,惨淡苍白却年少。时间消逝了一大截,他几乎没什么改变。而我一直成长着,与生俱来改不掉的那种激情也随之翻倍。最终变得不可抗拒,覆盖了一切。我再也不敢直视他的眼睛。
“我们的小贝丽尔五周岁了。告诉我,你将来有什么梦想?”在五岁的生日派对上他当着幼儿园的朋友们问我。我没有邀请任何男生;就是不喜欢他们。除了他。
“我要和你结婚。”我告诉他。
他总是热忱地笑,我讨厌他总是笑。好像他并没有将我的话当真,好像我说的都是幼稚的儿戏。“但我是你舅舅呀。”我哀求他不要说这些,我不想听。对。他是我舅舅。佛瑞德就是我的舅舅。我承受了永远无法对他说,他也永远无法相信的情感。每年我都会对他说同样的话,不曾改变过。我知道这是一种不可饶恕的罪孽,但又无力扭转。我们不都是罪人么,年轻时都会做一些可笑的事,说一些可笑的话。而这个罪孽是无法被更正的。
我对佛瑞德天真的感情在十三岁生日时结束,至少大家都是这样认为的。我告诉他我的梦想改变了,但仍想保持一个秘密。“那么你不爱你舅舅了?”他并不完全是笑着的,也并不完全是调侃,只是有些放松。当然,从我出征的那一天起就是这样了。他抚摸着我的头发,“小贝丽尔终于长大了。”我没有回答,因为我讨厌对他撒谎。
[ 我时常梦到你温暖的笑脸。]
当我不再是家庭的焦点时,佛瑞德也很少来了。我知道他在躲避我,为了一个不为人知的原因。我很快学会习惯他不在身边的日子,很快明白如何照顾自己。却没有人再帮助我写作业,没有人告诉我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也没有人在深更半夜一场噩梦后抚慰我。摔倒后没人将我抱起,一切都不同了。整个生命变得像噩梦,像车祸,到处都是狼藉废墟。
我梦见有人会站在我床边哼唱午睡的小曲。每次抬眼,那人又消失了。
所以我开始做各种各样的傻事,天知道是为什么。我偶尔被学校处分,甚至抽一点烟,疯狂地将我的牛仔裤撕掉,还有一次剃了头。我只是想让他知道我还是他不听话的小贝丽尔,还没到放手的时候。母亲怒了,她知道只要佛瑞德来我就不会闹了,所以给他打电话请求他过来。
佛瑞德几分钟便到了,爬楼梯后喘着粗气站在我门口。什么也没说,只是摆弄手指头。
“你为什么不来看我。”我注视着窗口玻璃投来他的影像。
“我不需要。你是大孩子了。”
“但是我想你。白天为什么不来。”
他叹气,仍是那种我无法讲述的情感。“不能。”
“为什么。”
“……我喜欢晚上出行。仅此而已。”
[ 那日的天空塌下来。半场噩梦的美丽。]
“佛瑞德——”
“别那么叫。我是你舅舅。”
“你看起来一点也不像他那个年龄的人。”
“我曾告诉你么——”他干干地咽了口唾沫。
“什么?”
“我是吸血鬼。”
那就是天空塌方的时刻。就是这种样子,看不见任何颜色,就是黑色也没有。到处都是残砖碎片,还有一点昏黑得浪漫不起来的云彩。
佛瑞德从来不曾见过日光,至少我是这样记得的。我也没有听过他谈起天气的好坏,或者他早上是否去散过步。只知道他素日都是日暮后来临,破晓前归还。知道这一刻,我从未注意到也不曾怀疑什么。但现在一切明了,也能解释他为何这么些年都能保持年少的容颜。
“我十七岁的时候被变为吸血鬼。你的大姨露西被街头浪汉吸血鬼袭击,于是传给了我。曾经有一种回转的药,不过已经失传。现在想扭转诅咒怕是不可能了。我只得永远的存在。”
“那你……咬过别人么。”
他轻轻点头。“很多。所以你要远离我。明白么。”那眼神里不是邪恶也不是欲望,我可以感触得到,只有悔恨。他安静地离开,我无法张口。
那天的雨几乎永远下不完,佛瑞德昏黑的背影在一片斜针密线中禹禹独行。我梦见我在一池子雨水里行走,鞋里灌满了水,挪不动步伐。可我还是努力向前爬,喊着佛瑞德的名字。我感受了梦中的恐惧。就是那种我的生命结束而佛瑞德仍然年轻英俊的恐惧。我意识到我永远无法跟上他的步伐,我不是他的同类。
我知道没有什么能阻挡我。
即使需要我曾为他的一员。
[幻觉下,我开始腾飞。我想成为你的同类。]
曾读过很多这样的描写。两个在刀光剑影下生长的战士,每日穿梭于丛林尼泽原野间,拼搏厮杀,血洒江湖,像两棵伴生树形影不离。偶尔遭到追击,偶尔临阵负伤。他们是不羁的鬼魂,他们是夜间的明珠。我对吸血鬼的印象和评价远远超越了实际,也说明为何我如此费尽心机想要成为这样一种生物。
为了和佛瑞德在一起。如两条无端的射线,那是一种真正的天荒地老。我是那么喜欢做梦,梦见关于我们的一切,赖着不肯出来。
我与那梦之间隔着一个人。
小草姐曾为我一度嫉妒的对象,原因很简单。她是佛瑞德的女友,那个当年被他咬的送比萨的女大学生,如今也成为了他的同类。我很清楚如果要取代她,我必定要成为吸血鬼。
那日我推开佛瑞德的棺材,上面布满了粉尘和蛛网。
他沉静地躺在里面,一动不动。
“舅舅……”我伸手过去。我知道吸血鬼很不喜欢在睡觉时被人打扰。
万分之一秒的时间他迅猛地起身向我扑来,那种透着邪恶的眼神我不曾见过。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几乎以为他不再是我认识的佛瑞德。
一切按照计划进行,可在他将牙齿露出的时刻我还是忍不住叫了出声。
佛瑞德缩了回去,神情转变回从前的温柔。
“是我。”
“你在干什么!”
“我就是来看看你……”
“你刚才怕了么。”我想他猜出我的目的了。
“没有。我想成为你的同类。”
“那么我不会爱你。”
“为什么。”
“因为我爱的是你的人性。”
他们说,成了鬼,就再没有人性。
[拼命忘记那陌路苍凉。]
小时候的冬天我总是躲在他家的门后,直到冻得小脸发紫。每次他都及时地开门发现我,问我为什么要这样。我说为了等着你来发现。一直是这样,几乎成为一种习惯。我不曾告诉他,即使是现在,我也照样藏在一扇巨大的门后面,等着他来发现我。可是那个熟悉的身影没有出现,迷失了整个夏天。
我像个没人要的孩子,哭喊着寻找家人。
舅舅失踪的那一天正好黑吉森博士邀请他,说是帮忙监督一个试验,需要一个信得过的熟人。他和黑吉森并不是很熟,但还是跟着去了。一去就再也没回。
在这两年的期间我拼命地忘记,却记得更深了。
小草嫁给了别人。
露西姨妈被狼人杀害。
我上了大学。遇见修斯,一个很像舅舅的男生,这也是我同意与他交往的全部原因。很多话我不忍告诉他,人总是需要被欺骗的。而拥有过去的人更是悲惨,无法前行,因为她们展望未来的时候总是忍不住想起过去,便挪不了步伐了。
第二年的末期我狠狠地下了一个决定。忘记他。
可他偏偏在这个时候再次出现。仍然以一个吸血鬼的形式。
[我将你放在心里最脆弱的地方。]
那晚我一如既往地在门外等。把手轻轻转动,门开了。风嗖嗖。
“贝丽尔进来吧。”无比低沉陌生的声音。
那间屋子仍然陈旧,舅舅还是像两年前一样倚靠在门框旁,笑着看他的侄女个子长了多高。
“你这么多年都去哪儿了?黑吉森博士到底做了什么试验?你怎么不告诉我们一声?大家都急死了!”劈天盖地一堆问题。
他只是安详地看着我。“你还想当吸血鬼么?”
嗯。
温暖晴空浮云掠过,巨大暖流通入随之消失,空气顷刻崩塌温度下滑。突然一阵晕眩摇摇欲坠,像散场电影的失落,像夜的影子一样孤独。佛瑞德将全部记忆传送给我,才发现蜕变,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我开始明白他所说的人性冷暖。但已经无法挽回了吧。
平生第一次,见到人身体里流动的血液,也可以开出一朵朵凄美的花。
我成为了我一直想要成为的。
[纵使做鬼。还是会痛。]
鬼是有人性的,黑吉森残酷的实验将佛瑞德余下的人性夺走了,将我一直认识的他夺走了。删除过的记忆又找了回来。我记得那么多那么多。五岁。六岁。七岁。一直到十三岁。
“我要和你结婚。”
“但我是你舅舅呀。”
十四岁。十五岁。十六岁。
“为什么不来看我?”
“我是吸血鬼。最好远离我。”
十七岁。十八岁。
“我要成为你的同类。”
“我不会爱你。”
“为什么。”
“因为我爱的是你的人性。”
噩梦充斥我痛苦的一生。可是仍然那么那么爱他。
鬼还是会有人性,不然我怎会有这么多明晃晃的感觉。是一种不可饶恕罪孽,无法扭转。
我面对着最后一场宣判。在此之前,我要赎回自己。
[当我化为灰烬。没有人认得。]
阳光是吸血鬼永世的地狱。
而现在的我,再无法触碰曾经熟悉的东西。那些温暖,那些花朵,那些笑容。
我可以听见父母醒来叫我起床发现我不在了的惊慌声。
我可以听见修斯在校园里四处寻找我的呼喊声。
我可以听见寂寞的声音。
佛瑞德再次失踪,我还是那么爱那么爱他。
直到一天中午我站在阴湿的楼房里看见窗外的他。——以人的形式。
我想黑吉森博士终究是将他变回了人。或许只有以人的方式存在,才会让爱恨都有价值。
我好想好想出去拥抱他。
即使被阳光幸福地烧化。
“舅舅……”
“贝丽尔。你怎么跑到太阳底下了!快回去。我找黑吉森博士把你变回人。”
阳光狠毒地刺痛每一寸皮肤。
“不用了。舅舅。我想问你一个问题。”
如果我没看错的话,他流泪了,流着人的眼泪。
——如果我被日光化为灰烬了,你会记得我么?
这是每一个吸血鬼被日葬前所想到的最后一个问题。
身体是幻觉。疼痛才是唯一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