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家浜,你带着一片深情,走上舞台,向中国亮相,然后成为一道永恒的风景……
我们又继续往前走,远远就看见了一块牌楼,上有“天开波镜”四字,画龙点睛地说明了这里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在牌楼的左右两侧的石柱上刻有对联,上联是“積耻填膺丸泥却寇名天下”,下联是“同仇敵愾苇渚藏兵旌義鄊”。
我们沿着村中石路,路过文昌阁,看过土地庙,来到一座富有明代风格的建筑前,是红柱青瓦的两层古楼,这就是“鱼米馆”。
跨进门槛,只见四个活脱脱的人物站在我的面前。我很是好奇,仔细地打量了一下,他们都穿着老式的粗布衣衫。他们都挺着胸,昂着头,张着嘴,好像在说些什么。我看了京剧《沙家浜》剧本,猜想这可能是第二场《转移》中的一个剧景。那个老太太就是沙奶奶,那个扬起右手的一定是郭建光啰。
我又看了看四围,陈列着一件件反映水乡先民劳动、生活、娱乐的器具用品,似一首首歌唱父老乡亲生活的歌。弯弓饰雕的桃木翘龙扁担、水车上的榆钵杨戽、圆溜溜的木砻石磨、柳枝条编的箩筐、嗡嗡作响的纺车、蒸糕的屉架、挂在墙上的罱泥篓、闲置的木桨……衍化出浓郁而独特的民俗文化。
特别引我注目的要数古老的风车了,阿妈说:“那是以前用来扬稻扬麦,相当于现在的打风扇。”还有那我在姥姥家看到过的酱臼,中间的腔是圆锥形的,阿妈讲我小时候吃的米粉大多是姥姥特意在这种酱臼里舂的,因为这比在机器里碾的米粉不知道要好吃多少倍。呵!我还看到了古朴的六角形竹坐车,阿妈说:“你忘了吗?这跟你小时候坐的坐车一模一样呢!你那坐车是外公特意找一位老竹匠订做的。”嗯,我依稀记得,我坐在车里的小竹凳子上,妈妈经常把凳子拔出来,两手把着凳子卷圈儿,留下了我那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
……
刚走出鱼米馆,一阵古典的喜庆音乐把我吸引了过去,我寻声而去,原来那音乐是从一个挂有“天赐良缘”匾额的门里飘出来的。进得里边,原来是一个小小的民乐队在为隆重的“结婚庆典”添喜加彩。我又来到后面一进房子的客厅前,只见有一对“新人”正准备拜天地呢!你看那“新娘”,头上覆盖着红头巾,尽管看不到她的脸,但我可以想象她一定在偷喜;再瞧那“新郎”,胸前佩着一朵大红花,两眼一直凝视着新娘,你看他眉开眼笑的,一定正心花怒放着呢!我还参观了他们的“新房”和“客厅”,全套家具都贴有大红喜字。客厅里有罕见的留声机、落地大摆钟。“新房”里更是阔绰,你看那床,是古老的红漆大床,还有顶呢!床上铺着粉红的织锦棉被,床前还挂着大红灯笼呢!阿妈讲,她小时候也睡过这种床!看来这是个很富裕的人家。
离开结婚庆典现场,我们看过资料馆,就来到一片广场。这片广场在戏台和春来茶馆之间,面水而立,湖荡水景尽收眼底。冬可负曝,夏可纳凉。逢了节日,那就来“走花灯”、“荡湖船”、“打莲湘”……一招一式过把瘾!
这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春来茶馆了,当年阿庆嫂,风范长留春来茶馆。这时,只见一位头梳发髻、腰系蓝印花布围裙、手拎一把铜壶的妇女正笑迎迎地招呼游客在一张八仙桌旁坐下,又手脚麻利地沏上一壶香茶。看她那红红火火的样子,还真有些阿庆嫂的味道。当初,常熟境内的像这样的茶馆多得不可胜数,大多开设在市镇上和交通方便处,地下党就是利用茶馆这一特点,将它作为交通站、联络点。
来茶馆对面是红石村的大戏台。以前大戏台是当地农村庆典的中心。每逢五谷丰登之年,欢庆佳节之时,锣鼓铿锵,丝弦悠扬。戏腔悦耳,四乡八镇的人们或结伴步行,或行舟而至,百看不厌。如今这里群众最爱看的是京剧《沙家浜》,男女老少都能哼上一段,尤其是《智斗》一场,能分别扮演其中不同角色,全家登台演唱的不足为奇。
去年,我来沙家浜的时候有幸看到了《智斗》全场。我觉得阿庆嫂是一个沉着机灵有胆量,敢在鬼子汉奸面前耍花枪的人,而且它还有着一种有抗日救国的好思想,我十分佩服她!这是阿庆嫂隐蔽自己掩护伤员智斗汉奸胡传魁刁德一的一段经典唱词:
垒起七星灶,
铜壶煮三江。
摆开八仙桌,
招待十六方。
来的都是客,
全凭嘴一张。
相逢开口笑,
过后不思量。
人一走,茶就凉……
(可惜当初没有拍下剧照,就用这蜡像充数)
(待续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