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馈赠
夏逸文
生活能赐给我们的,永远都比我们想像的要多得多,而面对生活的馈赠,我们总是在有意当中接受,无意当中拒绝。当然拒绝的远比接受的要多。再那一天,我在有意无意之间,接受了生活的神秘馈赠……`
那一天清晨,我因有事出门,便乘上了一辆717路公交车,车上人不多,稀稀拉拉地把位子坐了三分之一。我坐在一个靠窗的位子上,打开窗,风轻吹着,望着这浮华的城市,却不知有多少人的为人生计疲于奔命。我叹了一口气。到了一个站点,上来了不少人,全都夹着公文包,大热个天却全都西装革履。车上的位子一下子被坐了个满。下一个站点到了,之上了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他往投币箱投了一枚硬币,对司机笑了一笑,一步一踱地走来。老人衣服穿得很旧,却很干净,一件中山装洗得有些发白,裤子很破,但老人却很整齐、对称地在两条裤腿上打上补丁。头发却有点乱,眼珠看上去很浑浊,脸上留下着岁月沧桑的痕迹,一只手不停地抽搐着,拄拐杖的那只手上挂了一个旧布包,颜色也同老人的脸般黝黑。他四下观望,似乎在寻找位子。我看到老人这般可怜,便起身想让位给他。我扶着老人向这边走来,不料老人却挣开我的手,吃力地摆了摆手,又对我一笑,然后在包里寻东西,我很迷惑,他这是在干嘛呢?他随后掏出了一个塑料小杯,里面放了许多硬币,冲我摇了摇,我立马明白他是什么意思,便从口袋里翻出五块钱来放进了他的杯子。我放完钱转身要回座位,却又被他拉住,他低头又在包里翻了起来,我顿时有些不快:“老人家,你还想做甚?”心想:这老头儿也太得寸进尺了吧。那老人却摇了摇头,继续翻着。不一会儿,一只手吃力地向我递了五包餐巾纸,这才放我坐到位子上,我觉得这老人真有意思。把四包餐巾纸还给了他:“我用不了那么多,一包就够了。”老人这时脸色犹如吃了个烂桃子这般难看,涨红了脸,死命地往我手中塞那四包餐巾纸,我无可奈何地收下,老人才安心地向车后排走去,售出纸巾。
我顿时明白了什么……
生活馈赠的礼物是多么的贵重啊!包含了对他人的尊重与对一个同等生命体的尊重,抛开身份、地位和年龄的尊重。生活的馈赠是多么珍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