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馈赠
刘文晶
生活不会欺骗忠于他的人。有些看似极其平常的举动,也许正是孕育美丽和希望的种子。
今年春天候,在外公栽培的众多花卉中,有一棵往年没见过的花开得十分妩媚动人,紫色娇嫩的花瓣沐浴在阳光下,透出淡淡的红色显出几分羞涩。毫不张扬的造型却无法遮掩她出众的美。
我从未见过这株花,便问外公。他说这好像是兰花这一类的珍品。
“你知道这是哪儿来的吗?”他说,“这株花本来是小区里看车库的老头种的。”
“是吗?”
“但是种了很久都不开花,那老头以为是没用的盆景,便不愿继续种下去了。”
“那为什么现在会在这里呢?”我好奇地问。
“他去扔这盆花的时候,正好被我看见,我说扔了怪可惜的,不如给我吧。那老头便给了我,当时他还笑我傻,要这没用的东西干什么。但现在,呵呵。”外公得意的笑了。
“外公,你怎么知道它会开花呢?”我又问。
“其实我也不知道它是这么美丽动人的,只觉得扔了太可惜,毕竟植物也是生命,长大不容易。起初种的二年里,它就像平常的不开花的植物一样。但是没想到今年它突然结了花苞,一鸣惊人。”
“是吧,原来是这样。”
我听了外公的话颇有些感慨。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着那么许多毫不起眼,不值一提的东西,但经过时间的历练和爱的呵护,竟可以变得如此美丽。然而这些美好的事物并非人人都能看见。就好比我的外公和这看车老头,有心插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阴啊。
生活并不一把美好的事物赠给苦苦央求他的人。相反,内心淳朴、无求,始终对任何事物怀着感恩和热爱的人,却往往能得到生活的眷顾,收获到那难得可贵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