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跌宕起伏的路途中我们总是在以前赴后继的姿势存在着,或许曾经为之艰辛匍匐过,或许曾经为之奋斗掷血过,或许曾经为之失望挥泪过。不同的处境与不同的人心便铸成了此世中缭乱人心对未来世界的拜膜,或许我们都不曾一起拥有过。
但最后的最后我们终究要一起停下来回头看我们一路上留下的那些脚印时深时浅。我们总是有太多的后悔与不堪。我们总是有太多的自私与贪婪最后用眼泪来渲染。最后的最后我们总是把自己为难。
所以在所有放荡不羁、可以快乐,真正快乐的时候,我们要真正地停要来,看看我们一路走来那些错失的风景,看看那些往昔的人与事,看看那些已逝的浮云是否还在天穹缠绕。
————前记。
昨晚上又是十二点过半睡的觉,化学书上字符凌乱,数学书上橡皮碎屑不堪,物理书上的那些在我看来已衰老的公式与运算。它们整个晚上都在陪着我,它们始终陪着我。
曾经因为学不会化学冒出过想要自杀的念头,但后来在化学课上看着座位上的同班同学们和我一样带着满脸茫然的样子去听化学老师讲课时,我便取消了这个念头。他们和我同样在听着天书一样的课,下课后问一些成绩好的说你们能听懂么,他们多半是带着皮笑肉不笑的样子说哪里听得懂,老师讲课像放炸弹,气味难闻而且还烟雾弥漫得,我不知道他们是真得不会还是想要隐瞒些什么。
从班里的图书馆那儿借来了《飘》全集,每晚被作业搞得老眼昏花的时候便从书包里掏出来看,记得上个暑假我借过那两本书,但由于我很没耐力所以一本都没看完。如今又邂逅了它们,我涩着眼睛看着泛黄淡香的书页,后来醺醺的睡意潜滋暗长,便放下书衣服也不脱就沉沉睡去,第二天极不情愿的醒来刷牙、洗脸、换鞋,然后踏着七点半的点步入教室,早读课就是我们所谓的早饭餐厅。然后潦草地下课上课,完了放学,回家写作业,然后再昏昏地睡去,如此阒静无澜一天又一天,终会被时光的洪流湮灭。
曾经有一段时间很怀念我的小学时期,怀念那个每天都有雪糕吃的了了之夏,怀念那个炎热夏天里一群痴情的少年一起写字,写诗,办诗辑,怀念那个夏天很自由欢快的所有。
那时候我还写着稚嫩的文字(那时候不要让我知道桃子,否则那时侯我就不想活了),写诗,办诗辑,得奖,然后收获了一大推充盈的幸福和感动。
那时候对初中有所向往,就如一只小老鼠对一个煮熟了的嫩玉米棒的迷恋,内心卑微的憧憬扩散。
可没曾想如今却活的这么落魄,失败,这是次改变吧,这未尝不是件好事情吧。
至少我懂得了什么叫年少轻狂,什么叫附炎趋势,什么叫备己尊人。
早晨起床后坐在桌子前拿着我的小学和初中的同学录来回翻,想不到就过得这么快了呢。小学生活辗转流去之后如今这个初中生活就要眨眼消逝了呢。
彼时想起了池莉《所以》里的一句话:时间它只是我的一件衣服,在换换洗洗之中,不知不觉就穿小了。
日之长不过箭之梭,箭之梭比过日之长。
志摩写给陆小曼的情诗《翡冷翠的一夜》,是澎湃激情,决绝凄冷又缤纷异色的。
但我更喜欢林徽因的《你是人间四月天》婉转轻柔却隐匿着万分猝然激烈。
于是我在每日的早读中用课本压着这些书便背下了一首又一首各个名人的经典之作。
习惯了在大课间时插着耳机听莎拉布莱曼的歌然后课上依旧是听着不懂的化学;习惯了放学一个人踱步回家学习看书然后趴在书堆里睡着;习惯了看着同学们说一套做又是一套的虚伪动作;习惯了遭数学老师白眼后安然无恙;习惯了物理课上被老班提问到答不出来然后觉得愧疚;习惯了在语文课上自己很用力地记那些文言词语而后口干舌燥;习惯了瘪着肚子在操场上跑很多圈;习惯了他们的世态圆滑;习惯了对所有鄙视自己的眼神不了了知;习惯了对所有羡慕自己的眼神对以微笑;习惯了……
我们依旧是那些穿着格子校服走在路上晒着日光大言不惭的少年;我们依旧是那些吸着可乐躺在操场上开玩笑不知廉耻的少年;我们依旧是那些背着书包似老人蹒跚在路上为作业熬出黑眼圈的少年。
因为我们倘在青春的花样年纪里,所以我们精力充沛,所以我们坚定明朗,所以我们不为生活所压,所以我们要闯出自己的一片晴朗。
可忙碌浮华之后,我们还是要认真地停下来歇息,不能恬不知耻地大笑,为后世所诟病。
所以我要停下来,在这个春风和煦,春日熹微的日子里停下来,静静地让柳枝上的那些初发的嫩芽抚摩着我,让迎春花灿烂的笑脸触挽着我。
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会突然记起,在生命跌宕起伏的罅隙里,我曾自由地窝在某个角落里自由地笑过。
———仅此之文。(觉得不好的就权当我是劳累过度睡眠不足或梦游时写的吧,仅以记我的初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