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少年第一次走到铁路旁边。长长的铁轨一直延伸到了远方。铁路上是充满锋利的棱角的小石头,还有枕木,那些年代久远的枕木。或许如果枕木有它的灵性,那么它会讲出一个很动听的故事,或许那个故事中间还夹杂着嘟嘟的火车声,告别声。
长长的铁路,让少年有了一个梦想:走到铁轨的尽头。
而少年好象忘记了他的梦想。
他还在一直向前走着,走在城里繁华的街道上。
教室里,掉在地上的那块石子默默地看着黑板。
而石子还记得那长长的轨道。
但是它不会走路,它还是只能呆在教室里。
一半对着一半叹息。
少年和同学们在城里玩了一天,很累。晚上少年洗手的时候,手忽然有一阵钻心的疼痛。他把手往后一缩。那道被石头划的伤口。好象有点深。望着那道伤口,他忽然想起了自己的梦想。他抬起头,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我要努力去实现。”少年说。镜子里的自己对着他微笑。
第二天就下了一场大雪。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
一个雪白的世界。没有任何温暖的阳光照耀着整个乡村。
少年带着他的伟大计划,又一次来到了铁轨旁。周围的一切都是白茫茫的一片,铁轨那生锈的铁道,黑黑的在白雪中显露了出来。中间的那片石子也露出了一大片。少年就用脚去踩,嘎吱嘎吱的,没有了硬硬的感觉。从这里望前面,白茫茫一片,太美丽了。少年看着远方,脚步也开始挪移起来,越来越快。
快点走啊,走到尽头。少年催促着自己。
一路上都是相同的风景。那树,那铁道,都还是老样子。少年感叹着这铁路怎么这么长,寒冬腊月里他的额头也渗出了细密的汗珠。他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准备找个地方坐下来。然而到处都是雪。雪,把一切都掩埋了。少年不忍破坏了这美丽的雪。他开始四处张望。
少年当初觉得走铁路的时候,其实是怀揣着自己的梦的。
他幻想着自己能够看到火车,他只是在电视里看到过,嘟嘟嘟的驶过,那速度也不是很块,因为火车车厢很长很长,拖着一大截。
那声音远去,然后留下送行的人们。
少年在自己的脑子里想象着自己站在站台上告别的样子,还想象着自己坐在火车里幸福地看着别人的样子。他不禁傻笑起来,每当他傻笑的时候,同学们就会说他是个傻瓜,疯子。
少年想到这里有点愤愤不平,那种劳累感也消失了,好象离终点不远了。
少年开始盯着自己脚下的铁轨。好坚实的东西。那么如果铁轨会说话的话,它肯定会有很多关于火车的故事要讲给少年听吧。少年多么希望这个时候能够出来一个故事里那样的铁路扳道工,少年的语文书上就有那么一个故事。扳道工一般是一个老爷爷,他有一头雪白的头发,满脸的皱纹,和和蔼的表情,拉着少年的手给他讲火车的故事。
少年的愿望。单纯的愿望。
少年不知道自己已经走多久了,看看时间好象是一个小时吧。望望远方,他在心底里责备自己为什么不骑自行车来呢?那样又快又可以省力。
他很快就否定了自己的想法,因为他看到了终点。少年快速地奔跑着,奔跑着,啊,火车,就要出现了,火车,就要来了。我要看到火车啦!少年在心里这么激励自己。他仿佛听到了火车的鸣笛声,好刺耳,他仿佛看到了火车那长长的车厢,像是一条大蜈蚣……少年的奔跑速度已经超过了他的极限,而他一点也不感觉到累。
快到了啊,就快到了啊,那个土坡,火车在那里等待着他。
少年跑啊跑,跑啊跑,心里是那样的激动。
然而一切都让他失望。那不是终点。而是一望无际的荒原。少年知道了,同学说的对,这段铁路是被废弃的,没有用的破路!少年不知道怎么的,他像小孩子一样哭了起来,莫名其妙地感觉到委屈。
少年看到了旁边有一条小溪。他就奔过去跳进去,把脸埋在水里。河水潺潺也洗去了他的悲伤。蓝天,小鸟,都倒影在这一湾小溪里。少年对着河水一笑。他转过身,向回家的方向走去。至少,他实现了自己的一个计划吧,少年也就没多想,他只是想着要在天黑前回家。
少年为了考高中他也就没有来过这条铁轨旁。他捧起书本好好地读了起来。
一年后,或许,少年就能看见火车了。
因为他在他的心里许下了一个心愿,要考上高中,然后去城里的火车站看看,真正的火车。
那块小石头还在教室的地面上。一半望着一半。
废弃的那段铁轨旁还是那一群小孩子,互相甩着石子。
[全文完]
------------------------------------------------
终于写完了。构思很久的。在心里埋藏很久的故事。
又找着写文的感觉了。丢失了很久了……
呵呵。继续加油,写作业!考个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