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杰叔叔,我答应过你,我会坚强,我会笑着走下去。
2008年的11月20日,是个我一生都很难忘却的日子。尽管在生命的繁华处,也许这一天很渺小,但我仍会记得那淡淡的涟漪在那片心海中一圈圈地荡开,是怎样的滋味和感受。
19日下午,我得知明天有人来我家,一个同村的亲戚说的,让我奶奶把地和桌子收拾得干净些,好招待客人。我没有任何反应,也不想有任何反应。因为过去的日子不管是多少的希望都会变成无尽的失望,有人说希望越大,失望就会越大,我完全相信。就这样,我迷迷糊糊听着钟表上的秒针咔咔作响,手中的课本在一页页地翻过,不容我留下任何痕迹。
我知道,不管谁来,都不会和我有关系。我不敢存任何的妄想,真的,我不敢。
晚上,满天的繁星在窸窣作语。一片湛蓝,一片繁华,一片渺茫,直到无尽处。突然,大门开了,在微弱的灯光下我可以模糊地看到我奶奶在和那个亲戚对站立着,朦朦胧胧地听到她们说,你好好收拾收拾屋子,明天有位省里的人来看云云。
云云?真的是我么?还是省里的人?我不敢相信,真的,我很普通的。我并没有觉得我哪里做得比别人好,这可能就是我一直以来的一种心情吧。
吃完饭后躺在床上和奶奶聊天时,她说,肯定是帮助你来了,要记得向人家道谢,多说些好听的话,别让人家忘了你,记得么?
我听后,无语。
我知道奶奶只是为我好,但是我做不到去说虚伪的话来博得别人的喜欢。我只想,做真实的自己。这时,脑子很乱,以前两次的采访都一涌而来了,突然不知该如何面对明天了。第一次,只有两个人,我很从然地诉说着人家提出的问题,像对待平常人一样。第二次,来了十几个人,有市长伯伯,残联协会的叔叔阿姨,五六名记者,若小的屋子霎时变得水泄不通。那一次,我激动的哭了,就怎么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了。我想,我哭的很难看吧。
望着窗外,我告诉自己明天无论如何也不能哭。
20日早晨,星期五,我依然要早起。吃过早饭,我继续自学。听说他们10点多才来呢。这时爸爸的电话响了,他告诉我说,好好感谢人家,把要说的话先想好。他一条一条地告诉我,要我好好记住。电话这边的我不知如何应对,只是用一次又一次的“嗯”答应他。
不知怎么过去的,10点很快来了,他们没来。10点半,没来。11点,我家的大门终于被人推开了。我以为这次只来几个人,没想到,熙熙攘攘的,又站了一屋子人,外面还有好的,至少有二十多个人吧。院子里有人问我爷爷奶奶问题,我独自面对一屋子人。当时,我真的没有一点的害怕。
这其中,他是主要的人,三十多岁吧,说是北京人,坐在我的面前。俊俏,精神,眼睛里有种说不出的聪慧,还微笑着,那种非常自信的微笑,很感染人的微笑。他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温暖,我真想把所有美好的词语都给他。——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是拄着双拐走进我屋里的,这就是开头我说的孙杰叔叔。
他一坐下,就问我叫什么,我说“董旭云”。其实他是知道的,我明白。可是他说我说得不够自信,要我重新说,于是我又说了一遍,他让我把“云”字提高,再大声说一遍,我又照做了。我突然发现,他在帮我找回自信,也许我以前真的不够自信。
然后他问了我一些家庭和学习的情况,就让我朗读一些我写的诗歌。真的,这次我读的很差,但却随着感情读哭了,哭得稀里哗啦的。我曾无数次告诉自己不许哭不许哭,然而我还是没做到。
他告诉我,眼泪是不可以轻易流出的。
是的,我没做到。
这时,他开始给我讲他小时候的事情。他说,他小时候因为双腿不便,不能挑水,但看到同龄的孩子都能干活,他不服气,就一定要挑水。后来,他还是办到了。至于怎么办到的,我没听清他怎么说。
他11岁就离家出走了,开始自力更生。虽然他没有仔细说是怎么走过来的,但我可以想象得到一个11岁的孩子离家出走是怎样的后果,并且还是残疾孩子。
他告诉我说,尽管我们没有腿,但仍然可以用心来舞动人生的色彩,用手彰显人生的辉煌,我们的生命一样美好。同时让我擦干眼泪,告诉我不许哭了。
我拭干眼泪,可不听使唤的眼睛又哭了……
是啊,你用你的双手铸就人生的辉煌,我为什么不可以呢?我开始告诉自己,我也可以的。后来我说,我长大也要像您一样,像张海迪一样,做最优秀的自己。还要当作家,抒写人生的精彩。
后来,他告诉我了一句话: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水火风,人有三宝精气神。精气神,这个词有多重,对我的生命有何意义,我该如何来实现它呢?
天知道,我多么的不想哭,可不争气的眼泪又流下来了……
这时,他告诉市长伯伯,请个社会志愿者来当家教。真的,给我当家教,有时我还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再一次证明,这是事实。以后每星期来一次。
临走前,孙杰叔叔送给我了一本报道他的杂志《人因梦想而伟大》。是啊,有梦想,就有希望。
我一定会好好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