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赵宋铁骑的又一轮猛攻之下,金陵那历经万载沧桑的玄铁巨门,终于随着一个叫做“南唐”的国家一起,支离破碎。
序章:
你少有地用皇帝的威严压下了躁动不安的部下们,不顾元老大臣们的反对,说:“投降。”
大臣们哀嚎痛哭之声不绝于耳,国丈在宫门外哭着,说:“皇上,我们可还有二十万战士呀!未必没有一拼之力!”
天空上,乌云滚滚。
闪电盘旋轰下,击地过后,化作电龙羽蛇,肆意地飞舞。
借着一闪而逝的光芒,所有人都安静地看清楚了你阴沉的脸上没有一丝表情。
你仍旧只是淡淡地重复:“投降。”
你提着南唐的最后一壶美酒,醉醺醺地走遍了你的皇宫,直到在娥皇居住的宫殿外,看见了昔日你和她一起种下的那颗尚未成长便已经枯老的梧桐树。
梧桐叶飘到了你的肩上,你转头去看它,却触动了最初的少年情怀。
那时候,你还是南唐太子,你携一把自己写上《浪淘沙》的折扇,也是在一个江南小镇中,邂逅了你一生至爱。
仰头直灌。
你醉了。
一:随军北迁
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南唐文武百官以及南唐国君李煜自己,都将在宋军的押送下前往汴京面圣。
但是,如果有心人仔细找找,在三宫六院七十二妃之中,少了那个擅于吟诗作对、填词做赋、拥有母仪天下之威严的江南第一美女,南唐国后,娥皇。
让娥皇在对自己忠心耿耿的侍卫统领保护下,成功地逃出被宋军包围的金陵,是李煜在金陵城破之后,仍能保持淡淡的微笑的原因之一。
曹彬起着高头大马,身上威武之气肆意地飘荡在空气的每一处,所有人都不敢直视曹彬炯炯的目光,因为那种目光直视人的心底,令人下意识地回避。
包括李煜,李煜仍旧着装华服,起着南唐名马,但是整个人看起来沉默寡言,虽然一直淡淡地笑着,但是,他的内心深处究竟是怎样,就连曹彬也不知道。
队伍停了下来。
眼前摆着李煜最害怕的事实。
娥皇、侍卫统领两个人在翻过山丘才能够看到的地方等着,李煜回避不及,只能起着马先奔了上去。
侍卫统领的佩剑,由李煜赠予其保护娥皇的江南名剑已经缺了几道口子,那副号称江南最坚固的盔甲的头盔,此时已经不知去向,只有侍卫统领的那头凌乱的头发挂在身后,他的战甲业已缺了一些李煜不知道的零件,泛血的剑身,触目惊醒的潮红,不难想象,侍卫统领为保护娥皇,已经不知道血战了多少遍。
娥皇还穿着那日常见的朴素衣物,一身素装的她,犹如出水之芙蓉,清纯靓丽,黑色的眼眸中包裹着似水的柔情,晶莹小巧的鼻子惹人怜爱,长长的黑色睫毛随着眼睛一眨一眨的,樱嘴微张,皓齿轻启,美妙之音如清波那般在空气中荡漾:“就算前方是地狱,我也要跟着你走下去。”
昔日小鸟依人般柔顺的娥皇,今时却是这般的斩钉截铁,丝毫没有商量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