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在心中问着自己,但是现在他暂时抛弃了这个问题,他跃下了马,将娥皇揽入怀中。
侍卫统领的呼吸不知道何时已经停止,他的身体借着铁质盔甲的坚固而站着,但是脸上竟是那满足的笑容。
二:宋祖太宗
汴河上叫卖声不绝于耳,街道上行人川流不息,市集内车水马龙,氏族豪强的府邸门庭若市。
李煜只有在亲眼见到了汴京的繁华时,才明白了,赵宋对南唐的侵略,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南唐必败。赵宋就像毒蛇那般,而南唐是赵宋盯上的青蛙,任何在青蛙看来强有力的抵抗,对毒蛇都是微不住道的。
李煜携着娥皇站在汴桥上,过往行人的脸上没有对军士流露出任何惧怕的情感,反而有一种敬畏之情。看着李煜和娥皇一对玉人,所有宋人都不吝啬一个善意的微笑。
李煜和娥皇也微笑着给宋人以善意,在走到了汴京的皇宫之外时,看见的是赵宋满朝文武分裂宫门两旁,宋主赵匡胤就身着威严的龙袍站在那里,深不可测地笑着。
就连绝代风华的娥皇,也未曾让赵匡胤有一丝丝的惊讶,赵匡胤身边站着的女人,并不比娥皇差。
但是,赵匡胤身边的赵光义,眼睛直勾勾地贪婪扫视着娥皇身体的每一寸肌肤,眸里满是那赤裸裸的欲望。
三:违命侯爵
此时正是早朝时间,处理日常事务之前,赵匡胤率先问道:“朕听说爱卿在金陵城破的时候,嘴角一直挂着一股淡淡的笑意,寡人思来想去,也未曾明白爱卿当日为何如此发笑?”
赵匡胤那充满威严的声音久久在金碧辉煌的正殿之中徘徊,赵宋的文官战将们只是莫不做声。
李煜从赵宋百官的眼里发现,百官充满对赵匡胤的敬畏,这是一种从心底的敬畏,不仅仅是靠严酷的刑法或是其他的什么就能够做得到的。
“回皇上,罪臣只是为天朝军队那无与伦比的战斗力而发自内心的臣服,世间诸国,无一国之军似天朝这般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原来如此。”赵匡胤笑了起来,“朕尚有一问想问爱卿,金陵城破的时候,爱卿为何执意投降?金陵城内尚有二十万将士,足以一拼啊!”
“回皇上,”李煜眼中看不到任何的表情流露,“当时胜负已定,再战不过使宋、唐两国亿万百姓生灵涂炭、生死两隔而已。况且,大宋北拒契丹、刘汉,南征吴越。罪臣若做出殊死抵抗,可能会造成契丹、刘汉、吴越诸国联合攻击大宋,其三国中,又以契丹国力最盛,其时,可能会在此出现‘五胡乱华’之耻辱,即时,国将不国,而罪臣李煜也愧对华夏列祖列宗!”
一身白衣的李煜站在朝堂上,纤尘不染,令大宋双龙看不透他。李煜始终站在朝堂上淡淡地笑着,似水如波的眸子里,写满了温和。
“难得爱卿有如此爱国之情,朕决定封爱卿为我大宋的一等侯爵,领三千石俸禄,发配豪宅、仆从,官从右千牛位上将军,爵号‘违命’。”
四:龙逝龙生
就在李煜成为大宋违命侯的第二年,一个大雪霜飞的日子,宋祖赵匡胤与世长辞,据赵光义手中的宋祖遗诏,赵光义即位,是为宋太宗。
李煜最害怕的事,还是发生了。
太宗登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下旨招娥皇进宫面圣。
所有人都明白,赵匡胤不明不白的死,以及赵光义不明不白的即位,一定有一种人为因素,但是,赵宋所有人都不敢言明。
从此,赵宋的违命侯爵府中,出现了一个借酒消愁,填词做赋,借以怀念故国、爱人的李侯爷,他的妃子,则是常常在宫中过夜。
五:不堪回首
李煜携酒独上西楼,抬头,月色如勾。举杯独饮,不多时,往事一幕幕地从心底涌起。
从,最初在江南梧桐树林之中的那场邂逅,到迎娶娥皇时,一同种下的梧桐之树,到南唐国破之时,娥皇宫外的那可枯萎的老梧桐树。
【它的叶子,不知道是掉光了,还是在往下面掉呢。】
剪不断,理还乱。
李煜的思绪长出了飞翔的羽翼,飞回了故国的江南,那个山清水秀、水出芙蓉、美女如云,就算用上世间所有赞赏之词,也不及它万分之一的美好的故乡,那个莺歌燕舞、纸醉金迷的南唐故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