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有点长,各位慢慢看.
上集回顾:黄磊和杨芳一起到古今博物馆查看杰瑞教授的尸体,但是收获并不大两人决定天亮在多派些人去古今博物馆调查回到警局,黄磊对发现尸体的李刚作了笔录,他总觉得李刚的答语有问题,甚至是联系不上.
[5]凶手浮面
又两个小时过去了,天空变成了黯然的灰色。黄磊一直坐在办公室里思忖着什么,眉头紧锁。杨芳又去了一趟博物馆,回来的时候路灯还是一闪一闪的,街上并无什么太大的动静。
她打开了门,把警帽挂在背后。“还是没有什么线索。”杨芳说,“他们对于打开那个水晶棺始终保持沉默,想要用法律来让他们进行,可是里面真空,如果放射出来的确是太大危险了。”黄磊抬了抬头,很自信地说:“别担心,我感觉他们的供词有太多的蹉跎了,我相信这并不是一个棘手的案子。”杨芳点了点头说:“但愿如此吧,但是靠偷尸体头颅来作案真是太变态了!”
“报告!”一个声音在门口响了起来。“哦,是小陈啊,进来吧!”黄磊说,“怎么样,有什么线索吗?”“黄队,杨队,我们没有发现房间内有任何一个人,屋里很脏,弥漫着很腔人的味道。另外,我还在他床下发现了一根木棒,觉得很奇怪就一起带回来了,还有这个,这是尸检报告,他们连夜催促着弄出来的。”说完小陈把木棒和报告递给了黄磊。黄磊把报告放了下来,拿起木棒过来看了看,木棒是很普通的但是很柔韧,最奇怪的是它的顶端,还有被烧过的迹象。“小陈,再麻烦你帮我跑一趟,把木棒头上这节灰色的东西拿去检验一下。”黄磊说。“没问题。”小陈敬了个礼就跑了出去。“快看这个尸检,此人名叫麦丹,年龄64岁,是因为受惊吓心脏病突发而死,身上和鼻孔内都有烟灰,烟灰就是普通的那种烧香敬佛的烟烧成的。死因还有一点就是因为这些烟灰导致他呼吸不畅。”杨芳读了几个最关键的字眼。此时,黄磊嘴角上已经悄然地浮起了一个笑容。“阿芳,快,我们再去一趟6号胡同口!”
[6]本案告破
天已经差不多亮了,东边已经露出了鱼肚的白色。黄磊驾驶着汽车火速地向案发现场赶去。街灯依然是若有若无的闪着,不过依照现在光亮,不需要街灯也能看见。汽车再拐了几个口子就到了胡同口,此时已经有人在这里行走,但是谁也不知道昨天晚上12点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黄磊和杨芳下了汽车。“你又来做什么?”杨芳说,但是此时黄磊已经在地上发现了什么。“哈!阿芳,快打电话去局里,叫将局派人逮捕李刚!”黄磊说。杨芳打了电话后问:“你查出来了?”“是的。”“快告诉我。”“详细情况等到了博物馆我再来作个解释。于是二人又坐上汽车往古今博物馆的方向开去。
古今博物馆今天关门,门上挂了个牌子,上面写着“博物馆有事暂且关闭”,没办法,他们只得走后门。馆长对黄磊和杨芳的到来到非常惊讶。“你——你们怎么来了?”他说。“这里出了事情,我们不能来调查吗?”黄磊反问道。“当然当然,我只是——”馆长还没有说完就被杨芳给打断了:“好了,快带我们进去!”馆长犹豫了一下就把他们让了进去。
黄磊再次到水晶棺木前再次看了看他几个小时前发现的小洞,小洞里还有点点光亮。但就在此时,博物馆外面又响起了警笛的声音,不久便有许多警察冲了进来,最中间的就是将局长。“将局,你们来地正好,快,把这个馆长抓起来!”黄磊很激动地说。杨芳始终没有想明白。将局用很欣赏的眼光看着黄磊说:“好样儿的!”“喂,你凭什么抓我啊!”馆长在那里大喊大叫。“哼!凭什么?就凭你的杀人罪,凭你的欺骗罪,凭你的包庇罪,还有其它罪名我就能把你抓起来甚至是枪毙!”黄磊提高了音调。5分钟后,黄磊和其他人一起离开了博物馆,看到了小陈,小陈已经拿来的化验单,那木棒上面的烟灰正是死者麦丹身上的烟灰。
后来大家都回到了警局,将局一直很欣赏黄磊断案的作风,所以对于他说要抓的人将局也不会产生什么怀疑。黄磊和杨芳分别在同一之间对李刚和方大志作了调查,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样:他们两在0点之前一起作了准备,先打电话去麦丹公司询问他的情况,然后锝知他正在6号胡同口行走,其次将事前准备好的杰瑞教授的头颅用木棒悬挂在窗口的半空中,点燃了一把香,目的是为了借助香让它短暂淹没住头颅,直到麦丹走近,因为不能及时反映心脏病突发而死亡。随后将作案工具丢到床下。至于杰瑞教授的头颅他们已经招供丢到了自家的厕所里,现在已经打捞上来经过工人修工重新回到了古今博物馆的水晶棺里。至于他们为什么要谋害丹麦,那也不过是为了报仇,因为丹麦的出现给他们与那家公司的交往带来了许多麻烦本案就此告破,仅仅用了8个小时。
[7]尾声
“哈哈哈哈,黄磊啊黄磊,看来我的确没有看错人啊,你真是好样儿的!”将局竖起了他的大拇指。此时是当天晚上9点过,将局在大康饭店为黄磊举行了庆工宴。“对了,你还没有告诉我们你是怎么知道他们就是作案人的。”杨芳很不服气地说。
“哎呀!天网恢恢,疏而不露!”黄磊放下酒杯,模仿着古人的口气说,“李刚是嫌疑。犯这你们都应该知道吧!因为木棒就是在他的家里。说这话也不是没有证据,因为小陈给我的那根木棒以及那份报告点醒了我。报告上写有尸体没有被移动的痕迹,但是他却刚死在李刚的楼下,至于衣服上有烟灰,鼻子里也有烟灰,我想鼻子里的烟灰不可能是衣服上的,只能是空气中的。”黄磊说。“你怎么知道?”“因为那种料子的衣服我也有,那种衣服专粘灰尘,不可能被风吹到鼻子里。而且他离李刚家的窗户还有10多米远,风把烟灰吹过来是很容易的事情。恰巧在他家的床下又有这根木棒,那就是他作案的第一现场了。凶手不是他还会是谁呢?”黄磊说。大家都很佩服地点了点头。“至于那个馆长,我本不知道他叫方大志,但是我猜他就是,他为了证明自己不在现场,于是在0点之前作案,然后拨通将局的电话。在将局赶过去之前他就已经赶过去了,后来我们就到了那里。他说那棺木是真空的才是有假,因为就在棺木的右下脚有一个小圆孔,那恰巧就是通风的,我想那尸体在真空的环境里反而要坏吧!”黄磊说。
“哈哈哈哈,真是精彩!”将局大笑,不住地拍着巴巴掌,大家也跟着笑起来,跟着拍起了巴巴掌。
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