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黎
我总是会想起老家房子上的那间阁楼,那些秋日的阳光洒在木质的地板上,洒在那张破旧的藤椅上,洒在那些记忆的碎片上。
——题记
秋日的黄昏,那些落叶伴着时光静静歌唱。
在那个秋日的黄昏,我认识了清,一个安静的人,那时候,他站在那片枫林里,我看见火红的枫叶中他寂寞的背影。
当我看见他冰蓝色的眼睛时,心里突然有种很熟悉的感觉,好像很久以前我们就认。
我把清带到阁楼上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我打开了天窗,和清坐在一起,看那些星星,星星的光很黯淡,淡到我无法看清,但月光很皎洁,我看着摘掉围巾的清,他有很长的睫毛,很好看的嘴唇,我能看见月光洒在他的睫毛上泛着温柔。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人,我记得我问过,他是不是从遥远国度来的精灵,但是他没有回答。
清不喜欢说话,但他喜欢弹琴,他会把琴声录下来,然后带到阁楼上来,和我一起听。我不记得,有多少个秋日的黄昏,我都是这样度过的。
每次清来的时候,都是黄昏,他总是坐在那张木藤椅上,直到晚上他离开后,木藤椅上还会有他的温度。
其实那时候我们都还很小,也不懂什么叫做相遇,什么叫做离别,只知道两个人在一起,开心就好,无所谓其他。
我记得那时候我很喜欢画画,我会趁清坐在藤椅睡着的时候,用铅笔在白色的画纸上勾画他好看的轮廓,他长长的睫毛,他的嘴角不经意间弯起的弧度,从录音机里飘出的音符总是伴着画笔的沙沙声很有节奏的在阁楼中舞动。
那些画,我很珍惜,我能想起我把它们放进一个木盒子里藏在阁楼的哪个角落,但是在很多年后再回到阁楼的时候,我却找不到它们,也许是在搬家的时候不知道被遗落在哪里了。
我记得那时候,母亲并不很管我,但看得出来,她很喜欢清,每次清过来,在我还没把他带到阁楼上以前,母亲都会看他很久,有时候也会问他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清只是很有礼貌的回答,并不多讲什么。
我有问过清,为什么不喜欢和我妈妈说话,他没有回答,只是呆呆的望着天空说:“她在那里”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跟我说话,也就不再继续追问。
清的手指很长,有好看的骨节,我看过他折纸船,那张白纸在夕阳下改变着它的形状,直至最后,变成了一只小船,我把它放在阁楼的地板上,看着它的船舱载满秋日的阳光。
清有时候会问我一些奇怪的问题,我还没回答的时候,他就会自言自语,我想答案他很早就知道了吧。
清有过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再来找我,那段日子,我每天都在等他,等他再次推开阁楼的门,等他再次把磁带放进收音机里,等他再告诉我,寂寞的后面是孤独的守望。
清有再回来过,但是他没有再把他的琴声带过来,他也没有再坐那张藤椅,他和我一起坐在阁楼的地板上,他讲了很多话,我第一次这么清楚地感受着他的声音,干净而忧伤。
我只记得他说,他的父亲离开了,他的母亲也跟着别人走了,他没有家了,他再也无法幸福了。
说完的时候,我看见他把头埋进臂弯里,我知道他哭了,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很难受,我把他抱住,我能感觉到他的泪水滴在我的肩膀上,透过白衬衫有种冰冷的触感。
我能透过他身上白色的长袖看见他背上很长很长的青紫色的伤痕,一定很痛。
记忆到这里的时候,就会跳过很多画面,每一张画面里都有清和我,最后一张画面会定格很久,那上面我推开阁楼的门,夕阳透过窗梁在木质地板上划着单调而规则的几何图形。收音机里寂寞的琴声填满古木阁楼,我能感觉到清把自己的忧伤宣泄在这些音律中,他一定能看到那一个个音符从指间飘出,然后破碎在空中,他是不是想让自己的忧伤随着这些音符的消散而消散,但是为什么他的忧伤会沉淀下来,越来越深,直到淹没了所有的思绪。
我就这样坐在木质地板上,静静地听着,然后不知是怎么了,泪水开始在我脸上肆虐,朦胧中,我能看到桌上的那杯清茶被时光一点点带走,最后只剩下空空的杯舍,孤独的压在那张落满枫叶的白色信纸上。
这是最后一个片断,那上面的我坐在木质地板上,夕阳把我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清站在我的身后,他的背后,有寂寞的剪影,他的手放在我的耳边,我依稀能听到他的声音:梦黎,梦黎……当最后一个画面渐渐消散的时候,这段记忆就停止了。
就在那个秋日的黄昏,不知是谁又从时光的裂缝里扯出一段新的记忆,阁楼和清就这样变成了藏在心底的珍惜。
温暖剪影
——清
我总是会想起很多年前的的那个地方,那里埋葬着我的痛苦,也埋葬着我的快乐。
——题记
我是个被诅咒的孩子,我的一生从出生开始就注定了不幸,医生说,我的寿命只有40年,但是我会拥有很多常人无法拥有的力量,我能封存别人的记忆,我可以看见那些住在云朵上的灵魂……
小时候,母亲从来不让我出去,我不知道为什么,但是我没有问母亲,母亲不喜欢和我说话,她从来都不对我笑,我想她可能是不喜欢我冰蓝色的眼睛,因为每当我看着她的时候,她总是很生气地走掉。
我喜欢趴在窗口,看枫林里那些嬉笑的身影,这是我打发时间唯一的方式。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注意到这样的一个女孩子,她总是一个人闭着眼睛靠在那棵枫树上,我想她是在听风的声音,因为那些风吹起来的时候,她的头发会在风中杨起好看的弧度,她不是每天都去枫林,所以她在的时候,我会一直看着她,风吹进房间的时候我闻到一种花的香味,这也许是她的味道,我想我能和她一起听风的声音。
16岁的时候,父亲告诉我,母亲要走了,她要到另一个地方去和另一个男人生活。
母亲走的时候,我和父亲站在门口,她走之前,我听见她对父亲说:“你不能怪我,我无法忍受和一个怪物生活一辈子”说到怪物的时候,我可以看见她的目光移到我身上,然后又快速移开。
母亲走后,父亲也没有再理我,他总是每天早上在桌上放20块钱就上班去了,我知道他在恨我,他恨我赶走了母亲,他是那么的爱母亲。
那天中午父亲回家的时候,我闻到了一种很浓洌的酒精味,我倒了杯水给他喝,他却打碎了杯子,他很生气地骂我,很大声地骂我,骂得很难听。他骂了很久,一直到黄昏的时候他才上楼睡觉。
我突然就很想出去,从小到大我一直都没有离开过这间房子,然后我去了那片枫林,我在秋日的阳光中漫步,然后站在一棵枫树旁,我记得那个女孩很喜欢这棵树,我就这样站着,听着风的声音。很久之后,我听见背后传来一阵脚步声,风中多了一种熟悉的花香味,没有转身,也没有回头,我想那一定是她。
他说她叫梦黎,她问我叫什么,我说我叫清,然后她说我的眼睛很漂亮,觉得我很熟悉。我没有说话,我不想告诉她小时候我就很想去枫林里找她,我也不想让她知道多少个秋日的黄昏我都在等待着她的出现,等她出现在枫林里陪我一起听风的声音。
她把我带到了那间阁楼,布置很简单却让我很喜欢的阁楼,她叫我和她一起看星星,但是她不知道,我是在看云朵上的那些灵魂,看他们嘴角边忧伤的弧度。月光透过天窗洒下来让我觉得很温暖,从小到大,我第一次觉得很温暖,我知道,这种感觉是梦黎给我的。
后来的一段时间,我每天都会在黄昏的时候去找梦黎,我知道她喜欢钢琴,所以我总是把自己的琴声录下来带给她听,我喜欢和她在一起看那些音符在空中飞舞的样子,梦黎有时候会问我为什么喜欢坐在藤椅上,她说地板上有阳光的温度,但是她不知道,藤椅上有她的温度,我知道她白天喜欢坐在藤椅上做功课,所以我喜欢坐在藤椅上,我想我能感觉到她的温度。
有些时候,我会在藤椅上睡着,但是我依然能感觉到梦黎的目光,这是属于我的力量,我知道梦黎在画我,我从来没有惊动过她,因为我很想看看那些画,从那些画里我可以知道我在她心中的样子。
我以为我的生活能这样平静得过下去,但是父亲发现了,我想是梦黎的母亲告诉他的。
从那以后,父亲就把我关了起来,我知道他不想让别人知道他有个被诅咒的儿子。
父亲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酗酒,他每天都很晚回来,看见我就用皮鞭抽我,我总是抱紧自己,我像这样应该会安全一些,但是心却依然空的厉害。
在经历过父亲无数次的鞭打之后,我开始想逃走,我想梦黎会给我一点温暖的,然后我在那个秋日的黄昏从二楼的窗口跳下去,落地的时候我的手腕被树枝勾了一下,裂开了一道口子,但是没有流血,我从小到大都不流血的,我用袖口把它遮住,然后去找梦黎,到梦黎家的时候,她妈妈在后院里浇花,我不敢让她看到我,我很小心地来到阁楼,看见梦黎坐在地板上,她看见我很高兴,我没有再坐在木藤椅上,我想离梦黎近一些,我坐在她旁边,我告诉她我的故事,我不知道她有没有听懂,我知道她才14岁,所以我没有说我的父亲每天都打我,我只是说我再也不能幸福了,说完之后,我发现我哭了,这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流泪,我以前总是看见母亲在父亲的怀里流泪,而现在,梦黎也抱着我,她的手放在我的背上,碰到了伤口,我一点也没有感到痛,我想梦黎一定看到了我的伤口,因为我今天穿得很少,那些青紫色的伤痕一定让她很心痛,我听见她在我耳边问我:“清,是不很痛?”我能感觉到她的手隔着我单薄的衬衫小心翼翼的抚摸着那些伤口,我很想告诉她不同,因为我是个失去痛觉的人,我从来都不知道痛是什么样的感觉,但是我没有说,梦黎的话让我觉得很温暖。
我以为梦黎跟我在一起她会很快乐的,但是我错了,因为我发现我的一切都让她很痛苦,我在无意中看到梦黎听着我的音乐坐在阁楼的藤椅上流泪,我终于知道,梦黎在为我痛苦,我才发现我是多么的自私,我从梦黎那里得到我珍惜的温柔,但是我却从来没有想过梦黎会为我心痛,我没有资格让她为我流泪的,因为她有足够的资本快乐,她应该像以前一样,站在枫林里里听风的声音,而不应该坐在阁楼里伤心,我,不该闯入她的世界,打破她心底那份平静的快乐。
我最后一次去找梦黎,看见梦黎的母亲,她眼里有很浓的敌意,这种敌意是以前她和我说话时被隐藏在眼底的,我知道她怕我伤害梦黎,所以才会去找父亲,我想起梦黎曾经问过我为什么不喜欢和她母亲说话,我没有回答,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我以后再也不回来了”说完后,我看见梦黎母亲眼里有些释然,这些释然让我觉得自己很可笑。
推开阁楼门的时候,梦黎在看天边的夕阳,很出神,她的脸上有落寞得表情,她好像没有听到我的声音,我没有叫她,夕阳把她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我站在她的身后,我想她这是一经发现了我,她想说什么,但是我没有让她说出口,我把手放在她的耳边,唤着她的名字:梦黎,梦黎。我知道这是我最后一次叫她,我选择用我自己的方式让她快乐起来,我把她的记忆封存在很深很深的地方,然后我看见她闭上了眼睛,我知道我成功了,这是我第一次封存别人的记忆,也是唯一一次,我想梦黎是唯一值得我这样做的人。
我把她抱起放在木藤椅上,等她再次醒来的时候,她就会忘记我,她的脑海里会有一段新的记忆。
离开阁楼前我在阁楼的角落找到了一个木盒子,我知道里面有梦黎为我画的画,我总是看到梦黎趁我睡着时把画画好然后放在这个盒子里。
我把盒子带走了,我把它当作梦黎对我的思念带在身边,陪伴我度过剩下的26年。
我想这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温暖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