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每当唱起这首歌,我浑身总充满力量;“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每当阅读雷锋日记,我总心潮澎湃。
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学雷锋,学什么?我们学雷锋,怎么做?我总在默默思考着这两个问题。我想:雷锋精神集中体现在“爱国、助人、敬业、进取、勤俭”这十个字上。我们要以此为标杆,争做最美少年。
做最美少年,就是要向雷锋叔叔一样具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是雷锋精神最核心的部分。雷锋叔叔成长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期,我们成长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期。虽然时代变了,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不能变。同学们,请大家想想:我们现在学习是为了什么?将来长大了做什么?也许你会说现在学习,将来考个好大学,再找个好工作。可是,工作是为了什么呢?仅仅是为了自身养家糊口么?如果你是这样想,那你的思想就太狭隘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其中一个就是到2050年,我们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国梦,还需30几年的奋斗,正是我们这一代青少年建功立业的大好时机!学习雷锋精神,我们要自觉地把个人的追求和奋斗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联系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做最美少年,就是要向雷锋叔叔一样具有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叔叔的这句名言大家耳熟能详。雷锋叔叔正是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也许你会认为人民离你太远了,或者总找不到机会做好事。如果这样想,那你就错了。教室里,同学的书本掉了,我们可以弯腰捡起来;操场上,果皮掉在地上,我们可以把它扔进垃圾箱;同学的病床前,我们可以辅导功课;拥挤的公交上,我们可以让个座;炎热的太阳下,我们可以给交警递上一瓶水;街道的拐角,我们可以向乞丐的盘中投放硬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小小的善举将会汇聚成爱的洪流,我们的社会将会更美、更和谐。
做最美少年,就是要向雷锋叔叔一样具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雷锋叔叔生前做过多种岗位,但是他干一行热爱一行、干一行精通一行。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我们要把这种敬业精神转化为求学精神,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学懂每一个知识点,学好每一门功课;课余,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书籍阅读,开阔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知识,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
做最美少年,就是要向雷锋叔叔一样具有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雷锋叔叔总是把工作作为一种无穷的动力,要钻进去、要吃透他,而且还不断地提升自己。“钉子精神”是雷锋精神的真实写照。我们作为新时期的少年,我们不要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更要发扬“钻”和“挤”的精神。学习是我们的主业。我们要把整个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学就学他个忘情忘我,学就学他个踏踏实实;我们要敢于向难题挑战,我们要勇于向高峰登攀;我要有一股锲而不舍的韧劲,要有一股登壑探险的闯劲。
做最美少年,就是要向雷锋叔叔一样具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雷锋叔叔的旧袜子破了又补,战友看不过去给他扔了,他又重新捡回来穿。他舍不得买新的,却将节省下来的生活津贴捐给灾区人民。同学们,也许你们会说,现在我们的生活富裕了,根本不需要再这么节俭了,再也不需要过那么艰苦的日子了。如果这样想,你就错了。试想,如果每人每年节约一元钱,那全国就节约了13.5亿元;如果建一座希望小学需要1000万元,那么,每年节约下来的钱可以建135座学校。据统计,全国每年浪费的粮食可以养活2.5亿人!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你可能会把吃不下的半个馒头随手扔进垃圾桶;你可能把弄脏了一点的练习本任意抛弃;你也可能把不再时髦的衣服藏在柜子底层;你甚至看见一角硬币或者一元硬币掉在污泥中不会弯腰捡起它……这是多么大的浪费!艰苦朴素是我们的传家宝。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需要我们继续发扬。
我常常想:美,是什么?美就是有一颗爱国的心灵,美就是有一腔奉献的情怀,美就是有一股敬业创新的气概,美就是有一种以苦为乐的精神。同学们,新的时代呼唤新的雷锋,他就是你,他就是我!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最美少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