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漳州到厦门的车程不算近,但也不算远。一路上我们说说笑笑,拍拍 照,看看风景,或者用睡觉来打发时间。终于到了厦门,草草地整顿完行装,我们轻身来到了鼓浪屿。还记得当年到鼓浪屿只是为了参加钢琴比赛,还有就是为了亲眼目睹世界有名的钢琴。那一年只有六七岁,满怀期待,紧张和兴奋,一心只顾着背琴谱,哪里还有心思去发现鼓浪屿的美?这一年已是十年后,“这下终于可以好好的弥补当年的遗憾了!”我站在鼓浪屿入口处,大声地说,并拍了一张照片记录这个美好的时刻。
坐在游轮的最外围,看着海水的潮起潮落。我喜欢大海,喜欢天空,喜欢有蓝色的一切,或许就是因为这样的怪癖让我从小就想当海军,穿上酷酷的海军服,驾着舰艇驰骋在祖国蓝色的疆域上。不知不觉地幻想随着时间流逝,我被一群小伙伴拉下船。街上行人熙熙攘攘来来往往,大多都是慕名而来的游客。我和伙伴们分开,并约定午后两点在一家咖啡厅见面。
一个人的旅行还是人生的第一次。我一个人撑着伞静静地沿着古老的街道,感受这个海岛的古老和神秘。偶尔见到一对新人在凤凰花下拍婚纱,或者见到一些游客在拍集体照……平时很讨厌拍照,觉得照片的存在只能徒增悲伤,可是在这个时候我却接二连三地按下快门将这些花、这些树甚至是一条街、一块青砖记录在照相机内。或许是对旧时的遗憾,我的内心有着一股莫名其妙的冲动。
我走进古老的街道,一幢别致的建筑吸引了我的眼球。是哥特式古欧洲建筑风格的别墅,听姐姐说是前英国领事馆,周围还有前日本领事馆。
我不由自主地赞叹人类的智慧,在当时就已经有能力建造这么无与伦比的建筑,还能原封不动地保留到现在。用朱红色粉刷的墙壁,神秘黑色装饰的窗子,给这幢房子增添了一股神秘幽深的气息。让我浮想联翩:会不会在几百年前或者几十年前的这一刻,某日军高官在这商量着如何攻打中国?……
思绪将我带走,脚步也随之迈开。小巷清净,整洁,凤凰花在头顶稀稀疏疏地遮挡着阳光。走过一家又一家的小店,我被这些精美的礼物吸引了。酷爱收集的我毫不犹豫的买了好多东西:世界上最小的口风琴,限量版T恤衫,当然还有一串的晴天娃娃。
带着一本集邮的本子,我跑进鼓浪屿内最繁华的的地区。和普通游客一样挨家挨户的抢着印章,看着一页页完整的本子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喜悦和激动。临近中午,太阳毒辣辣地亲吻着每一个人,我来到街心公园,买了一杯大大的张三丰奶茶坐在太阳伞下的凉椅上数着刚刚收获的“战果”。晴天娃娃的微笑让我爱不释手,我打算把它挂在我的床头陪我一起微笑。手机铃声响了,我放下手中的风铃,拿起手机,原来是小伙伴们在招呼我到咖啡厅。我刚挂掉电话,桌上的晴天娃已经摔在地上“头身分离”。“对不起对不起。”一个男声传出在我耳边。我细细地打量着蹲在地上收拾碎瓷片的少年。一件白衬衫刚好能够衬出他白皙的肤色,下装是一条磨破浅蓝的牛仔裤,还有一双蓝色耐克鞋!蓝色可是我的最爱,这个少年全身三分之二都是蓝色,迅速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啊——”一声急促的疼痛声把我的思想从游离状态回到现实。
“你怎么了?”我紧张地问。
“被瓷片割伤了。”少年的声音很有磁性,像个成年人的声音,但是又不缺乏同龄人的亲近。
“我有创可贴,包扎一下吧。”我快速地掏出藏在背包内的急救包,翻出创可贴递给他。
“好了,不好意思弄坏了你的晴天娃娃,我赔你。”少年挠挠头发傻傻地笑了。
话还没说,朋友的“催命”电话接二连三的打来。对眼前白衣少年的好奇和他的承诺,我大胆地邀请他和我一起去吃饭。他豪爽地答应了,还为我带路。在交谈的过程中他告诉我他叫封言清,每年都来参加钢琴比赛的。听到同样都是在为钢琴事业献身,我放开了心也跟他介绍了自己。
来到咖啡厅凉爽的怀抱,和外面的炎热与世隔绝。朋友们看到我带着一个陌生男孩回来,纷纷调侃我这么快就解决了单身问题。
“说什么呀,刚认识,顶多算是同盟,钢琴界的同盟。”我朝龙灵小声地说。
封言清不愧是捧场王,短短一顿午餐的时间就已经和我周围的这几个花痴妹打成一片。龙灵已经沉浸在他对鼓浪屿的介绍和赋有磁性的声音里,忘记了刚刚还信誓旦旦地说“今天我一定要走遍鼓浪屿!”
“不好意思我今天下午还要练琴,不能陪你们聊天了。”封言清看了看手表,抱歉地说,“你的晴天娃娃我现在去买。”说着封言清起身将要离开。
“等一下,你练琴我们能跟着去看看吗?”龙灵眨着眼睛,似乎是在对封言清放电。
“这个当然可以。”说着封言清带着大家离开了咖啡厅。
练琴的地方不说我也知道,鼓浪屿音乐学校。当年是以一个参赛者的身份踏进这个大门,现在仅仅只是一个游客。龙灵明明说好要一起听封言清弹琴却一溜烟就消失在人前。鼓浪屿不愧是音乐的天堂,每家每户至少都有一架钢琴。 音乐学校内也是世界钢琴应有尽有:珠江钢琴、星海钢琴、海伦钢琴、卡瓦依KAWAI、博兰斯勒Blüthner、还有我最喜欢的施特劳斯!这些钢琴看起来普普通通,可是在封言清的手中却能弹奏出很美妙的乐章。作为一个学习钢琴十余年的业余爱好者,看着封言清飞快跑动的手指,跳动的琴弦,不得不暗自佩服这一个十七岁少年的厉害之处。
陪封言清在琴房内练琴三个小时的酬劳就是他可以带我去一家专门出售晴天娃娃的商店。“你知道晴天娃娃有什么含义吗?”封言清神秘地说,口里还含着来不及咽下的奶茶。
“不就是一个娃娃吗,有什么特殊含义吗?”封言清的问题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晴天娃娃,又称扫晴娘,扫天婆,放晴娘,晴天和尚。主要流行于中国和日本等地,在中国是民间祈祷雨止天晴时挂在屋檐下的剪纸妇人像,以白纸剪成人,再用红纸或绿纸剪成红衣绿裤,一手拿帚,头上剪成莲花状,任务就是扫去阴霾,迎来晴天,以利晒粮、出行。而日本的晴天娃娃多以方形手帕包裹乒乓球或棉团,并且在圆团上绘画五官,为一种悬挂在屋檐上祈求晴天的布偶。 ”封言清详细地为我介绍着这个看似简单却又不简单的娃娃。
“看不出你一个钢琴王子对女生的玩意也了解得这么清楚,难道你就是用这些传说泡女孩子的?”一路上半开玩笑半认真,晴天娃娃的专卖店终于到了。形形色色的晴天娃,不单单只是一种风铃。封言清买单,我当然毫不客气地挑选心爱的礼物。一套十二个小晴天娃风铃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十二种颜色表情各异的晴天娃整齐地躺在包装盒内,似乎在传递着微笑。“封言清,我想要这个。”我兴奋地拿着盒子跑向他。
“既然喜欢,那就送给你当做赔礼道歉吧。”说着封言清走向收银台为我挑了一个漂亮的包装盒。
晴天娃令我爱不释手,以至于让我对后来龙灵还有其他人交换的礼物没有过多的在意。一天的快乐随着海水匆匆地流逝,我和封言清在日光岩的海滩边分别了。“封言清,今天我很开心,谢谢你,送给我的晴天娃。”我念念不舍地说,多么希望封言清能够再留下来,哪怕只有一小会儿,可是他和我的任务不一样,他是来参加比赛的。
“雨薇,希望以后的每一天你都要像晴天娃一样天天开心,永远都是晴天。”封言清笑了,洁白整齐的牙齿真的很好看。
“那我们还能再见面吗?”
“这个……有缘自会相见。”说完封言清就匆匆地离开,消失在海滩。其实早在中午,我们已经互相交换了手机号码和QQ号,只是还是有那么一点点奢望。
这趟旅行成为了我和龙灵分开的地方,龙灵继续北上,而我已经完全沉醉于鼓浪屿无暇再融入其他的地方。
我回到家,迫不及待地加封言清为好友,发现了他的个性签名是“晴天娃娃、会在下一个路口、挥洒一抹绚烂的彩虹。”看着这句话,有看了手中的晴天娃风铃,莫名其妙地笑了。
再后来才知道男生送女生晴天娃娃有着另外一种特殊的含义,那就是喜欢。虽然在街心公园有过一次心动,可是我们都没有明说,我也不知道自己的那一次心跳是不是有着特别的意义。我和封言清是朋友,因为晴天娃而结识的好朋友,就让他一直一直是朋友……
从那以后我一直保留着封言清的一切联系方式,只是从来都没有对那个电话号码按下拨出,在那个对话窗口从没有按下发送,但是我把个性签名一直保留着——晴天娃,一世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