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顿觉整个世界都塌了。爸爸妈妈不是自己的亲生父母,与自己冷战两个月的继母才是自己的亲生母亲,而自己的生身父亲竟是……竟是一名强奸犯!她难以接受眼前的一切,她将信狠狠地扔在茶几上,然后奔回自己的房间,把门反锁,趴在床上,放声大哭……
由生母到养母,由继母到生母
赵妈刚走,她就听到了爸爸的声音:“赵妈,给我倒杯茶。”“好的,任先生。”“小姐回来了吗?”“回来了,在房间里看书呢。”“那我去看看她。”
脚步声在楼梯上响起,不久便到了门口。门开了。
“轩儿,”爸爸边说边走到了她的身旁,“看什么书呢?”“《上下五千年》。”她边说边合上书,拉过一把椅子让爸爸坐下。“你哥哥还是不肯吃东西?”爸爸边坐下边问。“没错。”她的回答非常简短。“千行这孩子,总是让人难以放心……”“爸,”没等爸爸说完,她就打断了爸爸的话,“我不明白,你为什么非要娶依依阿姨?哥都绝食两天了,可你什么时候去劝过他?”“轩儿,有些事情你是不会懂的。”“我不懂?是,我是不懂,妈妈去世才几天,你就要娶依依阿姨,你是不是要眼睁睁地看着我们兄妹两个被气死才甘心啊?”“雨轩!”爸爸有些生气了,“你太不理解爸爸了。爸爸已经四十岁了,需要人照顾。你依依阿姨了解爸爸,她知道该如何照顾我。”“可是……”“别说了,我心意已定,谁劝也没有用!”爸爸说着快步走了出去。
她来到哥哥的房间:“哥,我们的苦日子就要开始了。”“没有挽回的余地了吗?”哥哥转过苍白的脸,有气无力地问。“没有。”她很肯定地说。
一
爸爸和依依阿姨举行婚礼那天,哥哥死活不肯去,她只好一个人去了。在爸爸的婚礼上,她笑得很灿烂,没有人知道她是在演戏,就连爸爸也不知道。
第二天早上,她起床洗漱后便去叫醒哥哥,硬把哥哥拉出去晨跑。当他们回来时,桌上已经摆上了早餐,似乎在迎接他们。
七点,大家坐下来吃早餐,她刚咽下一块炒鸡蛋就放下筷子:“赵妈,你是看着我们兄妹俩长大的,难道不知道我们不吃虾吗?”那盘炒鸡蛋里掺有少许的虾肉。“小姐,今天的饭不是我做的,是太太做的。“”太太?哼!我妈妈早就去世了!“她顿时火冒三丈。”“轩儿,怎么说话呢?”爸爸发话了,“不知者不罪嘛!”“不知者不罪?”她重复了一遍,“我从小就吃赵妈做的饭,我们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她清楚得很!哪需要外人介入!”“你依依阿姨怎么是外人呢?净胡说八道!”她刚要反驳,哥哥却先开了口:“这空心菜里怎么还有草啊?赵妈,这菜不是你洗的吧?”“对,是太太洗的。”“我说嘛,”哥哥放下筷子,慢条斯理地说,“我还以为你老眼昏花了,连草和菜都分不清了!”哥哥说着不无得意地看了依依阿姨一眼,她也暗暗高兴。
“不吃了,这菜根本就不合我们兄妹俩的口味,依依阿姨,我知道你厨艺不错,但我们已经吃惯了赵妈做的饭,以后你就别下厨了。”哥哥边说边站起来要走,突然又回过身来,“据说常闻厨房里的油烟味人会变胖的,你说你要是变胖了,我爸爸不喜欢你,把你给休了可怎么办啊?”她见哥哥站起来了,便也跟着起来:“依依阿姨,你爱下厨就下吧,不是有句话叫‘抓住男人的胃就是抓住男人的心’吗?不过哪天你变成了大肥猪,可别怪我没提醒你。爸,我和哥出去逛逛,晚点回来。”“出去干什么呀?”一直沉默的依依阿姨终于说话了。“我们上街去找点灵感,不然文章还怎么写呀?真是的,住家都不让人放松放松。”她说着和哥哥出了门。
二
晚上,她边喝着牛奶边在电脑上搞创作,依依阿姨悄无声息地走了进来:“轩儿,还没睡呢?”“我说过了,叫我雨轩。”她面无表情地说。“那好,雨轩,你早点睡,别熬夜,那对身体不好。”“你管得着吗?你又不是我的亲妈,凭什么管我啊?编辑部来了十几封信催稿,我不熬夜能行吗?”她越说越激动,最后大发雷霆。“对不起,我不知道你心情不好。”依依阿姨说着要走出去。“是,我心情是不好,我一看见你我心力就难受,写篇小说都写不出来!以后我写东西的时候你最好别来烦我!还有,进别人房间最好先敲门,否则我对你不客气!出去!”她冲着依依阿姨的背影吼道。“好,我……我出去……”依依阿姨的声音里满带着哭腔。
“咚咚咚!”三声坚定而有力的敲门声响起。“进来!”她吼道。
进来的是赵妈。“小姐,还没睡呢?”“嗯。”她边应着边在电脑前坐下,“赵妈,麻烦你帮我倒杯咖啡。”“咖啡?”赵妈很奇怪,“您不是从不喝咖啡的吗?”“我想换个口味。”“那好,小姐你等会儿。”“嗯。”
不一会儿,一杯热腾腾的咖啡摆在了桌上。他们尝了一口, 有些苦,于是她从抽屉里拿了块水果糖,放进嘴里就在这一瞬间,灵感一闪而过,她微微一笑,房间里只剩下敲击键盘的声音。两个小时以后,一骗小说《生活的辛酸》诞生了。她品着咖啡,得意极了。
恰在此时,门开了,爸爸走了进来。她连忙敛起笑容,让爸爸坐下。
“轩儿,我看你和你哥哥最近总是闷闷不乐的,所以我想,带你们和依依去海边玩,你也找点灵感,免得整天为写我文章的事发愁。”“好啊,什么时候去?”她喝了一口咖啡,问。“如果你愿意,那就明天吧。”“好啊,那我去准备一下。”“好,时候不早了,睡吧。”“嗯 ,晚安,爸爸。”“晚安。”
第二天,他们去了海边。她和哥哥静静地坐在沙滩上,看着辽阔的大海。“轩儿,千行,过来拍张照。”爸爸见他们坐着不动,便招呼他们过去。他们顺从地走过去,与爸爸和依依阿姨拍了张全家福。在刹那间,她想到了妈妈,想到了妈妈的笑脸,这使她的心不由得一颤。
三
开学了,她进入了人生的第二个驿站——初中。
她的同桌林梓原是一个桀骜不驯的男生,自命清高,可能是因为两人都酷爱文学的缘故吧,两人十分投缘。相处久哦,她发现梓原有、的文章写得好在于他有一双敏锐、善于观察的眼睛。而这一点,正是她所没有的。
她的哥哥与她在同一个班级,跟梓原也比较要好。这天,他们兄妹俩请梓原到家里做客,梓原见他们如此热情,便去了。
在家里,趁哥哥去做刨冰的当,她拿出相册,向梓原介绍哪个是自己的亲生母亲,哪个是依依阿姨。梓原指着依依注意的照片,说;“说句实话,我觉得你跟你的继母长得比较像。”她笑了:“你开什么玩笑!”“真的真的,”梓原很认真地说,“这鼻子,这眼睛,简直就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而且你跟令尊毫无一点相象之处。倒是你哥哥千行和你父母得比较像。”一语惊醒梦中人,她不由案子思忖着:“莫非我真的不是爸爸妈妈亲生的?”
晚上,趁依依阿姨出去逛街还没回来,她向爸爸道出了自己的疑问。爸爸听了后长叹一口气,说:“轩儿,本来我想万几年再告诉你,现在既然问了,我就告诉你真相吧。你等等。”爸爸说着起身走进了书房,回到客厅时,他的手里多了一个精致的盒子。“打开看看吧。”爸爸将盒子递给她。
她满腹狐疑地打开盒子,盒子里面装着一封信。她放下盒子,迫不及待地拆开信封,一目十行地看了起来。
信是这样写的:
玉贞姐,志祥哥:
在此我把小雨托付给你们了。
我想你们能理解我的心情。我一个女人,还没有结婚就有了孩子,这成何体统?
前几天,强奸我的那个人又在别处犯了案,据悉已被逮捕。
玉贞姐,志祥哥,我知道你们是善良的人,这才敢将小鱼托付给你们。她与令公子千行在同一天出生,还望你们善待她。切!切!切!
刘依依
95年12月17日
她愣住了,抬头问爸爸:“这是真的吗?”爸爸闭上眼睛,重重地点了点头。
她顿觉整个世界都塌了。爸爸妈妈不是自己的亲生父母,与自己冷战两个月的继母才是自己的亲生母亲,而自己的生身父亲竟是......竟是一名强奸犯!她难以接受眼前的一切,她将信狠狠地扔在茶几上,然后奔回自己的房间,把门反锁,趴在床上,放声大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