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发……老规矩。。麻烦修改格式。。
放学后,冷寒依没有和沐碎凝他们一起走,也没有去浅夕痕那儿补课,而是直接找到了冷镜坤。
“这和那些没有关系。”冷寒依泼了一份冷水,“我是为了避难。”
“呃……好吧……”冷镜坤尴尬。他忘记了,姐姐不是那么轻易回心转意的人。她这次愿意回去,都是因为“听雨”所带来的困扰。
车一路疾驰着,窗外树影一个个一闪而过。倒退的麦田,昏后的归鸟,温黄的夕阳,深秋的景色被挥洒得淋漓尽致。
车子开进一个状元,古道旁种满了紫藤萝。一路上,冷寒依只字未语,见有这么多藤萝,才问:“什么时候种的?”冷镜坤回答:“去年。”
冷寒依“哦”了一声,继续保持沉默。
住房的大门徐徐打开,一位老佣人走出来,规规矩矩地说:“欢迎少爷回家。”冷镜坤下车笑道:“徐妈,不用这样。还有,今天姐姐的也回来了。”
冷寒依从车门的另一侧走过来。老佣人张了半天嘴,一个字都没有说出来。冷寒依淡淡地问了声好,老用人才缓过神来。“小姐,好久没见您回家了……老爷,他在书房里。”
冷寒依扯出一丝微笑,“我回来不是为了他。而是为了自己。”说这话时,冷寒依觉得心里涩涩的。
老佣人“嗯啊”了几声,待冷寒依、冷镜坤进了家门之后,缓缓关上了门。
冷寒依的爸爸就站在书房的阳台上,他清楚地看见自己的女儿回来了,却没有看见女儿的笑容,更没有看到女儿有丝毫原凉他的迹象。顿时,他失去 面对自己女儿的涌起。
冷寒依直径上了三楼,三楼左拐的第二个房间。房间的布置还是和从前一样,依旧是以浅色调为主,深色调为辅。以蓝色为基调,很清爽。床头照例放着一本厚厚的《辞海》和一束野百合。看来,这个房间并没有因为主人的离开而荒废了,还是整理的一丝不苟。
“妈妈,我回来了……”冷寒依吧脸贴在巨幅画像上,呢喃道。
晚饭的餐桌上气愤冷得吓人。冷镜坤竭力想把气愤搞好,但是冷寒依却一点都不配合,没有丝毫改变,照样一言不发,三下五除吃完饭,站起身准备把碗端进厨房,吓得站在旁边的徐妈紧张地跑过去说:“小姐,让我来。”
冷寒依微微点了点头,其余的动作一点都没有,哪怕只是一个眼神。
冷镜坤暗暗叫苦,这么尴尬的家庭氛围,怎么住人?
冷寒依转身准备上楼,冷爸爸把她叫住了:“寒依,明天浅色调开排队,浅家邀请你去。衣服等下送到你房间里。去不去,随你自己吧。不过,听说是为了他们的儿子过18岁生日,你们是同学,总该表示一下吧?”
冷寒依听完,二话没说,“噔噔”上楼了。她故意吧头提踩得很响,似乎实在提出反对。
冷镜坤放下碗筷,紧跟上楼。
“姐,你真不去啊?”冷镜坤拉住冷寒依,问。“不去。”冷寒依回答地很干脆。“可是……”未等冷镜坤说话,冷寒依便打断了,“没有可是……我还有事,先回房间了。”冷寒依率直地走进房间,关了门。
冷镜坤站在原地苦笑,“可是这已经由不得你了。早已有人听到了风声,要一睹你的风采了,你到底明不明白啊。”
冷寒依坐在书桌前发呆,在想是否真的有必要去。但她很清楚,自己不适合那种场合——比会议更无聊。只不过,别人既已邀请,不去又显得太不中无人,有失礼仪,况且若不是定下来的事情,爸爸绝对不会对她挑明。虽话说随便自己,那只不过是场面上的话而已。衣服都定好了,恐怕是逃不掉了。
“小姐。”门外传来几声敲门声。“请进。”徐妈小心翼翼地拖着一个盒子,说道:“小姐,衣服送来了。”冷寒依从椅子上站起来,打开盒子一看:裙子?!
——开什么玩笑?难道他忘了,自己是从来不穿裙子的么?
“衣服没错吧?”冷寒依问道。“是。”徐妈战战兢兢地说道。“先放床上吧。还有,不用那么怕我。也不用叫我小姐了。我早已不是什么冷家的大小姐了。”冷寒依小声说道,“你爱怎么叫就怎么叫吧,只要不是‘小姐’就行。”徐妈的眼中闪过一道光,小声说道:“是。如果没有其他事,我先出去了。”冷寒依微微点点头,徐妈退了出去,小心翼翼地关好门。
冷寒依拿起裙子仔细地打量了一番:由水蓝色的丝绸制成,上半身精致玲珑,右肩镶了一朵紫百合,薄纱长长地吹到了肘子。这一设计,堪为是为了掩饰右手臂上那道触目惊心的伤疤。腰身系有一条珠链,三条丝带连着手腕部分。裙摆不大,似水纹,镶有银边,似清晨水天相接处刚吐白。
不得不承认,冷汗已十分喜欢这条裙子的设计。相比在定做这条裙子的时候,她爸爸一定花费了不少心思。
突然发现,盒底还放了配套的收敛,鞋子。一个词:夸张。
不就是一个派对么?为何要弄得如此隆重?她想,穿那条裙子已经十分出格了,现在还要加上手链和鞋?
冷寒依暂时忘记了“听雨”的事。
“究竟要搞什么?”冷寒依嘀咕道。也不知是不是冷寒依头脑发热,她竟然穿上了那条裙子,放下了马尾辫。在镜子前站了好久。
“嘭!”门口被撞开了。冷镜坤大大咧咧地冲进来。“你干嘛?进来不会先敲门么?”冷寒依责怪道。刚才,吓了她一跳。
“没……”冷镜坤吞吞吐吐地说道,“我有敲,没人开……看们没有关紧……我……我就直接进来了……姐……你好漂亮哦……”
“扑哧”冷寒依嗔笑道,“你就慢慢编吧。你姐我可不吃这一套。最多舒忆高兴得哇哇大叫。”
“姐!我说真的!”冷镜坤竟有些着急了。“感觉好成熟哦,好像……”
“Stop!不要再想入非非了。”冷寒依慷慨地给了冷镜坤一个板栗,“先管好你自己吧。要评价我,先找个词评价自己。找个东西,来比喻沐碎凝。小孩子,出去……”
冷寒依推推搡搡地把冷镜坤推出去,锁了门。
又站回镜子前,突然感到脸发烫,冷寒依尴尬,立即换回了原来的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