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依如既往的在早自习快下课的时候,沿着教学楼前的开着鲜花的栅栏前散步,整个校园这时是最寂静的,静的如一片小小的树叶,只有习习微风的微风飘来,才偶尔发出细小的声音,那声音小到趋进无。我不知不觉的就向校门的方向走去,想着这天早晨一直萦绕在耳边的词句,课文里也有美妙绝伦的佳句。
三、
那是在更早的时候,在我刚上初中一年级的时候,第一次期中考试伴随着我对中学时代的好奇与熟悉,如期而至,在考试之前,我和同学们是怎样的努力备考啊,那次考试很特别,因此直到今天我仍然记忆犹新。在翠绿的叶片上那颗晶莹剔透的水滴,永远折射出最灿烂的阳光,我们和上一界的同学一起考试,每个座位都是两个年级的同学,答两套不同的卷子。在临近考试时,我找到了自己的座位,并与和我一起的同学聊了几句关于那次考试的话题,以缓解紧张的气氛,我们都祝贺对方取好成绩。然后就等着发试卷,这时一个女生向这边走来,其实她应该坐在我后排的座位上,因为此时只有那个座位上还没有人。在我的记忆的森林中,有在天空中飞翔的洁白无暇的天鹅,盛开的鲜艳欲滴的玫瑰花,活泼的在林中奔跑的小鹿。但是清澈见底的微波摇曳的小河面上,映出的总是那张最美的脸庞。她纤长消瘦,步履轻盈,宛若天人。那谦弱而柔美的气质,散发着青春羞涩的光辉,纯净白皙的脸庞在恬静的光芒中显得超凡脱俗,莲花般的双眸,微光闪闪。含有一种震撼人心的纯真与明净。当我答完卷子的时候,教室里的人已经所剩无几了,我看着手中的钢笔,那被阳光照耀而反射的炽热光芒,让我觉得如在梦中。
而就在我重见她的那一刹那,银河中的千朵莲花上的露珠一起绽放出了最耀眼的光芒。将如梦似幻的的阿波罗世界清晰的充盈在我的内心深处。沉睡的狄奥尼索斯慢慢苏醒。一生只有一次,永恒的重叠,在时光中渐渐的变得清晰。无数的虚幻之美凝结成实体。她在我的身旁步履轻盈的的掠过,我回头转望,感到天旋地转,瞬间过后,我又感到灿烂的阳光和轻拂的微风,晨光微熏。
自从那天以后,我还象往常一样在快下早自习时出来散步,除了谬斯的召唤,更因为谬斯本人,想到每天都能在晨光中遇见她,我就期盼时间能在清晨多停留一会,而一天中其它的时间快点流去。但是往往漫长的一天中清晨总是有如昙花一现,而我却在几近一天的时光中,等待昙花绽放的那一时刻。
四、
我又走在通向校园的这条小路上了,(尽管它现在是一条宽阔的道路了)然而我却没有以前那种焦急的感觉了,那是被固定的时间所束缚的感觉。尽管天穹对你来说你无限的广阔,大地可以无限的沿伸,但是时间却永远能将你禁锢在狭小的场域中,因为每一时间都是对过去的重复,对前一天的重复,时间无非被分成上课与下课、上学与下学这非此即彼的单调形态,日复一日的重复不但将过去纳入一个简单的循环,而且延伸到现在,并指向未来,相对那时而言,一直延伸向高考。那是一个特殊的时间之点,能打破重复咒语的唯一时点。然而过去期望中的未来,现在又已经成为往昔,甚至陈旧的落满了尘土。
以前这条路可没有现在没有这么宽,路边也没有时尚的店面,不过却有我为之心旷神怡的身影,我总能在回家时在这条路上找到那美仑美奂的背影。迎着正午的阳光,我的眼眸中充满了幸福的泪水。前面是我的久违了的校园,有很多的变化,但是即使在梦中,我也依然能完整的将它复现出来,和我离开时一模一样。
校门比以前变的漂亮宏伟得多,大理石与现代化的巧妙结合,颇能从中感受到艺术之美。但是那却不是我记忆中简单朴拙的校门,周围的景物已焕然一新,微风中飞舞着刚刚飘落的树叶,盘旋的落到树根上。以前的校园门口,有一个宽敞明亮的饺子馆,今日早已不在,不过店里的饺子,委实是我平生所吃过的最可口的。时移境迁,那浓浓的味道,还没有在我的心里化开,每当我凝神静思,那滋味便从我的心灵深处涌来,它从未现实,而是将自己深深的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