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国的陆地上生活着一群快乐的孩子们。他们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父母真是进退两难!同时,他们也是我们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明天”。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的祖国才会一点一点的繁荣富强。
大家还记得被诊断为“身患绝症”的盲童——小欣月了吗?她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到北京天安门去看升国旗,她是这样的爱国,这个愿望难道不能实现吗?在医护人员,解放军叔叔和群众的配合下,演了一出让小欣月到北京天安门去看升国旗的戏。小欣月信以为真,心里自然非常喜悦。当然,有热爱祖国的,也有危害祖国的。派出所里关着的就是一些危害祖国的人,比如小偷,强盗,贪官……
以服务人民为荣 以背离人民为耻
雷峰是我们家喻户晓的人物!他为我们老百姓做了许多的好事。记得我在《雷锋日记》上看到的:雷峰到沈阳车站换车的时候,他发现检票口吵吵嚷嚷围了一群人,近前一看,原来是一个中年妇女没有车票,硬要上车。雷锋上前拉过那位大嫂说:你没有票,怎么硬要上车呢?"那大嫂解释说:同志,我不是没车票,我是从山东老家到吉林看我丈夫的,不知啥时候,把车票和钱都丢了雷锋听了,便领着大嫂到售票处,用自己的津贴费被了一张车票,塞到她手里叫她快走。那位大嫂走上车厢还感动得眼泪汪汪的向他招手。在生活中,有些人看见别人有困难的时侯置之不理,真是可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 以愚昧无知为耻
科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要向这位医生学习。这是一个腹腔手术的专家,他遇到了一个手术难以下刀的病人。这位专家查阅了许多的资料都没有找到相同的病历。回家后,他年幼无知的孩子给他了一个深刻的启发。于是,他制定出手术方案创造了医学史上从未有过的成功手术。这就是一个崇尚科学的例子。可是,现在还有许许多多的人都在社会封建中生活着,我真希望他们能够早一点走出那个世界。
以辛勤劳动为荣 以好逸恶劳为耻
是谁把丰富的知识传授给我们?啊!是老师。老师就像一位辛勤的园丁栽培着祖国的“花朵”在很深很深的夜里,我们都在甜蜜的梦中,而老师呢?她却在微微的灯光下为我们批改作业。在老师生病的时候,她仍旧坚持来为我们上课。老师是多么的伟大呀!可是那些“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人却不劳而获,这让他们的父母十分担心。
以团结互助为荣 以损人利己为耻
在一本童话故事书里,我读到了《同伴》这篇故事。它讲了:爱迪和妞妞一起去野外玩。两人正玩得高兴,忽然他们的面前出现了一只大熊。爱迪马上爬到树上,可是妞妞爬不上来。正当大熊要吃妞妞时,爱迪便跳到大熊的头上,弄晕了大熊逃走了。在逃走的时候,爱迪摔了一跤,妞妞为他包扎。他们就是一对好朋友,而有些人呢!为了自己的利益,就损害别人,这难道不是可耻的吗?
以诚实守信为荣 以见利忘义为耻
失足,你可以马上恢复站立;失信,你也许永难挽回。 这是富兰克林的话,就像我们一样。 在我们的英语补习班里,老师突然叫我们听写,使我们都感到紧张。听写完后,老师就把听写的本子收上去。到了第二次上课,老师把本子发下来了。全班只有一人全对,突然那个人起来说他是偷看的,老师听了并没有批评他反而表扬他。因为他很诚实,而不像其他人那样有利益就忘记了诚实。
以遵纪守法为荣 以违法乱纪为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隐私,如果你的隐私让别人知道了,你一定会很伤心吧!瞧!李婆婆,她是多么的遵纪守法呀!我们这个单元的收信员的就是李婆婆了!一次,我的作文得了奖,杂志社给我寄过来了稿费……李婆婆拿着,看都没有看一下就给我了。如果是别人,一定会把信件撕开看一看。
以艰苦奋斗为荣 以骄奢淫逸为耻
在我们心中活着的周总理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周总理吃饭很简单,经常是两菜一汤,主食吃普通面粉,不吃富强粉,吃普通大米,不吃小站稻,而且每周至少一顿粗粮。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周总理不吃肉,不吃鱼,不吃蛋,和全国人民同甘共苦。在中南海,他常常亲自排队买饭。周总理不愧是我们的好领导。走进酒吧,随处都可以看见被父母宠坏的孩子,给他们取个外号“寄生虫”。
读了这八个典型的事例,你是不是知道如何做一个我们祖国荣耻分明的“花朵”了呢?如果全国的儿童都能做荣耻分明的“花朵”那该多好!再次愿祖国人民能“知荣明耻树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