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不知道手术究竟有多大规模,但估计挺严重的,听我母亲说医生表情很严肃,不能轻视这个问题,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无论如何一定要把病治好。
不过这些都不是我该考虑的问题了,我现在是实实在在的身无分文,连一张回家的火车票都买不了。辍学之后当然要搬出去住,但我不知道自己该去哪儿。舍友让我先不要着急搬出去,找到工作再说,所以我还是偷偷的继续住在了宿舍里。
这当然是违规的,刚开始几天出门时看见楼管阿姨,我都抬不起头来,生怕她认出我把我赶出去。后来想想辍学的盖章又没有盖在我脸上,再加上一来二去几回就习惯了很多,终于可以堂堂正正的从楼管阿姨面前走过并大方的跟她打招呼了。
不过还要担心院系里的领导来检查,楼里再懒的宿舍,在有几天也会勤勤恳恳的拿起工具将宿舍里里外外打扫一遍,把所有东西摆放整齐,没洗的脏衣服连同热水壶等大功率电器一起
都塞到柜子里。不是他们脑子被门夹了,是寝室审查评比要来了。
不仅有大扫除,在这几天晚上,男生宿舍的噪音分贝都会下降几个档次。没有大呼小叫的“上miss”或者“打野的你大爷的”之类的呼喊,大家都心有灵犀的打开了各种学习资料,播放器里换上四六级单词的朗读,翻开了崭新的课本,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
但这对于我来说就不是好事了,如果被查到我辍学了还住在宿舍,给我一个“睡了XX主义大床”的罪名那该如何是好。我自己倒是可以藏在厕所里,或者出去避避风头,但是床上的被子和桌上乱七八糟的生活用品哪里来得及收呢?
提心吊胆的过了一个星期,结果什么也没发生,说好的领导视察迟迟没有来到。后来回想那段日子也是先小心翼翼了两次,后来就习以为常了。当时殊不知是自己住的8楼救了我。
住宿的问题安顿下来后,首要的事情自然是找工作。自己大学读了个半吊子,毕业证书里等级最高的也不过高中而已。头两年在学校学了一大堆基础知识,认识了一大堆符号,算是我为数不多的收获,自然要在简历里完整的体现出来。
但是开始着手准备简历的时候又犯了愁,之前实在没见过简历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想想应该跟小学写作文差不多,就拿了一张白纸,在顶端工工整整的写下“简历”两个大字,下面附上我的名字班级和学号,后来仔细思忖,觉得不妥,又把学号划了去。
有人问我为什么不用word文档,要手写。我要是有电脑我早把电脑卖了换成车票回家去了好吗,谁会这么笨啊。
写完自己姓名,开始琢磨着要写一些什么东西上去。整个简历大概花了我五天的时间,我详细的列举了一个我觉得最难的积分方程,一个矩阵计算,一个概率论例题,一副螺丝的三视图,一个受力分析图,一个电路图,一页的化学方程式。写到后来文思泉涌,又附上生平简介在末尾。写完时只觉得气息通顺,习惯的大笔一挥在后面落款,欣赏片刻后方才想起前面已经写过名字了,只是写得不如后面这个洒脱痛快,斟酌一番我又划掉了前面的签名。
写好简历就急哄哄的想去应聘了,但还好室友好心提醒我,学校有为就业专门指导的面试指导老师,不如先去找他们咨询一下积累点经验再说。刚好后几天学校要办一个模拟应聘会,我可以去试一试。
当天,我拿着自己准备好的简历信心满满的来到了应聘会的现场。活动在教学楼举办,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教学楼的教室里有这么多人,几乎每间都破了历史记录。各种标语看得我眼花缭乱,我只好从头开始,朝着第一个教室的人群里拱去。
经过一番激烈的肢体冲突后,我终于来到一位身着西装的男士面前坐下。他微微笑的看着我,用略带磁性的嗓音问我:“同学,你的CV带来了吗?”
刚喘口气的我以为自己听错了,他又问了一遍。我摸了摸脑袋,心想他说的CV到底是什么。我知道AV是adult video,BV应该是boy love video,那CV是什么?我好像还听说有LV,不会面试也要带这个吧?
那男人见我一脸茫然,又换了一个问题:“额,那同学,你要咨询什么问题吗?”
“啊,我来就是想问问……”
没等我话说完男人就打断了我:“咨询请走对面那个教室,这里是面试模拟,谢谢。”
我只好灰头土脸的出来,又一次投入了新的肉搏战中。半个小时后,我终于如愿以偿的向专业人士咨询了我的问题,而他给了我肯定的回答:“同学,我们这里是大学毕业生就业应聘面试指导会,你不是大学毕业生,我们实在帮不上你。下一位,这位美女您好,您有什么问题吗?”转眼间专业人士就把目光放在了我身后的同学身上,不得不说尽职尽责,很有效率。
逛了一圈下来,说实话,什么实质性的建议都没得到,体格倒是健壮了不少。精疲力尽的回到宿舍的时候,舍友问我进展如何,我无奈的摆了摆手。
舍友拿起了我这一天都没找到机会递出去的简历,看了一下,语重心长的对我说:“食堂旁边的小卖部最近在招收银员,一个月1300,我觉得你可以去试一下,不过这个薪水实在不太……”
我欣喜的打断了他的话:“1300一个月?你怎么不早说!卧槽!都是我以前一个月生活费的两倍了!明天就去!傻子才不去呢!”
第二天,我又重拾信心,来到学校食堂旁边的小卖部里进行我人生第一次正式的工作应聘。心里有点那么个小紧张,小忐忑,小羞涩。
坐在面试官,店长,面前,我咳了两声,正经的开口说到:“您好,我叫陈阳,这是我的简历。请您过目。”
店长拿过我的简历,放在了一边,问我:“会算账吗?”
“会。”
“你被录取了,今天就开始工作吧。快去快去,我这儿老缺人手了。”
于是我成功的得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末了我还专门问了一句:“店长,您……不需要看看我的CV什么的吗?”
“三围?你又不是女店员我要什么狗屁三围,快去工作。”
店长丢给我一套制服,我赶忙换好了来到我的工作岗位上。当时正值学校在上课,所以基本上不会有什么顾客,我就无聊的坐着各种瞎想,想着那些以前称呼着同学的人以后就要称呼顾客了,心里有点说不出的滋味。
正想着,一个女生来到柜台结账,我连忙站起身拿起那个我以前一直叫它扫描仪的东西,假装熟练的找到了条形码,哔的一声,打出了一行价格。我微笑的把那盒益达递给了她,心想真是技艺娴熟手到擒来毫无压力,结果那个女生却对我说:“这不是我的益达。”
“这是你的益达。”
“真的不是,我买的是这盒饼干。”
我汗了一下连忙哔了一下,然后收了她的钱,准备找零。这时候我才发现忘记叫店长教我怎么使用这台收钱的机器了。看着这个白白方方的东西我毫无头绪,但这怎么难得倒我呢!哥们儿我学过机械制图的啊!我又标志性的微笑了一下,说:“请稍等。”然后拿出了一张白纸,开始画起了三视图。
等我找到方法打开它时,女生已经拿着饼干走了,我想她是有急事,总有一天会回来拿钱的。但是后来一直没有再见她走进店里来,也可能是日子就了,她已经带着她的容貌走出了我的记忆。
工作了几天后终于走上了正规,刚开始看见熟人的时候还会不好意思,后来发现我的熟人也就那么几个,没什么不好意思的。以前因为家里贫困,很少来小卖部买过东西,到这里工作过后,反而认识了不少以前的同班同学,大概这就是人们所谓,不同世界的生活。
就像小卖部里面是另外一个世界,可能就是所谓的社会,和我以前上学时接触的一切都大不相同的世界。以前老师提倡鼓励上课举手大声回答问题,而店长却告诉我有时候要闭嘴不要多管闲事。就像两个不同的生活圈,我不知道那些经常来小卖部的同学是否感觉到了这样的差别。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我就进入了他们的世界,很多事情我还是无法弄懂。比如店长有的行为我就无法理解。有一次我发现有个人偷偷把一些食品藏在了自己的衣袖里,刚想上去捉住他,店长却制止了我并小声对我说:“你要干嘛你要干嘛,你知不知道现在上去大喊抓贼是根本没用的,万一你抓住他他说他会付钱只是放在袖子里方便怎么办?要是惊动了周围的人有人趁我们不注意拿了东西跑了怎么办?要是把他逼急了狗急跳墙怎么办?这种事情要等他走出这个门才能定性,然后私了,私了懂吗?”
“可他已经走了……”
后来那天的损失就从我的工资里扣去了,一共丢了两盒饼干和一盒牛奶,让我很是痛心。要知道我平时都不会买这些奢侈品的。
不过后来就学了乖,店长会时不时的刷新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世界观。我也学会了怎样做一个合格的收银员。比如找钱的时候尽量用硬币,或者一些残旧的纸币,动作要自然,给人一种无法拒绝的压迫感。
店长对我的表现越来越满意,在快放假的时候给了我两百块钱的奖金,刚好学校要放假了,两百块够我回家的车费了。前不久跟家里通电话,听说父亲刚刚做完B超照完CT,这还是医生说的套餐优惠,不然C和T就得分开两次做,接下来的DEFGH要一直做到Z,我想我一个学期工作的攒下来的钱应该能勉强撑到K。
这样的结果让我心情分外的好,渐渐有了回家过年团圆的喜悦感。
最后一个月,我学校里的学生开始准备考试,小卖部也准备不再进货了。店长让我把原本放在外面的货物换到里面的货架上去,等半个月后再换出来,价格不变,贴上减价促销的标签。这也算是这个学期我在小卖部的最后一件工作,等这些货物差不多卖完的时候,这个学期也就结束了。
放假那天,我提着箱子和舍友一起走出学校,我渐渐已经习惯把除了舍友意外的人称作顾客,而不是同学了。想起以前经常跟舍友出去玩,付钱时舍友知道我家里情况都会帮我付了我那一份钱。但这个学期我却一次都没有到校外玩过,好像以前学校里就是地狱,外面就是天堂,每天都在外面流连忘返到深夜,而如今学校里成了天堂,外面却成了地狱,一走出校门,我突然茫然失去了方向。
“嘿,陈阳,想什么呢,我们就在这儿分别吧。”舍友叫醒了沉思的我。
“噢噢,好吧,下学期再见。”我们互相道别。
那个舍友要先坐一个小时的地铁去飞机场,然后从广州飞回深圳,他说这样比较省时间。而我要拿着两百块钱的火车票先坐大巴到火车站,然后才能踏上归家的旅程。所以出了校门,我们就要分别,踏上不同的道路。
在火车站,视野里满满的全是活生生的人。我无聊的排着队,打量着周围形形色色的人。这半年也许我也算得上是步入社会了,从店长和平时的客人那里都学到了很多以前从来没接触过的东西。我感觉自己改变了不少,就像我后来渐渐不会去质疑店长的一些行为,而是习惯性的言听计从了。
正想着,我看见前面有一个小偷正偷偷的拿着小刀去划一为女士的手提包。我刚想上去喝止他,又想起了店长教育我的别管闲事。
犹豫了一下,我决定还是闭嘴。
然后抡起自己的包向小偷砸了过去。
也许我还是没能融入这个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