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记两则妙语。
原来在我们学校的李老师一名。此人女性,长相朴厚颟顸。大约也是在一个早晨,她就伸个懒腰,拖着慢悠悠的长调说:昨晚上看电视,预报着有雨。中央台也说有雨,地方台也说有雨。人们也都听见了,就老天爷没听见。
下一则是我那亲妹子。她也幽了一默。
她就在QQ就说:刘唯又喝多了……有多多?喝得都吐了。(吐不正常?那还叫什么“喝多了”?)
我那妹子就说:他喝的满脑袋有眼儿的地方都往外冒,你说多不多?
《37岁的马要怎么说》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策之不以其道,食这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呜呼!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
作此《马说》时,我不知道韩愈多大岁数。估计一下,不会比我现在年纪大。(但也许生理年纪已经不小,但心理依旧年青的很。“老夫聊发少年狂”的人,也不只是苏东坡。)我还是觉得,写这样的文字,也只有愤青才更合适。
马之千里者,却不能以“千里”称。怪谁呢?怪奴隶人,怪食马者。他们傻啊,或者他们坏。他们就故意不让你吃得饱,喝得足。就让你站都站不稳,四个蹄子打哆嗦,马脑袋发沉,马眼睛冒星星。怎么了?就整你了。你怎么着吧?
怎么着?爷不干了。尥个蹶子,跑了。正所谓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天大地大,何处不能为家?干嘛非要“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干嘛非要为着那一升半斗的食料就仰人鼻息?就听那些混帐话,看那些腌臜脸?天苍苍,野茫茫,水肥草美风狂雪舞,就做个独来独往,一啸天下的野马又何如?
二十岁左右,我就会笑韩愈。韩老先生还是老了。也是他的活该,你不就是图个肚圆吗?嫌人家给吃的不够多,不够好,不是吗?你也不还是图个虚名吗?“以千里称”又怎样?“不以千里称”又能怎样?
韩愈又有些不该啊。吃人饭,受人管。肚瘪了叫两声,还这么理直气壮?韩的问题就出在这里:又要在人家门下讨饭吃,还又要吃饱吃好,还要求尊严。他把自己已经定位成了马,即便是“马之千里者”,也还是马不是?不还是要被人骑乘,受人驱使不是?――他那时候也真得不知道,在多年后的英国,有人就去过一个叫做慧(左马右慧)因(左马右因)国的地方。那里倒是两腿的“耶胡”最是低贱,高贵主宰的正是那些聪明的马。
三十岁左右的时候,我就改变了些主意。我有时候会觉得,做匹马,其实也挺好的。就如同笼中的鸟一样,有时,也不错。但在那些年轻人的眼睛,这是多么可耻的事情啊!然而年轻人不知道的事情也很多,比如,做马有做马的好处,做人也有做人的难处。马只管马事,不管人事(尽管有些人说是管人事,其实他们做的倒多是些见不得人的事儿。而那就更是复杂,更是麻烦,更让人心烦,也更让马觉得麻烦。)。
所以,那时候,我就对自己说。做匹马也挺好的。起码不再为吃食过多操心。说什么理想啊,远方啊。自由天地啦,美好空气啦……所有这一切,都基于一个现实,那就是先要有口吃的。有这口吃的,别的还可以想。没有了,也许就什么也没有了。固然,也有闯练出一个堂堂世界的。但又发现,哪里也一样,有风就有雨。有花就有刺。有广阔就有凶险,有更壮丽,也又隐藏了落没。所以,有时就会给自己安心:有什么不一样?鸟在笼子里,人不也在笼子里?只不过鸟住的是笼,人住的是各样的人笼;有什么不一样?马要受人驱使才有得饭吃,人不也是要受别人的驱使才有的饭吃?只不过,马做的是只是马的活儿,人却有时牛马不如。
三十来岁,是个奇怪的年轻。半人半马,半驯半野。一面少了韩式的愤怒,也还有着韩式的幻想。安忍啊,不甘啊!一面按捺着自己,一面又鄙薄着自己。又自嘲,又自适,又自以为是,又茫然自失。
堪堪也就四十岁的人喽。头发也变白了,偶然间看镜子里的模样,自己都会吓自己一跳!不对吧。昨天我还是翩翩少年,最起码也是有志青年啊。怎么一夜间就颓然老矣?老了就是死吗?死了呢?死了又是什么样子?谁知道?知道又能怎样?
人们说“马齿徒增”就是说马的岁数白长了,人也白活了。
人又说“人老奸,马老滑,兔子老了没有牙”。不光是兔子,马也好,人也罢,老了都会掉牙。就是无齿了。无齿者,无耻也。
趁了自己还有几颗牙,就多吃几口。趁自己还吃得了草料,干嘛不多跑几步?趁得自己还能跑,干嘛不跑的更快一些,更长远一些,更从容优雅一些?
我还能日行千里吗?或者不能,也或者可以跑的更远了。老骥伏枥,也不仅可以志在千里啊。他走过的路又何止是千里万里,经历了一些事,一些人,一些心思,又何止千万里路能够比量的?
人也好,马也罢。四十来岁,值得倚老卖老吗?那要被五十六十岁的老者笑裂牙床的。又值得服老伤老吗?也大可不必。马若能活到四十岁,也应当快到成精了。也不必如白龙马一样,修什么正果金身。就直接做个识途的老马,老马成精也好。该我转磨就转磨,磨米就能磨出最漂亮的米,磨面就能磨出最精良的面。只一步一步的走下去,也能行千里万里十万里。只不是他们可能是用一日,我们可以日以继夜。他们路的是线,我们走的是圆圈――看似只不在原地,实则每一圈都有不同。也如地转一天也是一圈,日转一年也是一圈。
说甚么熟悉的地方没风景?――路在脚下,天地在心中。
上课下课,买菜准备午饭。第四节课还有节楼上的音乐课。十分钟时间,先把迎玉的作品摘录如下:
《照镜子小体会》
爱美之心,人皆有知(之)。当然,我也不例外。为了美,随身携带小镜子,时不时照一下,给人以美的享受。
当然也不是全部为了美。
因为现在正处于青春期,所以脸上长了些小痘痘,希望可以用头发护住点,为了这,我整天拿着镜子照啊照的。女生嘛!谁不爱美?爱美也可以原谅。
同样也是注意一下自己的形象,看看自己是端正大方。
其实,照镜子也不是什么错。只不过是应该注意点时间和场合罢了。为了自己的形象能够变美。我决定以后不再照小镜子了,必定(毕竟)小镜照不到全身嘛!改为教室前面的大镜子。
让它提示我形象不完美在哪里。(全文完。)
……
上午摘抄完,我也准备了好多话说。诸如,美的定义,什么外表美不如内心美啦,什么人因为可爱才美丽,不因美丽而可爱啦,照镜的用途,当前学生的任务。等等等等。中午休息一觉醒来,我才发现,作老师又何必如此的幼稚?我若再讲这些,岂不正中了她们的下怀?再回想她写的那些字,也就明明要套我说出这些,然后,她们就在我面前作一幅样子,乖乖受教,而后背地里又大声嘲笑这个老师迂的难受。――她们是真的不明白吗?她们好像就是要老师再费劲巴力的要她们学好学好,而她们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去学坏。
如果我判断的对的话,这只是一种叛逆心理吗?我看也不是。也正如我们在游乐场里,有工作人员负责安全,给自己维系了足够的安全绳索。于是自己就可以痛快的去做些危险动作,搞出些新鲜刺激。――也就所以,我现在更需要做的,是让她们学会给自己系好安全带。
……
把迎玉叫了来。我重点给她指出文字表达方面的欠缺:有错别字,中间过渡一句,隔开的两层意思并不能够分析准确。也讲了健康角度,青春痘痘并不可怕,很正常……然后略说一句:你其实是个明是非,也有头脑,很可爱的孩子。……就你这个量儿(大约近一米七了吧)若选模特的话,恐怕咱班也就你了。身材健美,完全可以自信……
自习课照镜子;一壶水浇到楼梯上,祸水殃及上下;老师讲课,她在下面唱歌;背课文《马说》时;大叫“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贼(无马)”;与段豪增隔了一桌人无线电联络……这就是迎玉同学近来的抢眼表现了。
其实,今天想说的还有一些话。是关于李樱儿,和张明的。不过,现在不想写了。要看些书。真得需要看书了――不看书,只是不停的写。就如同不存款,只是不停的花。不多时间下去,就觉得心虚。想想就汗涔涔,泪澘澘的。(有那么过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