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岁那个午后的浪漫邂逅,夏天和向海洋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九月,他们以同样优秀的成绩被分在同一个班级。
开学的第一天,向海洋来找夏天要和她一起上学。夏天换上洁白很衬肤色的新校服,显得格外的迷人。"夏天,我们以后要一起上学了。"向海洋腼腆地说,脸上露出掩藏不住的激动和兴奋。
"我喜欢和海洋一起上学。"这是夏天的回答。
夏天真的喜欢和我一起上学,真好。向海洋的内心抑制不住幸福,脸上渐渐地变得红润,他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关注上夏天的一举一动。
老师让学生自己选座位,向海洋和夏天选择了前后桌,向海洋在后,夏天在前,这样向海洋每次上课都可以看到夏天的一举一动,向海洋暗自高兴。
夏天和向海洋的实力都不减当年,两个人常常稳坐年段前三的宝座。只不过有时候是向海洋第一,也有时候是夏天第一。考试激烈的竞争丝毫没有影响夏天和向海洋之间的感情,反而他们还争得不亦乐乎,因为他们之间有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约定:每次考试如果夏天第一,向海洋就要陪夏天去星巴克吃冰淇淋;要是向海洋第一,夏天就要培他去海边沙滩看日落涨潮。夏天和向海洋的亲密来往,引来学校不少人的非议,毕竟两个学霸在一起肯定会有不少的共同话题,难免有儿女情长。但是老师却不这么认为,因为他们都知道夏天和向海洋是邻居,而且两个人都是军人的孩子,思想肯定比其他人要成熟。也就是他们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
的确,夏天和向海洋每天一起骑车上学,再一起迎着夕阳回家。他们之间就是好朋友。用夏天的话来说,向海洋就是她的蓝颜和男闺蜜。可是向海洋却不把夏天当朋友,因为在他心里还是有点小念头的,只是他知道不能说。
[夏天为向海洋破例]
高考的日子如期而至,夏天和向海洋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场重要的考试。高考结束的那天晚上身为班长的向海洋邀请全班全班同学去酒吧庆祝,包括夏天。夏天本不爱去酒吧那种地方,因为夏司令说那是个极不安全的地方,很多犯罪都是从那开始的。但是不知怎么了,夏天知道是向海洋邀请的就破例去了一趟“九号”,那是江海市最出名的一家酒吧,因为在吴兴街的九号,所以老板索性把店名叫做“九号”。
夏天来的不早不晚,人刚刚好都到齐。大家完全没有了平日里的顾虑,肆无忌惮地喝起酒,到最后还玩起了真心话大冒险。班里有几个男生藏了好些心里话给班上的女生,他们索性趁着酒兴“酒后吐真言”把女生感动得稀里哗啦的,最后有几个女生就在不明不白中跟男生“私定终身”。因为夏司令不让夏天多喝酒,而且夏天的酒量也不好,夏天索性悄悄地用饮料代替啤酒,也随他们假装放开地喝。
时间最终还是到了十二点,大家都纷纷地散了,向海洋载着夏天一起回家。在聚会上,夏天看向海洋一杯接着一杯地往嘴里灌酒,到结束时早已喝得不成样子,却还要骑车载人,夏天的心悬到了嗓子眼。她坐在后座上,看着前面的向海洋摇摇晃晃地骑着车,索性跳下车对向海洋说"我们还是用走的吧。"向海洋很听夏天的话,他立马从座椅上跳下来,牵着车和夏天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
一路上向海洋口中迷迷糊糊地说着话让人听不清,夏天也不想问。她一手扶着车,还要一手扶着比她重的向海洋,夏天艰难地走着。终于走到了院门口,夏天架好了自行车,扶着踉踉跄跄地走着的向海洋回家。在走到最后一块台阶的时候,向海洋吐出了好多的真心话"夏天,我从见到你的第一刻起就觉得你很有魅力" 、"你跟别的女生真的不一样"……不等向海洋把话说完夏天就把他推进房间,急匆匆地把门带上跑回了家。其实夏天知道向海洋大概想要表达的意思,因为自己也曾有过这种想法,只是现在她还没有准备好,因为夏天的心里一直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嫁给军人。
[向海洋要当兵]
高考分数很快就出来了,夏天和向海洋的分数都和预先估计的差不多。夏司令一直对夏天就是自由式管理,他说只要夏天喜欢他就让她去上什么大学。因为对军事的喜爱,夏天毫无疑问地选择了解放军学院的机械工程系。而向海洋对志愿的选择却处在深深的徘徊当中。理由很简单,爷爷想让他去普通的大学,因为他是向家的唯一接班人,他可不想让向海洋每天活在刀剑枪口上,说不定有朝一日就断了向家的香火。可是向爸爸却希望自己的儿子去当兵,去完成他没来得及实现的理想。
向海洋毫无头绪,不知所措,他来找夏天。正巧夏天正在弹钢琴,弹的是军港之夜,琴声很美,不过夏天更美。向海洋呆呆地看着夏天,已经不再是十五岁时候稚嫩的模样,不再是粉色蓬蓬裙,简约深蓝色的背带裤也掩盖不住夏天迷人的魅力。向海洋静静地听完曲子后才走进夏天房间。看着向海洋满脸的忧虑,夏天猜出了向海洋的心思。她朝厨房的冰箱走去,随手拿了两罐的冰镇啤酒,一罐扔给向海洋,一罐留给自己。
”你不是不怎么喝酒吗,怎么今天也有这个兴致。”向海洋娴熟地拔掉易拉罐上的环,“咕噜咕噜”的像喝饮料似的喝着啤酒。
“你慢点喝,又没人跟你抢。我爸说酒喝多伤身,再说了我酒量不好,喝几口就指不定做出疯疯癫癫的举动,所以我不爱喝。看你借酒浇愁,那就陪你喝点吧,不过说好了只喝一罐。”夏天坐在向海洋的旁边,刚想喝一口,手中的易拉罐就被向海洋一把夺走,喝了几口。“不会喝就不要喝,伤到自己怎么办。”向海洋满脸的着急,他看着夏天,那种眼神的意思应该是“我担心你”。
夏天对着向海洋的眼睛,那种炙热的眼神她从来都没有感受过,她不好意思地低下头,摸着指甲,两人就这样沉默了好久。“我们出去走走吧。”向海洋打破了尴尬的气氛。
夏天害羞地点点头,拿起桌上的钥匙就陪着向海洋出门了。走到车棚里,夏天发现她的自行车车胎不知道在何时变得瘪瘪的,她失望地说“真倒霉,车胎没气了,这还怎么出去啊。”
“你上来,我载你。”向海洋耍着他那辆酷酷的跑车,让位让夏天坐在他前面。
这样子对夏天和向海洋来说都是第一次,夏天的心跳得很快,莫名其妙的肾上腺激素分泌过多,夏天的脸早就红得不知是怎样了。其实夏天不知道,在她身后的向海洋也是一样的感觉,心跳加速。
夏天和向海洋来到了游乐园,刚刚架好车,向海洋的手机突然地响了,号码很陌生,出于礼貌向海洋还是接起电话。电话那头是陌生的声音,他用一种平稳又严肃的口吻对向海洋说:“在游乐园的出口处有一个黑色背包,里面有一个十分钟的定时炸弹,现在炸弹已经引爆……”不等神秘男子把话说完,向海洋匆匆地挂掉手机,连招呼都不打就像着了魔似的奔向游乐场出口。果然,在那里有一个黑色背包,向海洋来不及多想抓起背包就朝沿海方向跑。因为是周末街上人很多,向海洋为了节省时间不让炸弹在人群中引爆,他蹭倒了停放在路边的自行车,从天桥上顺着扶梯滑下来,翻过迎面而来的宝马车,撞翻了街边的水果摊……大家纷纷把他当成疯子,引来了很多的警察,甚至连特警都出动了。夏天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她牵起自行车紧紧地跟在警车后面寻找向海洋。向海洋跑了很久终于来到了海边,他把背包一扔过了好久却都听不到炸弹爆炸,回过头时却发现身后不知何时多了很多的警员把他当成恐怖分子包围起来。
“你果然还是把他当成了任务,保证的人民群众的安全。向海洋来部队吧,人民需要你,解放军需要你。”是刚才打电话时陌生男子的声音,他遣退了所有的警员,一时间就只剩下两个人。
“你认识我?可是我们见过吗?”向海洋用充满迷惑的眼神看着眼前这位穿着白色军装,军衔为上将的军人。
“我和夏司令是战友,我在他家曾经看过你正跟夏天在拼一艘舰艇模型。那个模型是我从俄罗斯留学回来时带给夏天的礼物,据说能够完全拼出那架模型的人一定会是当兵的好料子。夏天告诉我那架模型多亏你帮忙她才能把它拼好。而且我看了你的资料,父亲是航空兵,爷爷是原最高集团军司令,有过一段在部队生活的经历。年轻人怎么样,加入特种部队当我的兵有兴趣吗?”
“我……”向海洋有点欢喜,因为自己竟然被堂堂上将看上,而且指名当他的兵,可是他又害怕爷爷不同意。
“向海洋,你不是一直在羡慕我爸能够接触到那么多的核潜艇和舰艇吗?有这个机会干嘛不去啊,要知道龙叔叔手底下的兵那可都是海军蛙人大队中的王牌。”夏天突然从身后走来,打断了向海洋犹豫不决的思绪。
“可是我担心爷爷不同意。”向海洋烦恼地说。
“海洋你什么时候像个女人一样优柔寡断啊,大丈夫敢作敢当,去就去不去就不去,可是什么可是啊。我知道你的担心,你放心我去和向爷爷解释,大不了你服完两年的兵役再回来上大学也行啊。”夏天义正言辞地劝说着,坚定了向海洋的心。
“军人是我最羡慕的人,既然要去当兵哪有只干两年就回来的道理。我去!”向海洋坚决地回答。
龙百川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我相信我的眼光是不会错的,向海洋欢迎你加入中国海军。”
“时刻准备着!”说完,向海洋向龙百川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那天夜里,向海洋和爷爷说了自己的想法,向爷爷虽然没什么表示,可是凭夏天的直觉向爷爷是同意了这件事。第二天向爷爷带向海洋去了靶场,让向海洋打了十发子弹后,交给他一个狙击镜。“海洋,这是我年轻的时候用过的狙击枪上的瞄准镜,他跟着我打了不少的仗,既然你执意当兵,我也不反对。但是你要知道我们向家的人都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你到了部队就必须时刻记住你有的不只是家人,你还有国家和人民。龙百川带兵我从不担心,跟着他好好干,爷爷等你回来。”爷孙俩的谈话持续了几分钟,向海洋再次感谢爷爷同意他“先斩后奏”的做法。
第二天,向海洋收拾完了行李就要跟龙百川一起去部队了。夏天来家里送他。
“这么多年我们两个从来就没分开过,如今你要走,还真有点舍不得。”
“当真只有舍不得吗?”向海洋反问着。“夏天,其实我一直有句话想跟你说,就是……”
“海洋,时间到了,该上车了。”龙百川在车上不停地催着。
“海洋,到了部队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我一定回去看你的,你一定不能忘了我,一定。”车渐渐启动,夏天追着车子跑,她朝着向海洋不断地挥手,只是向海洋看不到夏天眼角挂着的泪水。
“我怎么会忘了你呢,你早就随着那个夏天刻在我心里了。其实我想跟你说,做我的女朋友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