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炎是上海侦探事务所的一名新手男侦探了,24岁,没有女朋友,毕业于上海大学,读的是计算机专业,是一个一流的电脑高手。他对侦探这一职务很感兴趣,他也有一定的侦探经验,就做了一名侦探。他曾经破过很多小案子,所以一直受到领导器重。但从来没遇到过杀人案,只是一些寻人、找东西,但他没有想到,马上就有一个棘手的案子就要他破了。
其实沈佳明有一个老婆,名叫李晓明,夫妻两个是姐弟恋,最大一个32岁,还有一个差两岁,有一个5岁的女儿在老家,名叫李小梅。
沈佳明和刘志敏到了家里后,却意外的发现了一份丰盛的晚宴,还是热气腾腾的,是谁烧的,也没有人知道。沈佳明说:“晓明三天前就出差了,是谁烧的这晚餐呀?难不成有鬼呀!”而刘志敏却靠在沈佳明身上说:“哎呀!烧好了还懒得我们烧,我们快点吃。然后……”刘志敏向沈家明抛了一个媚眼。他们不知,在黑暗中,有一个人却在狞笑着,笑得十分恐怖。
这个晚宴的确很丰盛,中间有一个大火锅,分不辣和辣,外面都是一些冷菜,还有一些热菜,都还冒着热气呢!沈佳明倒上了酒,和刘志敏一起喝着,突然,沈佳明胸部膨胀,憋气难受,口吐白沫,全身痉挛,倒在了地上,而刘志敏,手捂着胸,脸上发紫,也应声倒地。
陈炎侦探接到报警后,立刻赶到了现场,沈佳明的邻居张阿姨先发现了这两具尸体,她向陈炎述说着:“陈侦探呀!你不知道有多恐怖呀!我找小沈想借一些图钉来钉一下新买的油画装饰房间,这附近没有什么超市,我一来,看门开着,我进来一看,就是现在这个景象,我立马报了警,没有动现场的一丝一毫。”陈炎听着陈述,他终于遇到了杀人案,立刻精神大奋,他看了一下现场,就一些吃的,全都凉了,中间的火锅还没有关,还在冒着水泡。
法医说:“尸体大概的死亡时间为2013年3月2日晚上八点钟,就是在四个小时前,但尸体腐烂异常厉害,身上没有任何反抗痕迹,也没有被攻击的痕迹,有可能是中毒身亡,什么毒还要化验后才知道。”陈炎看了一下时间,现在是2013年3月3日的午夜零点二十三分,离案发只有四小时距离。他通过推断,凶手有可能是张阿姨,他心想道:这么晚了找别人借图钉,这里面一定有玄机。
“阿姨,为什么这么晚找沈佳明借图钉?”陈炎目光聚在张阿姨身上。“我……我……陈侦探,你不是怀疑我吧?不是我!因为我们明天要出去旅游,这油画也摆了几天了,我想今晚把它挂好,明天好放心一些。”陈炎听不出什么破绽,就先自己陷入了沉思。
案发第二天,陈炎和勘察人员一起到现场找线索。首先先查指纹,在那些碗底下,没有任何指纹。陈炎皱起了眉头:为什么会没有指纹?既然吃过饭,一定有被害人的指纹才对。难道……这顿饭不是他烧的,而是凶手烧的?勘察人员在锅铲上和菜刀柄上又有了线索,搜查到两个清晰可见的指纹,根据勘察人员的经验,这两个指纹大概在三四天之内留下的,不是在案发时留下的。
陈炎的目光转向了晚宴上的菜,根据张阿姨提供的线索,她来的时候,菜是有一定温度的,而又没有被害人指纹,凶手是怎样在三四天之内还让菜始终保持温度?陈炎检查了里面的菜,这时法医过来了,说:“陈侦探,这尸体里面发现了两个毒性为六级的毒药,一个是氰化物,应用广泛,尤其是在工业上。氰化酸反应迅速,存在于大量的种子与水果中,比如桃、杏、李、野樱桃等,还有一个是马钱子碱,中毒反应并不快,但却极为令人恐怖。在现实中,马钱子碱曾用作医药中的兴奋剂,目前则作为鼠药或治疗呕吐的良药。这两个毒不知道是怎样搞来的,可能在食品中也存在。”陈炎说:“给我一双橡胶手套。”他套上手套,开始在火锅里捞什么,“陈侦探,这……小心,里面可能有……”陈侦探不理会,继续捞,在不辣的火锅里捞了一些常用的调味料,而在辣的那一半里,却意外多了几个桂圆,而桌上还有几个桂圆核,他对法医说:“检查这几个桂圆和桂圆核,一定要细心检查!”法医接过,将它放进化验的袋子,转身离开了。
勘察人员又有了新的发现,在二楼阁楼上,发现了一些血液,而在窗户的外围,有几块碎玻璃,而窗户上没有任何敲打的痕迹,勘探人员说:“这个可以去找装潢的人问问,这里有没有修过窗户。”陈炎点点头,说:“叫法医顺便检查这一些血液。”陈炎嘴上挂着微笑,似乎已经有一些头目了。
“小陈!”陈炎在去装潢的路上听到有人在叫他,他回头一看,竟然是张辉副局长,他打了一个招呼,张副局长说:“我要去装潢一趟,我家玻璃散了一地,要重装一个,顺便帮忙处理一下玻璃,小陈,你去哪?”陈炎不知所措地想了一些措词:“副局长,我正好也去装潢,我家门坏了!呵呵!哈哈!”张副局长也哈哈大笑,两个人聊着聊着,就到了装潢的门口。
张副局长很快拉了一个人就和陈炎挥手告别,陈炎说:“我是上海侦探事务所的侦探,我希望您配合一件案子。”那个老板一听是侦探,马上说:“侦探大人,你有何吩咐?”“我想看看你们这里的装修记录。”老板拿出一张单子,上面密密麻麻一堆记录。“这十几天的都在上面了。”老板说。陈炎看着看着,看到了沈佳明的窗户装修记录,时间是在四天前,就是案发的三天前,“我想见见这个记录的负责人!”老板大叫:“小三,快出来!”一个高高瘦瘦的男人出来了,说:“老板,什么事?”“侦探大人有话问你。”陈侦探抽了一口闷烟,问:“那在这个装修记录里有什么特别关注吗?”“这个装修,我记得的一清二楚,这个房主是个脾气暴躁的家伙,我修好了窗户,我说要不要清理一下碎玻璃,他说我当他们没手没脚,不会自己清理,真是气人!”那小三看样子蛮生气的,陈侦探点了点头,说:“谢谢你们的配合!我先告辞了。”陈炎告别后,回了侦探事务所。
这时,沈佳明的老婆李晓明听说后,立马赶了回来,向陈艳问明情况,就大哭起来,陈炎仔细发现,李晓明竟然哭中带着笑,他皱紧了眉头,心想:这件事,十分的蹊跷,而这一笑,不是普通的笑,是奸笑,这件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