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深秋的露珠仿佛凝聚了最纯净的寒气,不像雪融化时刺骨的冷,也不像春雨丝丝沁人心脾的微凉。
走在城市空无一人的街道,不知从何时开始,路边的树叶已经染上了象征着枯萎和死亡的黄色。风刮了起来,干枯的落叶再也无力握住树的枝桠,轻盈地跌落在地,裂为粉末。
十字路口,绿灯开始闪烁,黄灯紧随其后,却连停也没停就变为鲜艳的红色。我静立在路口,听着车水马龙的声音带着凛冽的风呼啸着钻进耳朵里,震得耳膜生疼。
马路对面,一条流浪狗探头探脑的四下张望了一下,随后在我的注视下缓缓地穿到了马路中央。
那条笨狗!我皱了皱眉头。
但我依旧是爱狗的,爱这种无论何时都可以忠诚的呆在主人身边的动物。记忆里,曾经也有这么一条狗突然闯进了我的世界,然后又如流星般,转眼消逝。而现在,马路中间的那条流浪狗的身影一瞬间竟让我有些恍惚。
baby,是你么……我的身体一瞬间脱离了控制。我无法想象那条流浪狗是否会像我的baby一样,连最后一声呻吟都来不及发出就遗失在记忆中,但当我回过神来的时候,我已经站在马路的中央,怀中紧紧的抱着那条我不知道名字的流浪狗。
怀中,那只脏兮兮的,更不怎么漂亮的狗正有些茫然地望着我。我看向它的眼睛,那是仿佛深邃迷人的黑夜一样澄澈干净的双眸,和我的baby一模一样。我摸了摸它的头,思绪沉浸在回忆中无法自拔的时候,刺耳的鸣笛声却将我拉回现实。
风一下子大了起来,那辆卡车就在我的瞳孔里一点一点的放大,直至完全占据了我的视线……
2、
好像是沉入了无尽的黑暗,又像是做了一个冗长的梦。
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床上,但床却是那么的冰冷,裹身的只有一条白布。
眼角似乎还遗留着泪痕,各种难以言语的情绪涌上心头,却又在一瞬间沉寂了。
我四下望了望,又站起身来来回回的在身处的这个阴暗狭窄的小屋来回确认了好几遍,最后尽管我几近崩溃,可是在看见床上那个静静地躺着、脸上毫无血色的苍白一片的自己时也不得不承认——
我,已经死了。
身体果然与我想的一样,毫无阻碍的从门上穿了过去,仿佛两个次元的物体一样毫无瓜葛。
我看了看身后的门,以及门顶上醒目的牌子“太平间”。
于是,最后的一丝侥幸也终于支离破碎。
看着门口,我沉默了许久。黑暗的太平间里,空气是极致的寒冷,仿佛呼出一口气都可以变成冰渣。但我深刻的明白,我已经不可能呼出气体了。
我看了看眼前的另一个屋子,这里似乎是看管员的房间。一张乱糟糟的床铺,一台老旧的木桌和木板凳,一个功率极低的老掉牙的电灯泡幽暗的光一闪一闪的。
此时,一个身穿白色大褂的中年男子进入我的视线。他有着一张被岁月腐蚀出棱角的脸,淡青色的胡渣和眼角的鱼尾纹依旧掩盖不住那张英气逼人的面孔。他正拿着一根烟,坐在椅子上无聊地点着,随即闭上眼似享受一般深深地吸了一口,然后缓缓的吐出,整个屋子顿时弥漫上了淡淡的烟雾。
我有些不知所措的看着他,这是我死后看见的第一个人。我下意识地伸出手,嘴张了张,但话终究还是堵在了喉咙口,没有说出来,伸出的手也缓缓放下。
他能看见我么?我不禁有些好奇。但是想想,如果灵魂都可以被看见的话,这个世界早就乱成一团了吧。这么一想,心里不禁又泛起几分苦涩。
屋子里烟雾缭绕,我不禁鼻子一酸,毫无温度的眼泪沿着脸庞滑下,也毫无知觉。泪水坠落,却没有预想的在地板上溅出一片水渍,而是就这么消失在了地下,仿佛掉入了一个无底深渊。
而那时,富有磁性的声音响起。我可看不得小女孩哭泣啊,最后有什么愿望,告诉我吧。
我惊异地抬头。他竟是看着我的,在烟雾缭绕的、灯光昏暗的小屋里,看着我。那一瞬间,我看到了他的双眸,仿佛深邃迷人的黑夜一样澄澈干净的双眸带着令人安静的魔力,一眨不眨地看着我。
你……能看见我?我迟疑了一下,缓缓问道。
朦胧的烟气中,我看见他的眼神微不可查的一闪。
或许,只有我能看见你。他说着。嘴里叼着的烟已然快吸完了,他随手将烟头一扔,然后起身向门口走去,还对着身后的我说了句,走吧。你不能待太长时间的。有什么想去的地方想干的事,就快点吧。
我跟在他的身后,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甚至不知道为什么要相信他,就这么一起往外走了出去。
3、
万物一点一点变得寒冷,变得狂躁,变得不顾一切。所有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美好和真实存在的,都一起扑向了死亡。
我和他一前一后的行走在大街上,身边匆匆忙忙的行人并没有发现我们两个的存在,抑或是根本就毫不关心与自己无关的事情。我们仿佛两阵风,毫无阻碍的穿行在城市中。
他走在我的前面,一次都没有回头,也不担心我是否会跟丢。我们两个之间隔着三四米,还不足他身高一半的我只能看见他穿着白色大褂的背影,深沉而厚重。
在这个迷宫般的城市来回辗转了数次,他的脚步终于停在了一个公园的门口。我向公园里望了望,这是我平时最喜欢来的地方,也是我和baby第一次相遇的地方。
我扭头看向了他,认真地问道,你怎么知道我想来这里的。他的表情没有丝毫表化,嘴里叼着的烟一直没停过,淡淡的烟雾让他的面庞变得极其模糊。
我猜的。他淡淡的开口。
我也懒的深究下去。秋风乍起,硕大的公园寂静无人。儿时的滑滑梯早已锈迹斑驳,秋千也被风吹起,“吱呀吱呀”的发出机械的声音。
你想听故事么?我突然开口。
他的表情闪过一丝惊异,不过随后点了点头。
不过,作为交换——我的笑容中带着一丝狡黠。我每给你讲一段故事,你就要回答我一个问题,如何?
他的眉头皱了皱,似乎很不满意我说的话。我没有强求你给我讲故事,也没有义务回答你的问题。他的声音渐渐冷得像秋天的风。
我一句话不说,只是瞪大了眼睛一动不动的看着他。公园里,我们俩就这么傻傻地对视着。
过了一会,他禁不住扭过了头,无奈地说,好吧,依你。
我开心地笑了笑,然后开始缓缓的讲道——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初二小女生。从小学开始,我就不擅长于别人交往,所以总是被孤立起来。偶尔有许多小孩子不懂事,会来欺负我,我也只是默默的忍着一句话不说。
小孩子的心思总是十分细腻,加上那孩子特有的想象力,所以每次被欺负时,我都会幻想有一个王子,会像童话中一样救我,保护我,关爱我,把我宠爱成美丽的公主。
可是那终究只是幻想,童话是骗人的,王子什么的根本不存在,所以事实就是,小学六年里,我没有交到一个朋友,一直一个人……
可是,你知道么?就在一个已经被记忆遗失的日期里,有一条小狗,居然充当了王子的角色……就在这个公园里,那时我坐在秋千上,那些仿佛恶魔般狰狞的面孔围绕着我,一句一句话像荆棘的刺,缓缓缠绕在心脏上,扎的心脏鲜血淋漓,千疮百孔。
那个时候,真的是有对一切都很绝望的感觉,感觉我是个可有可无的存在,没有人关爱,没有人在乎,没有人会在我被欺负的时候保护我。
不过,就在这时,一条小狗突然从旁边的树丛中跳出来,声嘶力竭的对着那些人咆哮着,吓得那些孩子撒腿就跑。当时我已经吓呆了,双腿一下子软的不听使唤,只能惊恐地望着那只小狗一点一点靠近我。
而就当我以为一切都结束了的时候,它却没有像想象中一样咬我,而是亲昵的用脑袋蹭了蹭我的腿,舔了舔我的鞋尖。我看向它的眼睛,那真是像夏夜的星空一样璀璨的闪烁着繁星般的迷人。
自此,它便是我的第一个朋友,我将它抱回了家,并取名叫它baby。因为,它永远是我的小baby,我的最爱——
好了,第一段故事讲完了,该你回答我的问题了。我笑吟吟地看着他。他的目光闪烁了一下,最终犹犹豫豫的看向我,你要问我什么?
嗯……你为什么能看见我?
因为……因为,我是死神的下属,我的使命就是让你们这种因为执念而游荡于人世的鬼魂尽早消失。而我受一个朋友的委托,在这里接你下去——去轮回。
那个朋友是谁?
对不起,你的问题余额不足。
……那好吧,我就继续讲第二段故事吧。
……。
4、
秋天像一场盛大的仪式,不论走在哪个角落都有微弱的吟唱声清晰可闻。它献祭了整个世界的生机,来换取冬季无尽的风雪冰封大地。
离开了公园,已近日暮。淡淡的阳光从高楼之间的缝隙斜射下来,只有光亮而没有一丝温度,那光是像路边的枫叶一样,枯萎的橘红色。
Baby真是一条可爱的小狗……我微微抬了抬眉毛继续说道,整个街道不知何时开始就空无一人,只有我和他两个人隔着一个影子的距离,慢慢地走着。
那天,我将它带回家的时候,它浑身脏兮兮的,许多毛攒成了一撮,身上的灰尘异样的多,导致我一直以为它是一条灰毛狗——可是,在给它洗完澡之后,我才发现,它是那么美丽可爱的一条白狗,浑身雪白的毛透着高贵,那白色真是比刚落下的雪还要白……
我仔仔细细地将它的每一根毛发都捋直,打上香皂,把它洗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然后,每天晚上我都搂着它睡觉,给它讲故事,讲讲在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像班里某个长得很帅的男孩子喜欢班长、隔壁班的某某某喜欢自己同桌之类的……我还将许多私密话讲给它听呢。就比如,小学的我对哪个男生有好感,世界上就只有我和我的baby知道!
我很开心地笑了,与baby在一起的时光总是无比幸福快乐的,那些细小的片段仿佛鱼儿的一片片鳞,在阳光下金光闪闪的发亮。
他依旧不紧不慢地向前走着,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没有听我讲话。倒是嘴里的烟换了一根又一根,淡淡的烟雾依旧紧锁在他的眉间,让人看向他的面孔时带着朦胧和恍惚。
我倒也不在意他听没听我讲话,而是继续自顾自的说着——
可是呢,可能我不是个好孩子吧。我很笨,在学校里不招老师和同学喜欢,成绩也总是很差,很多东西不管怎么努力就是听不懂……
声音一点一点的小了下去,微弱的似乎风中的颤抖的残烛。而听到这里,他竟然渐渐放慢了脚步,直到最后缓缓的停下,眼睛一直盯着地面不知道在想什么。
我也一样低着头盯着地面,缓缓从他身边走过,步伐没有一丝停顿。他仿佛就站在我影子的那一边,而临近傍晚的夕阳却将我的影子拉得那么长。
记不清是哪一次考试之后了,我竟然没有一科及格。父亲很生气,气急败坏的骂了我一顿,说我不用功,不努力,白白浪费了养活我的那几口饭……我是第一次听到父亲发那么大的火,愤怒的父亲就像一头暴躁的狮子,吓得我躲进房间里,把门反锁,然后抱着baby躲在被窝里瑟瑟发抖。
我的声音一顿。那是我至今都不愿意去触及的黑暗记忆,就像一道无法愈合的疤痕静静的潜伏在记忆深处,每当我的世界变成黑暗时,都会跑出来兴风作浪。
这时,身后的他也开始走了起来。一开始是我踩着他的影子走,而现在换成了他踩着我的影子走。
其实我……我也不想让爸爸伤心的……我的声音在竭力地控制下依旧颤抖不已,从眼角再次溢出了那毫无温度的水滴。我真的有在努力啊……我也想像别的孩子一样,成为爸爸妈妈的骄傲……可是我真的……
声音到这里哽住了,我停下了脚步,蹲了下来,将头深深地埋进膝盖里。泪眼朦胧间,依稀能看见他那张终日烟雾缭绕的脸低了下来,双手轻轻地抚摸在我的头上。他的手掌很温暖,就像婴儿时的我躺在妈妈的摇篮里,又像是不开心时怀中抱着baby。那种温暖的感觉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我一直死死的坚守了十几年的阀门,积压了无数心酸的泪水再无丝毫阻碍,汹涌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