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的扶贫激情岁月,一幕幕浮现眼前。与其说是在作业,不如说是在表演。
改革激荡我们奔小康
攸县是我工作生活过、留下情怀、撒下汗水之地,称得上是我的第二故乡啊!何不想念?时间荏苒,当年的扶贫激情岁月,一幕幕浮现眼前。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东风吹拂神州大地,经济体制实行大转轨,农村推行生产承包责任制。为加快贫困地区改革步伐,尽快脱贫致富,市委市政府决定从86年开始,机关干部轮流下乡扶贫。87年,我第二批参加赴攸县扶贫,任队长并挂职该县付职。全队28名队员,一竿子下到14个贫困村、队。这些同志大多是城市长大,农业生产并不甚懂,但热情高,干劲大,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大张旗鼓地宣传党的富民政策。我们首先走村串户,与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接触交谈,摸清实情,作出促进生产、发展经济的具体措施。当时突出的问题是:交通闭塞——不通汽车;劳动力过剩(特别是女劳力);经济(特别是商品经济)落后,人均纯收入86年仅为260-300元(按计划价),个别农户还停留在灯油时代——不通电;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扶贫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求各队员口对口帮扶5-8家特困户,为他们多做实事,排忧解难。
我们与郭振生是在上面所提到的走访时偶然情况下相识,当年他家5口人,母亲、小妹、妻(玉兰)和一个4岁的男孩。他作为主劳力,但经常闹病,经济拮据,落下大笔债务。5间土砖房,5亩田,1亩土,现代一点的工具就是他的自行车了。主要收入来源是稻谷、养猪,上年人均纯收入仅为300元。
他入院经全面检查为急性阑尾炎及胃癌(早期),所幸的是,经两次手术后,复原很快,40天就出院。我们将他家列为帮扶对象。
根据他家的情况,我们和他签订的生产规划是:1、精作稻田,两季产谷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两成;2、扩大养猪,由原来存栏2头增至4头:3、冬季种油菜4亩:4、菜土里蔬菜不间断,力争部分供应市场:5、月外出打短工3个。人均纯收入提高到600元(按市场价)。
扶贫队的任务:1、帮助贷款600元:2、解决一点计内物资,如化肥等。
丫江桥乡是攸县的贫困乡之一。我每月都要下来察看,了解扶贫进程,每次来几乎就在郭振生家落脚。给他家挖挖菜地,打打猪草,下田扯秧等。经多方联系,帮他从信用社贷款1000元,解决了燃眉之急。扶贫物资拨给化肥100斤、农药50斤(计内价)。当时流行语:要想富,先修路。他们坳出门约1公里不通公路,就发动他们几户人家联合起来,利用农闲修了一条土公路。队里组织一次劳动力输出,从东莞联系一批招工,让他妹妹进厂打工。这个小姑娘意志坚强,能吃苦,大多数人意识偏见,认为不光彩,又严又苦,只干了一、两个月就回来了,而她一直干到春节,学到一门缝纫好手艺。郭振生是一把农业好手,样样精通。翌年2月,我们撤离,帮他作了总结,除油菜一项预估外,其它几项生产指标完成很好,加上妹妹打工收入,人均纯收入达到870元,给他颁发了大奖。离别时依依不舍,一再鼓励他要巩固已取得的成果,面向市场,开展多种经营。
今年5月的小黄金周,女婿邀我和老伴去攸县酒埠江旅游,机会难得,商量着绕道一同去了郭家坳一趟。我们由省道转县道,由县道入乡道,在绿色的海洋里穿行。一片片的禾苗开始泛青,在微风中舞动,不时传来农作机械的轰鸣声,有农民在田头抛秧,与其说他们是在作业,不如说是在表演。以前我只听说过,抛秧操作还是第一次看到,是多么轻松自如。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田作业方法受到冲击,这是改革年代的进步啊!虽说故地重游,但今非昔比。道路很是顺畅,车子开到丫江桥被堵,正逢集市,摊贩和行人把道路挤得冬冬的,我们只好下车步行到一栋楼房的墙角边休息,无意中看到墙幕上一块宣传报道:
丫江桥镇位于衡东、株洲、醴陵三县的交界,纯山区,盛产稻米、茶叶、茶油、林木、楠竹,畜牧有牲猪和黑山羊,全镇人口19645人,其中长期 在外经商和打工的从业人员158人,各类艺工(即半工半农)2500多人,中学一所、卫生院两所、敬老院一所(在院41人),硬面公路18公里,村、户通公路,以城镇建设为枢纽带动全镇经济建设迅速发展,07年人均纯收入4680元……
从这简短的几行数字里,我仿佛感觉到农村人口结构(即城乡人口比例)和经济发展有了很大的改变和提高,丫江桥人在崛起、在加油。
人群中我看见振生推着摩托车,老远打着招呼,旧友重逢,激动得快要掉泪了,把手握得喀巴响。他体态微微发福,眼角纹浅现,比20年前气度、沉稳和壮实。由集市到他家还有5公里,由摩托车开路,继续前进。不一会,车在一栋两层的楼房前停下,他妈和玉兰嫂在屋前迎候。老人家满脸笑容地说:“终于把你们盼来啦,快请屋里坐”。她比我大几岁,岁月的痕迹虽挂上额头,但看上去身体还硬朗,步子也稳健;玉兰嫂还是那么麻利,又端茶又递烟的。
寒喧一阵后,振生领着我们楼上楼下转了一圈,让我们啊啊声不断。墙面、地面、门窗都是现代材料装修,洁净明亮;三间卧室除老太太那间摆设的是一些老式家具外,其余两间陈设的是席梦思床、组合式壁柜、彩电;厅堂有冰箱、座机;橱房用上自来水,煤灶台沼气灶台各一。他家三年前就用上沼气,新能源,既省钱,又环保卫生。
我对振生说:“你们比城里人过的都要好!”他莞尔一笑地说:“我们家只是一般水平,那能跟你们城里人比。自从2000年承包村里5亩茶树,每年产茶 子1000多斤,经济才有所改善;03年买了一台农用运输车,儿子开车跑运输 ,效益还不错。去年儿子结婚 ,想请你来捧捧场的”,我急忙接过话:“我退休后,长期住在深圳女儿家,每年偶尔回来一次,太对不起了,把你们家的大喜事错过,真不应该。”
接着我们走出楼房,来到他的老屋。这五间土房,经过了修缮,仍旧完好,其中两间改成猪圈,圈内有牲猪13头。振生说,这是玉兰的生产阵地,前些年行情不好,没赚头,歇了一年多,去年行情上来了,又重操旧业。那边三间准备改成羊圈,这里习惯养黑山羊,成本底,好养,好卖,价钱也高。茶树的承包期快满了,有人在眼红,好事不能尽拦着,我准备主动退出,然后和玉兰一同搞养殖。自己有车,出卖随时送,不担心中间商卡价。
振生他们夫妇俩是勤劳致富的典型,他们的为人让人钦佩。他们善经营,懂管理,把握着市场的导向,一步一个脚印地朝前走。
时至午饭边,想客气也躲不过了。厅堂摆着一张大圆桌,上面摆满各式菜肴,香气四溢。玉兰嫂满面风光招呼着:“请你们吃餐便饭,都是自家菜,可绝对的环保啊!”
瞧这阵势,真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我们落了坐,频频向主人举杯,祝福他们乘改革的东风,创业道路越走越宽广,生活越过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