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声音,在光阴的隧道里,不肯散去。
——有一晃暗影,在岁月的长河中,紧紧相随。
有一种爱,也许不能绽放为天荒地老。
有一种情,却能够厮守至灯吹天明。
Memories only fade ……
秀云曾经以为,石头村盛夏里的清悠悠的雷山山峰上只会留下两个人的歌声,回荡在山谷里,永垂不朽。
『亲爱的人儿,
我代月亮问问你:
哪颗星星最罕稀?
我代黑夜问问你:
哪道风景最亮丽?
我代花儿问问你:
哪片叶子最碧绿?
我代行者问问你:
哪条道路最弯曲?
为何白云天上挂,
为何枯草有愁吟?
狗尾草绿了满山遍野,
痴情花红了你我心田。
只因你最美丽,
我最最亲爱的人儿。
……
记得当时唱的就是这首歌,使他们两个缘系终生。不过那之前的一切的一切,都在这石头村的山顶上埋葬,化为灰烬。
雷山是秀云与成辉的初恋见证地,是他们两个内心里最最洁白的一方净土,而当年的故事,自从他们成家生子拼搏维持这个贫困困的家庭以后,就被埋藏在心里,再也没有被提起。他们变得很现实主义,有饭吃才是最最实际的,而其它的浪漫主义,都是建立于有饭吃的基础上。那些尘封着往事的眷恋,原本应该随着歌声越漂越远,飘向一个没有寒冷,没有饥饿,没有贫穷,没有死亡的金色世界里……却不小心在一夜间堕落深渊而摔得粉身碎骨。
那也许就是天堂。对,秀云和成辉有一个约定,就是死后要在天堂的晚上九点钟约会,一起划过忘川之水,在三生石边拒绝喝那杯孟婆汤,拒绝走过奈何桥,来生仍然做夫妻,生生世世,此情不渝。
这或许就是地狱,天天面对生活的拷打,满脑子想的都是明天吃什么,任何情趣都被这偌大的压力挤得无法喘息。也许他们就是逃犯,逃避一种叫做生活的债务。这种债务,每一个农村人都是出生来就已经欠下了。
秀云又轻声哼唱起了〖亲爱的人儿〗这首他们自编的歌,她总能从这首歌的缝隙中窥见成辉以前的影子,他们的点点滴滴。不过这次只留下她一个人唱了。
Part.3
美好的憧憬和回想只是为了鼓舞人心,让人们更勇敢地面对生活。
而在这现实主义中,生活是残酷的。
成辉死了。
此时此刻,秀云脑子里想的是早上她送成辉出门他们之间说的那些话。
------------
女儿菱儿已经早早地去了学校。秀云和成辉两个人木纳地站在石头门槛上,每天送别的时候都要这样,心惊胆颤的,就怕‘壮士一去兮不复返’。
“我今天要下井,可能晚一点回来。吃饭就别等我了,早些让菱儿睡觉,九点,不能更晚。”这些话,成辉每天都要嘱咐一遍。
“你……不是答应我不下井了么?”当秀云听说下井就哆嗦,神色大失,下井基本就等于在阎王门口徘徊。
“没办法,最近缺人手,统统全下,我也自然没办法。”
“那……你再找个工作吧。村长不是说要盖房子么,要招工,贫困家庭的优先考虑,你去试一下。”
“你别忘了咱妈的医药费,我跟着挖煤能多赚一点。更何况村长和咱们家关系那么不好,怎肯帮咱们?”他们家与村长以前有过一些过节,一切都因为村长是秀云遇到成辉之前的旧相好,对于‘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成辉一直耿耿于怀,怀恨在心,眼睛一刻也没远离秀云,总想找个机会趁虚而入。
“……”
“好我走了,在家别做太多活儿,多休息会儿。对了,我们的约定,天堂九点钟,别忘了!”这是最后的嘱咐,也是他对秀云说的最后一句话。
“嗯,天堂九点钟……哎,注意安全……”秀云微弱的声音已经被风的呼啸声搅拌得粉碎,成辉的影子若即若离……
-------------
那天早上的声音,融化在凛冽的寒风中,吹得支离破碎。
——秀云,我通知你一个不幸的消息。成辉他……他……今天下午…… 哎,怪我监督不利。今天明明没有雪,猝然下了起来,山上…雪崩…井里的人——埋了。
村长急忙忙地跑来,一脸的严肃与参差不齐。其实在暗自庆幸癞蛤蟆终于有机会吃到天鹅肉了。
死亡的噩耗对于秀云来说如晴天霹雳一般,她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亲爱的人就在早上还生龙活虎的,怎么到了晚上就没了。那是一个大活人呐,她怎么也接受不了。她神情恍惚地关上门,正好打在村长满是淫荡的表情的脸上。
为什么……
不是说好一起去天堂……为什么提前走了?
外面还是在下雪,杀了她丈夫的那场雪。
她把菱儿送到了邻居家。自己点燃了所有蜡烛,一个人抱头而哭。蜡烛也陪她哭了一夜,直到映红了窗前的积雪。
秀云不知道那天晚上是如何睡下的,总之是在外面狂风骤雪之下,哭一阵子,累了就休息一会儿,然后接着哭。最后欲哭无泪了,只有哭后抽搐的余力,在自己的胸腔有节奏的抽动下,终于在凌晨昏睡过去。
梦里,她依稀地看见成辉在一道耀眼的白光中向她招手,梦魇无声,缺乏出了巨大的声响。她一惊,醒了。那些低语笑颜,转即成云烟。
亲爱的,不是说好九点钟么。让命运的钟声敲响,我们就可以在一起了。
那么现在,天堂几点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