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石头村里总是有一种莫名的压抑,弥漫着死亡的气息。
在这种人烟稀少荒废落后的农村,死一个人就像死一只家禽一样经常,在这种常常闹鸡瘟的地方,与其说人们很坦然自若地面对死亡,不如说人们看待死亡很随意,很轻视。因为死亡在这种贫穷的地方太常见了,经常有人饿死或劳累过度猝死,就像在地头里劳作了一天的饥肠辘辘的人们晚饭勒紧裤腰带吃了一碗苞米面糊子粥外加一块窝窝头那样普遍。
每次死了人,处理后事的工序都很简单。没有城市里的复杂争抢财产的过程,因为继承下来的只是一屁股的债务。一般死了人都是先到村里报告一声儿,发个讣告,不管男女老少,一律在当地的山头埋了,就像处置垃圾一样安葬死者的尸体。尸体在山头堆积起来,散发出腐朽的臭味,好在这是冬天,若是夏天的时候苍蝇嗡嗡地满天飞,像个吊丧队一样络绎不绝前仆后继的拥上前去。很少有人去扫墓,也没人去拿鲜花和食物祭奠死者,在这种不毛之地连活人的物质都很贫乏,死人就别想和活人争了。
你们看那边又死人了,好像是几个煤窑里的工人,发生矿井爆炸倒塌而砸死了。一个个尸体鲜血淋淋惨不忍睹,眼睛仍然是张着的,死死地盯着上方。死者的眼神里只有几分令人揪心的不舍和对这个贫富差距大的世界的眷恋和遗憾。那些人的手指已经血肉模糊,却好像在死死地攥住什么东西似的,可能是想抓住这个人间,抓住他们的妻儿,抓住他们的牵挂。
让人们一直不解的是,为什么死者的眼神里看不到恐惧,看不到仇恨。
其实这些在矿井里工作的人们都是出于生活的逼迫,为了养家糊口迫不得已塌上此绝路,他们很清楚自己在一个活了今日没明日的处境。因此才每当离开家里的妻子孩子们时,都要给她们一个深深的吻,嘱咐来嘱咐去,并交代一下新打得二两白面就藏在他们家的石头砌的灶坑里面。他们不知道此行一去还能不能回来。
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力量是这些一个个身强力壮的青年走进漆黑的山洞,又被自己亲手挖出的洞埋葬。可是前来应聘的人绵延不绝,自告奋勇地走进自己所开垦的荒漠,又将自己葬身其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矿井倒塌以不算什么新闻,二是家常便饭了。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们如此勇敢的面对死亡,如此坦然地接受命运,无怨无悔。
也许是为了爱。为了让自己的爱人和骨肉生存下去。他们可以去死,为的是生命的延续。
不过对于这些没受过多少教育贫穷的农村人来说,爱真的是一个太过华丽也太不切实际的词藻。任何一个出生在这样的世界里的人都必须考虑最最实质的东西。也许他们的做法,只是生物的本能。
雪花终究不停地飘落,覆盖这片洋溢着死亡气死的山谷,给这个阴森的石头村添了几分哀艳。白茫茫的一片上面嵌杂着丝丝的血迹,似乎白色使红色更红了,更艳了,也更加凄凉。
人们不明白是红色玷污了白色还是白色洗涤了红色,就像他们不明白为什么上帝如此不公一样。
上帝撒下这些纯洁的美好的白色,是有意要掩饰着自己一手造成的罪恶,而天边还回响着那些孤魂野鬼的嘶哑之声,令人毛骨悚然的哀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