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星空里,我们生若蜉蝣。在彼此的世界里相依为命却又背道而行,岁月中太多的葱郁仅仅只有关于青春的痕迹,而来不及描绘下的,风干成文字烘焙成诗。我们都太过微小,微小的不过是一点点的星辰,在浩瀚的星河中装扮自己。
这是一个大时代的命运,我们不过是时代的齿轮,按部就班的完成我们一生的使命。
说实话这么多年还真得没有看过《小时代》,虽然在那个《梦里花落知多少》的年纪里听闻过《悲伤逆流成河》,但却从未翻开书本仔细看看,现在想来确实是种遗憾。其实,有时候我们并不是看小说里的故事,我们仅仅只是在感受他人的悲欢离合以及通过故事的叠影来隐约间感受自己当初的心情。其实,确实只是一种感想,只是时间作怪,变得难忘成为一种标志性的信仰。
也许,的确有些东西是存在的。只是我们不愿提及缺乏一个合理的解释,我们可以肆无顾忌的大笑,却小心翼翼的不敢说出久别时的第一句话。在这个世界里,人们往往把应得的东西看成生活必需品,只有在裹不食腹的情况下才懂得那仅是安慰。
一直以来我并不喜欢上海的那种浮华繁丽,就像是三十年代的夜上海,繁华旗袍下只是一张张为了生存苍白的脸。崇明岛的故事或者沿着黄浦江一直飘荡着上个世纪的沉浮,而在现在的社会里也确实真真切切的屹立不倒。相比较而言,对于长沙来讲更是多了一种催生剂的味道,在这座一夜暴富的城市,在酒吧夜店,繁华之都的星城,或许更能让我感觉到小时代所带给我的震撼。
青春这个东西其实和江湖一样,哪里有什么江湖,所以哪里有什么青春。只不过是藏在心里的东西被摆上了台面,在经久不化的人性打磨中居然还能焕发生机,刺激了信仰缺失的一代人追逐的一种精神需求。现在的电影只有两种;要么搞笑,要么青春。如果都没有就没有好票房。无论什么时候,在没有帅男靓女的情况下,你不找几个王宝强的二愣子卖萌逗乐着实很难取得大众的青睐。政治书上不都写着嘛;要发展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所以,看来好的电影,这个导演一定娴熟中国人民文化精神需求。
其实,《小时代》只不过是给我们一个大时代中渺小生存的一群逐梦人,当然,前提是以强烈的友情为基础,才能迸发出让人格外强烈的认同心理。有些东西,并是说它有多好,真的只是时间的关系,凡事东西都是越放越老,味道也越发醇厚。真要拿一部时下最流行的小说拍成电影票房号召力肯定没有老牌小说火,为什么?其实道理很简单,人都是念旧的动物,不然哪里来的那么多海誓山盟,海枯石烂。虽热可能现实中很少,但是人们往往很喜欢幻想,俗称;浪漫。
我一直都认为这个世界上画画的女孩是最美的之一。当她可以描绘勾勒自己世界里的那张面孔,还有什么可以让她感到失落。而且,画画的女孩会让人感觉文艺气息十足,而且高贵又不失优雅,细腻中又透露着主观情感。《小时代》中南湘的感觉就很好,并不是因为当初她拍的那个“是你的益达”而感觉女神气息十足,而是在她和席城的对视中那种决然的眼神,让我感到震撼。确实,一段感情经历这么多年,能放下,真的很不容易。
《小时代》其实总体来说并不是算做很搞笑的电影,但是因为hold住姐的原因,总是莫名的感到好笑。虽说情节设置的唐宛如相对而且戏份最少,到时只要她出场,必定隐隐让人嘴角微咧。实在不得不说这个角色太重要了,就像每部青春小说都少不了一个胖子一样,因为唐宛如而让《小时代》更多了那么一丝草根味,相比较三位女神而言,这样的存在实在显得尤为重要。
无论柯震东如何扮演角色,他柯景腾那个“老板,给我剪个最帅的光头。”的形象是不会改变的,包括吃便当一脸意淫的表情和与沈佳宜打电话的那种傻气,确实深入人心。虽然扮演着顾源这么一个也算是重要的角色,但是他搂着顾里的时候总是让人幻想成了沈佳宜。其实相对而言简溪的角色显得有些尴尬,虽然相对而言,在林萧一个电话就干到身边并且毫不犹豫的甩出信用卡并说“密码是你生日的时候。”相信无数的女生眼睛已经冒泡,但是宫洺的角色着实气场太强大了些。仅仅从电影内容的角度说因为宫洺的存在,确实起到了削弱林萧和卫海感情的作用。不过,也算是事业有成型和丢三落四没自信型的碰撞,几乎大多数的言情职场电影电视剧都有,也见怪不怪啦。
其实在《小时代》这部电影里,真正的hold住姐是顾里,从小培养的高贵气质,就算是顾源的妈妈也是丝毫不退让。虽然有些泼妇感,但是干练的外表加上犀利的言辞,很难让人不觉得气场强大。就像是和顾源说分手的那一段,圣诞节约出来不但没有一句忧伤怀念以前的话,反而言辞犀利。就连最后顾源抬起的左手都如此的尴尬,这或许就是顾里这个角色从内到外所展现出强大的气场。
说真心话,因为并没有看过书本的《小时代》,所以包括故事的背景和人物之间的联系都不是特别的清楚,因为我相信书本上写的永远比电影拍出来的关系复杂的多,很简单,一张纸可以写好多字,一分钟却说不了几个词。
对于林萧这个角色,总是有太多的不解。无论再怎么去揣测这个人物的心理活动,总是很难准确的说出这个角色应该怎么表达,毕竟在这么一个节奏感如此强烈的城市,身为故事的主角,在协调各方情绪的同时还得扮演自己的心理活动,所以,确实很难去评价好坏,只能说,不同的人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感受。
《小时代》上映一周便是狂揽二点四个亿,不过对于这个数字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了。今年是中国电影的牛市,不管你什么电影,只要打牌,噱头,还有搞笑和青春,基本上差不多都能靠上那个边。所以,以前《亮剑》不是火透半边天么,现在抗日神剧着实不敢恭维。隐隐有种担心,这么肆意妄为的拍青春,以后青春还能燃起大众心理那份对往事的留恋么。不过,也就像《小时代》里说的,我们都是渺小的个体存在。在这个大时代的面前,我们恍若星辰。
如果说刻意评价一个东西的好坏,实在也是不好意思说出口,毕竟凭着自己的性子大骂一通,然后凭着许多无知观众看到说的确实有道理,也是跟风似的烂评如潮,一部电影的好坏,有时还真取决口碑等因素,《富春山居图》虽说票房不低,但是志玲姐姐烂片女王的称号还是被坐的稳稳当当,不管你电影里面换了多少次造型角色。只要有些东西没拍出意境来,就很难取得大众的认可。
《小时代》骂战虽然断断续续,支持反对的声音此起彼伏。但是,无论是快餐式文化业好,内涵也罢。有些东西既然有人接受必定也就有人反对,就像我们也根本不懂以前那些玩摇滚的歌手的心情,但是听着歌还是觉得很热血,所以,有些东西得考时间证明。愿意接受就接受,不愿意的也用不着扯着嗓子大喊低俗。这是一个包容的大时代,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人可以说谁好谁坏。都得慢慢来,反正电影图个乐呵,确实看了《小时代》,里面超人短裤一瞬间笑爆了。
一部电影给我们更多的应该是思考,对电影故事的思考和对自己的反思。有些东西就像是存在电脑某个文件夹里的东西,你忘了,还真是通过电影才想起来自己曾经有过个回事,然后回想现在,才是感慨万分。我觉得这才是一部电影所带来的价值,《小时代》陪伴着一代人的成长,在这条青春的道路上,很多人都是和故事里的人物一起在生活,成长。我们有时候并不觉得自己渺小,而是看到比自己优秀的人也在为了生活而努力的时候,才感觉这是世界的苍穹。
时代,一个时代。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顺应而生的文化并不是一朝一夕的,通过一点一点累计的才贯穿人的思想和这个社会当中,才能生存。《蜗居》,《奋斗》,《北爱》还有《失恋三十三天》,包括很多近些年很火的电影电视剧都是因为这个社会所带来的影响引起人们的思考,所以,《小时代》是一个成长的见证,就像我刚刚开头说的,仅仅是因为时间,让我们把这个当成了一种信仰,对往事的感动和怀念。
《小时代》讲了很多关于友情的故事,同样也包括爱情等。在我们感动的时候,只是因为一些话语触动了我们的过去,产生一种涟漪,忍不住的把自己的事儿往里儿套,越套越牢,越套越像。最后所幸放弃挣扎,仰天长啸,”这简直就是在写我的故事啊。“这是一个作者的魅力,也是一部小说的精华。所以,《小时代》一段记忆。成长的记录,无论怎样,都不容错失。就像我说过的,以前没能看原版的书,现在想想有些遗憾,所以,有时间可以看看,因为有些东西。一直都在,只是太忙了,忘了记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