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哪里呀!这么肮脏!谁来救救我呀!我的理想呀,我的梦想呀,都还没有实现呀,我怎么可以就这样英年早逝呢。我还要告诉我的孩子的孩子,我们要描绘蓝天碧云,我们要建设美好家园,我们要青山绿水,我们要完美世界……”
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一张纸,一张雪白的纸,一张出自豪门的纸。关于我的身世,要从我的爷爷的爷爷说起。那是在很久很久以前,要追溯到公元105年,东汉时代有一个叫蔡伦的宦官,发明了我的爷爷的爷爷。于是,我们成了四大发明的家族之一,风靡全球,享誉海内外。每每说起我的爷爷的爷爷,我们都世世代代引以为豪,倍感荣耀。
我现在已经是纸世界中最最有名的名纸了,走到那里,都会有人找我签名合影,我的纸粉丝儿遍布着整个世界,就连上个厕所,手机都响个不停,晚上睡觉就更不得安稳了。我是公益形象大使,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为推广慈善事业而忙碌着;我是环保形象大使,宣传环保意识,增强节约意识。此处省略N个字,像这样焦头乱额的事,每天都在重复着,重复着让我都有点烦了,原来做名纸也不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
倒霉的一天,我落到了一个顽皮的小孩纸手中,他在我洁白的身体上乱涂乱画,还有小刀割破了我的身体,最后团成了一个纸球,把我扔到了一个漆黑的地方。“这是哪里呀!这么肮脏!谁来救救我呀!我的理想呀,我的梦想呀,都还没有实现呀,我怎么可以就这样英年早逝呢。我还要告诉我的孩子的孩子,我们要描绘蓝天碧云,我们要建设美好家园,我们要青山绿水,我们要完美世界……”
“救命呀,救命呀!”我努力地喊着。“醒醒,醒醒,煊儿!”是妈妈喊醒了,把我从一个噩梦中唤醒。原来是一个梦,一个让我惊诧半天的梦。我呆呆地坐着,想着梦中的情节,还不断问自己,“我为什么会做这样的梦?”“这个梦想告诉我什么?”想了好久,我才忽有所思。难道是谁在托梦告诉我,告诉我一个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道理。
这个梦让我想起小学的时候,环境教育中学过的一篇课文《一张纸的旅行》。这个梦让我想起了一张纸的命运,可以被做成一架纸飞机玩耍着,可以被团成一个纸球蹂躏着,最后都被扔进垃圾箱中,或者被踩在人类的脚下死去活来。像这样,大部分的纸都是这样的命运,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也没有引起人类的关注,时时刻刻、天天年年,纸一直在重复这样的命运。其实,我们是可以改变纸的命运:我们可以把它写成文章阅读着,也可以谱写成乐章欣赏着,更可以把它写成历史载入史册诵读着。同样的一张纸,却是不同的命运,不同的结果。既然可以这样,我们为什么不可以选择后者,让每张纸都有一个美丽的旅行,都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再次打开电脑,辗转找到了这篇文章,了解到一张纸的生产过程要有伐木做材料、裁切成适当的长度、剥去树皮、切成碎片等十六道工序,一张纸的加工生产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这么复杂而又来之不易的纸张,我们却不经意地浪费着,从来不知道珍惜。据不完全的统计,我们全国的小学生,每人每天浪费一张纸,一天相当于浪费了1500多棵大树。而一棵大树的成才,要好几年呀!如果每人每天节约一张纸,每年全国将会节约五万公顷的大树,会成就一片大森林呀。
读到这里,心里沉甸甸的,非常的压抑。感觉到自己,全身都是罪恶,都是错呀,一无是处。美丽的地球,是茫茫的宇宙中绿色的、有生命的星球,她养育着我们,无私地给了我们一切。我们总是一味地索取着,从来不知道她的痛在哪里,更不知道去关心她,去爱护她。北极臭氧层的空洞,那是她忍着疼痛不肯说出来的伤疤;极地和高山融化的原始冰川,那是她慢慢枯竭的血液和泪水;江河湖泊中的泛滥水华和赤潮,那是她伤痕累累的不治之症;一场场酸雨淋着她,她哭泣着没有喊痛;一次次的泥石流来袭,为了失去的她的子民们她悲痛着……
这样的悲剧何时是一个尽头?这样的悲剧何时能够唤醒沉睡中的人们?那些愚昧的人哪,什么时候能够醒来呀!我们现在,正在制造着悲剧,并且正在悲剧中挣扎着、疼痛着。根据史料统计,从公元前206年至1949年的2155年当中,全国各地发生较大的洪涝灾害1092次,平均约每两年发生1次。1954年是1949年以来长江全流域洪涝灾害最严重的一年,全国受灾农作物面积达24亿亩,约33万人死亡。我国每年35%的耕地、40%的人口和70%的工农业生产经常受到江河洪水的威胁,并且因洪水灾害所造成的财产损失居各种灾害之首。这些灾害,都是我们随意砍伐森林、破坏环境造成的。多么可怕的灾难呀,在此我倡导大家节约一张纸、拯救一棵树、保护我们的地球。节约用纸,从我做起,从我们每个人做起,这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责任,要我们每个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共同实现地球的美丽与清洁。
闭上眼睛,去继续圆满这张纸的梦想:蓝蓝的天空下,白云悠闲地飘着;清澈的小溪,流水潺潺,鱼虾快乐地嬉戏,一群群光着屁股的孩纸,打着水战,清澈的水花亲吻着他们纯洁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