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本该明白这些暗示。
只是妖仙也有预料不到的事情。
夏季结束的那天晚上,翊安在河边与我们挥别。
离别之时他对我说:有些事情是终究要发生的,只希望你能包容,并照顾好霓人;我亦希望你记住,我本是无心伤害任何人的。
第二天晚上我去找霓人,她并没有等我。
我去推开她的窗,竟已被封上。我在纸窗外看得到她在屋内被烛光映出的影子,然而她却不应我,只是隔着窗说:清和,你让我静一静。
我于是离开。
可我知道她那么伤心是为了谁。
翊安站在院子里等我,就像当初我在院子里等他一样。
没有摆茶水。他知道我们今天不会像往常一般。
我上前揪住了翊安青袍的领口。
他没有反抗,只是安静地道:我知道你会来找我对质。在事情发生之前我毕竟没有勇气跟你坦白,所以你的到来我是料到的。
我恨恨地问,你对她说了什么做了什么。
他的表情一如湖水般死寂,没了笑意,只回应说:我在明日便要取另一位女子为妻。是我的青梅竹马,从小就彼此熟悉,是我爱的人。
我将衣领捏得更紧了些。
你原来不喜欢霓人,只是一直欺骗她。
怎么可能不喜欢她。翊安轻轻叹气。
那你又为何要这么做。
只是不爱她。
霓人了解我,这亦是难得的。我喜欢她,她可以是妹妹,是知己,却绝对不可以是妻子。我不与她谈婚论嫁,不过是希望她明白,她嫁给我也未必幸福。
可是她已浪费太多的年华与青春在我身上,若因为我错过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便是我犯下的不可饶恕的错。
我亦是希望霓人能死了这条心,能够有属于自己的安定生活。
翊安没有回避我的眼光。
我将手松开,转身要走,翊安在我身上轻轻地唤。
清和,请你记住昨晚和你说过的那句话。
我回头,面对着他,说:翊安,你在你以后的一生中要记得你曾经遇见过一个叫谢霓人的女子。她爱你爱得铭心刻骨,因此你不可以忘记她。
从翊安的家院再徒步到霓人的府邸,她房间的烛火已熄。
霓人在屋里没睡,察觉到我的来临,只是小声地告诉我:清和,我想要过河。
我沉默了片刻,认真地酌量后回她,让她明日黄昏去河边等我。
次日傍晚我过河到岸时看见了霓人。她穿着白裙,平静地站在河岸。
霓人见了我,如同见到救命的稻草一般抓紧了我的袖。她的姿态模样,像极了一朵幽静的花,开在潮湿不见光的地方。
清和,你带我走。带我离开这个地方。我跟你一起去彼岸。
我问她,你是否已考虑好了一切。过了河你便回不来了,不能像我一般两处游走。除了翊安你还有父母,你现在的生活要就此放弃么。
远处传来喜庆的喇叭声和鞭炮声,霓人听在耳里,脸色更加苍白无色。
已经没有什么放不下的了。爹娘少了我倒还更省事。带我过河吧,清和,带我去彼岸。
我牵过她的手,带她淌过脚下的河水。霓人湿了她的裙摆,却也是执意地向前走,什么话也没有说。
谢霓人在十七岁那一天,到达了此岸彼岸。
我牵着霓人的手站在河床。我问她是否还怪着他。
她笑得淡淡,对我说,不怪,不怪。从未怪过他。只可惜自己的命不好,未能嫁给自己爱过的男子;未能为他穿上大红色的嫁衣。
河对岸灯火阑珊。我问她,你可否后悔自己的选择。
霓人将我的头别过来,放在她肩上。她回答:不悔,不悔。就算自己没那福分安乐地活,也要让自己爱的人幸福。
她站在彼岸的河床,牵着我的手,面向着她的过往,笑靥如花。
<<完。
写在后面。
= =。写了三天,终于完成了。就算成果是如何地不堪,我也很激动了!
再次感谢王日羲同学,谢谢她的不停催文促使我完成了这篇情节少之又少就只有点人物刻画的小说。也谢谢她的“我好喜欢啊!”一类的鼓励,使我有了一点点信心orz。
说起来写彼岸的灵感是源自周董的那首《青花瓷》。某天去买校服的路上放车里的cd机里打到循环,不停播放就是这首歌!(说我俗吧!我就是喜欢《青花瓷》!)我不知道怎么想到要写这故事的,总之就是写了。
说说主人公们的名字吧。清和和霓人都是以前弃了的坑里女主角的名字,丢了可惜,就移到这篇文里来了。至于男主角的名字,因为最开始并未在文中出现,所以我就一直没想。写到翊安的时候,我一直不知道该起什么。在网上查了一上午词典也翻了好多遍啊!就只觉得一个“翊”合适。最开始拟定的名字是“翊南”,王日羲同学说不合适,哪里像一文弱书生,她说叫“寂安”吧。我说寂安好,就是女人了点,就翊安吧。她说好好好,安字都好听。于是男猪的名字就诞生了。啊哈哈。
其实,写这篇文,我挺不容易的。晚上睡不着,净想着怎么写。多好的情节第二天,全忘了,又得重新想。
怨念。
这篇文我准备拿来作为潇潇或者琦妍或者——王日羲同学强烈要求——她当贺文。到时候再说吧= =,存在这里,老鼠又不会吃。
还想另外写一番外。模糊的情节和人物已经拟定好。等我改天吃饱了撑着再说吧。
写后记的感觉好爽。以前没写过这么长的后记,也不知道这算不算后记,只知道很啰嗦,可以谈写文章时候的事情可以发牢骚可以乱扯。如果所有的文章没有文章只有后记就好了!
= =。
= =。= =。
就酱。
一月十八日。二零零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