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感人的看看,我自己都哭了:如果要一个悲剧性的、让人记住这篇文章的结尾,我会说,肉松在山茶花开得最灿烂的时候死去。但是我绝不能诅咒那心爱的肉松;它和山茶花一样心爱;它没有死,它还快乐地活着,它还在跳着向我打招呼,还和我一起饶着山茶树玩耍、追逐和奔跑。
唯我遐思
曾经,公园旁边上坡的顶层,是我的家。放学后的我总和同学在公园里玩耍。古老的凉亭,银灰的石头,为我对童年的记忆刻上了深深的一笔。记得当时,我和楼下与我同学的王丽琴的友谊最深厚,我们常常在公园采山茶花。
快春天,伴着旁边葱葱郁郁的翠竹,山茶树的树叶开始变得深绿,然后墨绿,还发了不少嫩嫩的绿芽,怪可爱的。此时,山茶花苞苞冒出尖尖的小脑袋,毛茸茸的,呈浅绿色。我和王丽琴总是饶有兴致地看有几个花苞苞,再用手指数数新发了多少。伴随我们的关注,山茶花渐渐开了,开得很慢。天气还很寒冷,面对着急的我,爸爸说,山茶花还想在被窝里躲躲哩。“小婉,福州很温暖呢,那里的山茶花开了,一大片一大片的,好看的很哩。”那时的我听着爸爸的哄,想,为什么小城那样的冷?若能暖暖的,山茶花就能开了,比福州开得还漂亮呢!
盼啊盼啊,终于到山茶花开了的时候。王丽琴招呼着我:“米婉月,来看啊,山茶开啦!”我便放下手里的笔,把作业本往床上一丢,冲下楼梯去看山茶树。王丽琴正在兴奋地看着新开的花朵,还不忘喊:“快呀,快啊!”我来到她身边,顺着她的目光看山茶花。是山茶花!我太熟悉了,5年来年年春天在看呢!只有一朵,是最先开的,没有开到最大,只是害羞的绽开一点,透出白色的花肉肉(小城里指花瓣),很是惹人喜欢。妈妈告诉过我们,第一朵绝不能摘,摘了山茶树若是生气,来年就不开花啦!我和王丽琴最喜欢山茶花了,要是山茶花真生我们的气不开花了,那该怎么办呢!除了这古老而没人注意的小公园,只有在郊区、非常远的杨晨公园有山茶花。杨晨公园的山茶花多而让人怜爱,但是那是零碎地分布在杨晨山最陡峭的几个地方,无法采摘。
不久,山茶花几乎都开了。花都是小巧的模样,真让人深深喜欢。
再过一个星期,很快,花完全开了,风华绝代。花很小,只比大拇指大上些,洁白而娇嫩,更让人欢喜的是,那香味真是让人迷醉,就像千年酿的好酒。
我和王丽琴早就把第一朵花的位置记下了。我们一放学就去采山茶花,唯不采第一朵。小城只有我们采山茶花。我们采摘得少,每次只是几朵,便满心欢喜地回家。王丽琴爱把山茶花放在室内的一个玻璃瓶里,整个屋子都弥漫着温馨的香味。我则是拿了家里最漂亮的碗,装上沉淀了漂白粉的自来水,把花放下里面。当时的我总觉得山茶花像是缩小了的荷花,浮在水上特别美丽。后来,我便想这样让山茶花把水给熏成香水,送给妈妈擦拭皮肤。但是山茶花泡在水里特别容易腐烂,而且没法弄成香喷喷的香水,更无法送给妈妈擦拭皮肤。这时的我总会把心爱的山茶花从水里拿出来,然后取出小时候的大玩具铲和精致的小花盆,到下面菜地偷偷地挖泥土。为什么是“偷偷”?那时候,下面的菜地很小,泥土肥沃得很,老大爷看管得严。若是去偷了他家地的泥土,老大爷就要拿跟竹棍,敲着“贼”打上好些下。小孩跑得快,老大爷年纪一大把,追不上几步,就敲到家门去告状,让家里的爸妈教训上一顿。我总是看老大爷咪着眼睛在太阳下边看报纸边看地的空,用玩具铲重重地挖上许多泥土,再用手捂住,迅速跑开。老大爷在巡逻菜地时,要是发现有个大大的坑,就会吐口痰,“呸”一声,然后摸摸胡须,咕嘟道:“真是的,现在的小孩子……”此时的我正在家里,顾不上洗脏兮兮的双手,马上把泥土放进花盆,然后用抹布把花盆擦干净,然后像“黛玉葬花”一般愁苦悲痛地把山茶花葬在泥土里。泥土因为山茶花而更加肥沃,长了很多的野草和野花。我就在山茶花全谢了的时候,拿着铲,把泥土放到山茶树下面,把花掩盖掉。这时的老大爷总是摇着扇子,说道:“这孩子,什么时候才能长得大哩!”
骑着自行车,我开始认不清以前的那些石头,比如这是“乌龟”,那是“草鱼”……我甚至不认识原来的那条逗人喜欢的黄狗,尽管原来的6年我天天和它一同玩耍、追逐着,尽管我曾经教过它见到我们要跳起来意思打招呼,尽管是我跟它起的名字叫“肉松”……到公园里,我看到肉松跳起来欢迎我,跟随我的自行车奔跑着。我不禁下了车,把车锁了,和肉松一起玩。跟着肉松,我来到一棵矮矮的树前。肉松汪汪地叫,我知道那是棵什么树,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是一棵山茶树,我曾经采过它的山茶花,曾经在它周围和肉松、王丽琴一同跳跃。老大爷苍老了许多,肉松是他家的狗。老大爷对我说:“自从你搬家,肉松再也没有对人打过招呼……它不愿意别人像以前那样叫它阿黄,它只愿意别人像你那样叫它肉松……春天时,肉松每天都要饶着山茶树,汪汪地叫啊叫啊……唉……”我看着一旁的肉松,我哭了。我抱起肉松,无论它脏还是干净,我一定要抱起它。肉松舔着我的手,蹭着我的脸,亲热地和我在一起。
从此以后,我天天骑自行车来公园找肉松,和它一起饶着山茶树玩啊玩啊。肉松还是像6年前向我打招呼,没有变。无论多忙,有多重要的考试要我回去复习功课,我也要来找肉松。爸妈没有阻止我。妈妈说:“孩子,你做得对,我们活在世上要对得起每一个生灵。”
如果要一个悲剧性的、让人记住这篇文章的结尾,我会说,肉松在山茶花开得最灿烂的时候死去。但是我绝不能诅咒那心爱的肉松;它和山茶花一样心爱;它没有死,它还快乐地活着,它还在跳着向我打招呼,还和我一起饶着山茶树玩耍、追逐和奔跑。它也没有苍老,它还是很具有活力地在世界上愉悦地活着。肉松和山茶花,不是童年的痕迹,它们是我一生的美妙和俏丽。它们就像一朵花,一朵我人生中最迷人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