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初中三年,蓝小格觉得自己很窝囊:说成绩吧,是在中等生中默默原地踏步走的隐形人;说身材吧,是被困在减肥消脂世界里的小胖妞;说特长吧,是那种样样都会——会人添乱的麻烦型人物。
而唯一让人惊讶的就是,素有校花之称的徐子琪是蓝小格最要好的朋友。这也是蓝小格最引以为豪的事情。
初夏到来,校园很多女生都换上了短裙,纷纷扬扬的轻柔裙角,让蓝小格很是羡慕。可是按照自己的身材,恐怕没有裙子能容下。在图书馆看书的蓝小格,想着想着就深深地叹了口气。
“说好了,我要是能让她出丑,你们就请我去KFC,还得随我点。”蓝小格听见后面有小声的议论声,转过一看,原来是班上那个很会打篮球的路安和几个男生。
他们又想捉弄谁了呢。蓝小格在心里想着,又偷偷瞟了路安几眼。
“路安可真帅啊。”蓝小格嘟囔了一句,“可惜我这种胖妞连和他说话的份儿都没有。”
想到这儿,蓝小格又开始郁闷了。
(二)
周二的体育课,可能是因为老师心情极好,跑了两圈就让全班自由活动了。气喘吁吁的蓝小格跑完后一个人靠在栏杆上休息,路安忽然走到自己面前,轻轻地把蓝小格凌乱的刘海整理了一下。微笑地说声:“放学后到操场等我。”
这可把蓝小格吓着了。简直不敢相信,刚才那个人是路安!他还让自己放学后去找操场?一想到这儿,蓝小格心砰砰直跳,就像石头撞上了墙壁一样,脸滚烫得火红火红的。徐子琪跑过来,看见蓝小格一脸红晕,嗔笑道:“小格,你一跑就成了鸡血石!赶快,去中央电视台的《寻宝》栏目上找专家鉴定一下,你这脸的收藏价值!”
蓝小格的脸更红了。
放学后。
“小格,一起回家吧!”徐子琪招呼着蓝小格回家。蓝小格支支吾吾地找了个借口,让徐子琪自己先回去。
“你今天是怎么了,以往都和我一起回去的呀!”徐子琪很纳闷,但也没多说,自己背着书包回去了。
蓝小格走到操场上,发现路安已经等候多时了。他递给蓝小格一个用粉色丝带装饰的盒子,微笑地说:“这是我送给你的生日礼物,希望你喜欢。”说完一溜烟地跑了。
蓝小格不知所措地接着这所谓的生日贺礼,其实自己的生日还很远啊!
回到家,蓝小格拆开了礼物。是一件素净的蓝色格子裙!蓝白相间的格子,微微滚翘的花边,正是小女生当下最喜欢的甜美风。盒子里还有一种小小的明信片:
“蓝小格穿上小小的蓝色格子裙,一定很可爱。希望这个夏天,蓝色格子裙陪你走过。周末去公园庆祝你的生日吧——路安。”
蓝小格的心像被五条绳子扯来扯去,慌乱极了。
(三)
第二天到了学校,大家竟然都在议论着路安为蓝小格庆祝生日的事情。课间休息时,徐子琪来找蓝小格聊天,说着说着也不自觉地提到了路安的事情。
“小格,你周末生日怎么不和我过啊!”徐子琪埋怨道。
蓝小格一见徐子琪也听说了,连忙解释道:“我的生日不是周末啊,子琪你忘了,我的生日是在冬天。”
徐子琪说:“你就别瞒着我了!你明明周末要和路安一起去公园庆祝的!”
“我……我真不知道怎么回事,”蓝小格匆忙解释,“他送我礼物,要我去公园庆生,可是我的生日还很远!子琪,我真没骗你,我也不知道路安怎么了!”
“礼物?什么礼物?”徐子琪追问。
“就是一件很漂亮的蓝色格子裙,就是路安买了小号的,我穿起来特别紧。”蓝小格说这话时,不知道为什么带着几丝甜蜜。
而这时的徐子琪忽然对蓝小格说:“小格,你能不能答应我一个请求……”
蓝小格听完,神情黯淡。犹豫了很久,她还是点了头。
(四)
如果你最要好的朋友要求代替你去见你一直喜欢的男生,你会同意吗?肯定不会。但是蓝小格就同意了。她一直惦念着徐子琪三年来对自己的关照,一直记挂着在自己被人嘲笑胖的时候是徐子琪挺身而出……所以,在各种“恩情”下,蓝小格把蓝色格子裙转交给了徐子琪。
和蓝小格一样是个小胖妞的刘珊珊一听这事,大喊了声:“蓝小格你傻啊!怎么把和路安接触的机会让给徐子琪了啊!你知道徐子琪那么漂亮,路安肯定会被吸引的!”
蓝小格很难过,但她还是装作没事的样子:“希望他们那天玩得开心点!”
周末那天,蓝小格虽然把裙子转让给了徐子琪,但是自己还是不由自主地来到公园门口张望,初夏的阳光是那么强烈,晒得蓝小格汗水直流。过了一会儿,徐子琪和路安有说有笑地从公园门口走出来。蓝小格愣愣地看着这一幕,忽然泪和汗融为一体。
那一刻,心里像长满了毒草,蓝小格愤怒地跑开。
(五)
在“大嘴巴”刘珊珊的传播后,大家都知道了徐子琪‘抢’路安的事情,大家都宽慰蓝小格。而蓝小格也因此不再理会徐子琪。很多次,路安出动找到蓝小格想要解释,但蓝小格都冷冷地拒绝了。整个夏天,漂浮在蓝小格心中的蓝色格子裙,交织的都是对徐子琪的不满。
转眼间就要毕业了,拍毕业照的那天。徐子琪想找蓝小格合照,但还是遭到了拒绝,这时的路安终于当众把事情解释出来:
“都是我的错,跟徐子琪没有任何关系!那次是我和几个哥们打赌,要是能让蓝小格穿上小号的裙子并且出丑,他们就会请我到KFC大吃一顿。当时我图一时好玩,就制造出了陪蓝小格过生日的闹剧,徐子琪觉得奇怪就找到我几个哥们了解整件事,为了不让蓝小格出丑,她才让蓝小格把和我见面的机会让给她的!那天被她指责后,我还有说有笑地答应她要给蓝小格道歉的!可是后来大家都误会了!”
听完冗长的解释后,班上的女生都跑去殴打路安,大喊“坏蛋”。而蓝小格怔了好久,她慢慢地走到徐子琪身边,淡淡地说了声:“子琪,那个,对不起……还有,谢谢你。”
徐子琪笑着挥了挥手中的相机,说:“现在愿意和我照相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