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喀呐斯湖,这湖最深处有188米深,湖面弯曲狭长,湖面最宽处出只有2公里左右;但有六道弯相连,我们乘快艇游六道弯都花了近二个小时,每转一个弯景色都会有所不同。
据说湖内还有四个谜。其中我记得的有湖怪之谜、枯木长堤。枯木长堤由于湖岸边森林里的枯木被雨水冲入湖中,而这些枯木不是顺流而下,而是逆流而上形成了枯木长堤,我们现场观看后,都觉得惊奇不止。
最好玩的就是漂流,漂流开始了,开始非常平静,与平常公园里的划艇差不多。手伸入湖中,湖水冰凉凉的。这时,艇漂到了较窄的河道口,划艇的叔叔告戒我们``漂流开始啦!快点坐好!``只见一个大浪差点把我们的艇掀翻,那浪花打在我们的脸上,泼在我们身上,拍在我们手上,我们全身冰凉凉的,大家都惊叫着、大笑着、享受着这份神奇的体验。慢慢的河水又平静了……不久又一处巨大的落差,又是惊叫、欢笑……反复好几回,艇在平缓的河面漂着,我们欣赏着一路上的风景,偶尔还有几只野鸭在河中或是府头觅食、或是被我们的小艇惊飞起来……不知不觉我们到了漂流的终点(野鸭潭),但我觉得游兴未尽,如果下次有机会,一定还会玩。
晚上的篝火晚会就更有趣了。哈萨克族人舞蹈表演、新疆服装的展览、极具新疆风情的民歌……精彩的节目一个接一个。终于到了我们狂欢的时候了,游客们、刚才表演的姑娘与小伙子们都围着篝火跳起了舞。台上的人笑啊!跳啊!不知不觉到了深夜,为了明天的旅程,只好恋恋不舍回回去睡觉啦。
清晨,我们乘车离开美丽的喀呐斯。经过一路的艰辛,途经奇特的雅丹地貌——魔鬼城。虽然地形美丽奇特,但是当地出奇的热,还是让我们的照相机摄下她的美丽回去慢慢欣赏吧……
又是一整天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霍尔果斯口岸,是我国与哈萨克斯坦相连的口岸,口岸广场是一片商场,售卖一些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及其他国家的一些工艺品。我们开始大购物,我买了4个套娃,一包手链5个钥匙扣和两个漂亮的小挎包,还有一个粉红的小包包,它串满了珍珠,下面有十几条绳子串着一颗珍珠,我特别喜欢,但是妈妈不给我买,说那个包太简单,不够精美。
晚上我们住在著名的伊宁市,晚饭后妈妈与我观赏了夜色中的伊宁市,并在维吾尔族人开的店内品尝现制冰淇淋、酸奶以及奶茶。
还在梦着美味的冰淇淋,又被妈妈叫醒了。继续我们旅程的下一目的地吧,我国最大的高山草原——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它有2900米高。抵达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时,这正下着大雨,气温骤降。我几乎穿上了所有可以御寒的衣服,可我还是觉得冷,但又想到开都河源头——九曲十八弯与天鹅湖的美景,还是跟着妈妈上了吉普车。
这时我才真正感受到草原之大,一望无际,成群的牛羊在吃草,偶尔还有罕见的鸟类在天空中飞翔……吉普车颠簸了大约一个小时,我们来到了开都河的源头——九曲十八弯,我数了数,真的有九曲、十八弯呢!可惜天正在下雨,天气非常寒冷,我们不能慢慢的欣赏这美景。匆匆的拍了几张照片,钻进吉普车,继续向下一个景点(天鹅湖)前进。
天鹅湖的雨也没停,草地上湿湿的,车停了,可是听说还要走一小时的路才能到达湖边,也没有马可租借,妈妈见我冻得直发抖,就没有往前,参观了一下蒙古包就钻回车中。
次日清晨,迷迷糊糊中被妈妈抱起,上了车后浑身无力,妈妈不断的拿湿毛巾给我抚头。哦,老天,我被冻发烧了,一直迷湖中听到同伴的惊叹声,又迷湖的睡着。
下午时,到了天山中的一个小镇,一下车,妈妈就迫不及待的背着我找诊所,打针、吃药、吃了些白面,好受多了。导游姐姐说下午要过天山冰达板,我们可以在雪地里照相、玩耍,我好高兴,心想我不烧了,也可以玩雪了。可是上车后没多久,头又疼痛起来,妈妈叫我下车看看雪我也只能从窗外艰难的看一眼,大家在玩雪,我只能用天山的雪来降温,两矿泉水瓶的雪都被我的热量融化了。
虽然冰雪笼罩的冰山我没有好好的玩乐玩乐,但我还是有机会亲近天山。我们从乌市出发,二个多小时就到了天山天池。我们乘揽车上天池,在天池边远远望着遥远的雪山与近在眼前的天池,真的好美啊。我拿着相机叫妈妈站好,我快快的拍了好多张,然后又叫妈妈也帮我拍了不少。随后,我们租马,享受骑马的乐趣了。
八天的旅程结束了,我们要离开新疆了。但新疆美丽的景色、少数民族的风情、可口的食物都深深烙在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