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见远方云雾袅袅升起,如梦似幻。好像三清山的三千银丝垂至腰际,飘飘洒洒,令人忍不住想要一睹三清山的风采。而她那云雾缭绕的瞳孔,却散发出一股清秀圣洁的气息,令人欲罢不能,禁不住登顶朝拜三清山那浑然天成的迷人魅力。
三清山感悟
云海翻滚着掠过天际,树间“沙沙”声连绵不绝。我仿佛进入了一种奇妙的状态,耳边的喧闹刹那间消失殆尽。只见远方云雾袅袅升起,如梦似幻。好像三清山的三千银丝垂至腰际,飘飘洒洒,令人忍不住想要一睹三清山的风采。
视角向上延伸,山顶被云雾层层遮掩。好像少女扯了一片云彩,对陌生的人娇羞无限。而她那云雾缭绕的瞳孔,却散发出一股清秀圣洁的气息,令人欲罢不能,禁不住登顶朝拜三清山那浑然天成的迷人魅力。
然而三清山也十分险峻,它是一片山脉。群山连绵,壁立千仞,怪石嶙峋,奇峰兀立,不少巨石都摇摇欲坠:什么老道望月、葛老献丹、企鹅献桃,犀牛石……都是突兀的立在山顶。在云雾遮掩之下,颇有些仙风道骨的味道。
正准备动身爬山,自山脚忽然升起一股云雾。它先是化为大手,仿佛遮天蔽日地盖了上来,那架势,好像要将所有登山者都笼罩其中,卷走这些“不速之客”。不过可惜,那虚无缥缈的力量还是太过轻柔,无奈之下,只得化为一只骏马,腾向山顶。但是后续而来的白茫茫的大雾,还是将整座山都吞噬了。云雾流动之间,青翠的山坡,洁白的杜鹃若隐若现。而山之间的缝隙,则流满了白雾,时而化作神龙,呼啸而过;时而又似瀑布,匹练地穿梭其中。当不一会儿雾散之后,眼前又豁然开朗,仿佛刚才只是梦一场罢了。
沿途继续走下去,空中的一缕缕雾似乎源源不断,涛涛不绝,也不知道是从何而来。当大雾扑上来时,一切都被淹没了。在让人感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也不禁感慨人类较之自然的渺小。那云雾宛若是三清山上的仙人随手释放而出的,让人总也望不见三清山的顶端,造就“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神秘感觉。这云雾给人一种紫气东来的浩瀚。也许,在这里静修,真的能悟天道轮回吧。
途经一座平台,我看见了一位身穿袍服的老僧入定在松树下。他的眼睛盯着三清山的顶端。那里满是云雾,不可视物。却弥漫着一股神秘的魅力,好像山顶真的有一位东方女神俯视着芸芸众生,大千世界。她那充满智慧的圣洁瞳孔,不带一丝负面的观看着世间的生老病死,轮回天道。我相信,任何参透这些的人,都可以成为像她一样的存在,看破红尘,立地成佛。因为这自然世界,本身就蕴含着万物的法则。命运轮回,万物生生灭灭,只在其一念之间。
三清山拥有亚洲最长的栈道。我在云雾飘渺之中走上了这海拔1800多米的悬空木路。突然,“刷拉拉---”一阵风吹过林海,溅起“波涛”阵阵。只见云海之下,隐约可以看见山崖兀立。那一株株树木,汇在一起,聚成了一片海洋。于是,在这雨后的自然世界里,我深深迷醉了。这林海,这云海,是足以荡涤心灵的存在!凡人若是经过了这样的自然洗礼,心必然会变的澄澈透明!机缘足够,便会顿悟,体会到那不属于人间的空灵之气,达到三清山那样的脱俗境界。那不正是道教佛教所追求的“空”吗?证入涅槃,体证“露地而坐”的清凉,不就是感悟天道吗?
一步步,一阶阶走向山顶,空气变的更加清鲜,云雾也愈加厚实,山峰也越加险峻:有孤伶伶的立在山顶的“仙人一指”;有被云雾缭绕的青松红杉;有悬空的栈道、陡峭的石阶;有两山之间狭窄的“一线天”;还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松杉……随着高度增加,我们也离云海越加靠近;回头望去,一览众山小!若是到达山巅俯瞰脚下,该是怎么一副霸气绝伦的景象!“手握日月摘星辰”,那般豪气,也将最近距离地感受!
之后的路,便不出所料地深入云海之中。那云雾,使得10米之外不可视物。望不见头的栈道,左右都是绿树白花。不同的是,左边是直插云端的山峰,右边是云雾弥漫的万丈悬崖。当前方传来人语时,我们方才会放心一些。虽然“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但还是比两人在这看不清前后左右的高空上沿着唯一的一条仿佛没有尽头的路走下去,要好得多。毕竟,谁知道,一个不留神,我们是会掉下万丈深渊,还是会不小心踏进隐居道士的领地?视觉被限制,这种不清楚自己身处何方的感觉,令我十分恐慌。四周是那么单调,除了雾,就是云,偶尔还传来雷声阵阵,预示着即将到来的暴雨——我巴不得赶快离开这里下山!
果不其然,接下来的路上一直下雷暴雨,因而身形狼狈不堪,未能一睹那种豪气。而那仙山琼阁、玉楼琼宇,也全被掩在那片伸手不见五指的茫茫雾海和雨幕之中,只能依稀看见轮廓而已。唉,这道教圣地,也只见得最开始的冰山一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