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念。
这里,是我的一个执念。
很喜欢负重的生命写在日记本的那句话“看书啊啊啊啊静心看书需要少上网,我从来不相信那些发帖说我要好好学习的人,能够发帖就说明没有看书,不要说一边发帖一边看书,我感到很可笑。”我想真的好好学习,就必须放下一切其他的。
犹记得几天前,移动的工作人员打电话来,向我介绍套餐升级的优惠。我拒绝了。我是一个住校生,我的流量不过是用来上小荷。为了在学校方便上小荷,我没有选择耗费流量的智能手机。每次一回到宿舍总是拿起手机玩小荷,然后倾听舍友们的各种八卦,却从不发言。于是,她们从此知道,我拿起手机,不是看电子书就是上小荷。有时候,她们会开玩笑,我以后跟小荷过一辈子算了。有时候,她们也会开玩笑说万一我的男朋友不准我玩小荷呢,我说男朋友不要也罢。有时候,我也想过,如果一生与小荷为伴,又有何不可呢?但,这也只是想想。
从2008年来到小荷,直到现在,它即将陪我走过六周年。在这六年的时间里,小荷渐渐成为我生命和生活中的一部分。
刚进入小荷时,我也曾锋芒毕露,我也曾年轻气盛。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时间的流逝,我发现自己以前确实有些可笑。有时候看着新来的会员们在诉斥各种的不公,烦恼着不受人的重视,我会情不自禁地想到自己也有过这个样子,也曾发过一两个帖子抱怨着。当然,如今想起来是往事不堪回首啊。
上了初中,我是住校生,学校又不准带手机。于是渐渐离开了小荷。在初中那三年里,是小荷最热闹的时代。虽然偶尔吵闹,却没有那么多矫情。只是,诚如师姐所说,属于我们的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过去的日子不会再回得来了。
重新回来,是初三中考前的那段日子,也就是12年的那个夏天。我在寻找着过去的朋友,许多却杳无踪迹。于是无数个深夜,我很懊悔。为何当时不留下她们的联系方式,为何不和她们一直联系下去呢?每每想到这,总是很痛心。究其原因,也许是当初没能坚持吧。
有时候,翻着留言板,会发现和许多人在现在早已没有联系。尽管看着她们的QQ在线,却没有主动问候一番。因为,彼此之间都淡了,淡得不知道曾经相识过一样。生命中的过客,不过就是如此。这时候,也会感到难过。多么希望可以一直联系着。哪怕只是偶尔的一句问候,也都会心满意足。
回来后,重新认识了许多人。这些人,我也很在乎她们。只是她们有些也有着自己更在乎的荷友。有时候,我会感到很难过。我想寻找一个能相互陪伴的人,却发现她们的身边从不会缺少陪伴的人。我真的很傻,居然会有这种想法。就是在这样的失落中,我害怕去认识新的荷友,因为害怕那种习惯后失去的感觉。也许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想把自己慢慢锁起来。有时候我会想,我从来没有接受过,我就不会有失去。可是这样,自己失去的反而会越来越多。师姐说,朋友无需多,能得几个真心朋友就是最大的奢望。我想,我还是有着真心的朋友的,可我竟然还是害怕,害怕真的只是奢望。
一切的一切,不过是因为害怕受伤,不过是因为自己太脆弱。小荷带给我了欢乐的同时,也给我带来难过。因为越陷越深,情感越加无法割舍。看着自己熟悉的人一个接一个地离开,看着一批又一批的新会员们涌现。我为此也难过过。难过不是因为新人的出现,而是因为旧人的离去。我并不是一个坚强的人,我很容易哭。曾经,我因为小荷哭过几次。也许,我真的很傻。舍友们有时候会劝我不要再上小荷了,她们都舍不得令我伤心而我却为它流泪难过,这不是找虐吗?可是怎么办,我还是放不下。
记得第一次通信,是和蕾颖姐。那是我五年级的时候。每次想起她时,总会把信展开。只是后来,信不见了。我很难过。然后我们,也回不到过去了。高一的时候,是和荷友们通信最频繁的日子。每一次收到来信,总是很激动。有一个柜子,专门放着荷友们的来信。抚摸着它们依旧完好的容颜,感受着时间流过的独特的痕迹。那一刻,满满的幸福。
徐志摩说:“一个人一生中,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能同行,不求曾经拥有,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见你。”只是我至今还是未能做到同徐志摩说的一般,面对小荷,面对荷友,不求有结果,不求能同行。
这,便是我应该成长的地方。
小荷,就像一个小社会。经营着小荷,就好像提前在社会上实践一番。在小荷,真的会成长许多。我很感激自己能为小荷献上自己微薄的一点力量。对于荷友,我能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出现并带给他们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帮助,就足够了。
我想,之所以会放不下小荷,是因为六年来我在这里收获了许多。不管是写作文的技巧,还是人际交往的技巧,抑或是许多朋友。每一次的上线,也许无法找寻得到许多相识的人,但也有那么几个在乎的人还活跃在小荷里。这也是无法割舍的原因吧。纵使许多人走了,但毕竟我们在小荷相识,一起在这里走过了那么一段路。
也罢,纵然时间会改变一切,却无法抹去这里曾经有过的美好回忆。还是感谢那些曾在我生命中驻足过的人或事,在我的宿命里感谢上天安排了跟你们的相遇。感谢小荷,让我在最美好的年华里面遇见你们。感念那些和你们写信的日子,那些和你们通电话发短信的日子。我很感激,在小荷一直陪在我身边的人;更很感激,那些离开了小荷仍然陪伴着我的人。
我原以为,我可以把小荷和学习的事情处理得很好的。所以在大家午休前花着时间在奋战数学的同时我却在小荷里。我并不会后悔。这也不是我想要放下的真正原因。而是因为,我越来越在乎小荷在乎荷友,然后就越容易因为它们而牵动情绪,容易分心。就像师姐留言道,“我无法坚定决心一面看着你们一面不动摇自己的意志,所以选择把能左右自己所有的人都删掉了,那个时候我处于那么犀利的环境,太需要强大起来,可是看着你们的动态总会触动我太多的回忆以及情绪,然后我会在其中摇摆不定,当再想坚定时却开始觉得吃力,也许我也曾这么想,小荷的朋友只适合在小荷来往吧”。师姐的曾经,就是我现今面临的。也许,我应该吸取这个经验,但我却没有师姐那样的决心。
这里,有着太多的回忆。于是,我害怕越来越放不下。犹记得好几次考试,都在分心想着小荷的事情。会因为小荷的事情,好几个自习看不下书,写不下作业。我也很懊恼,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我怕的就是这份在乎,然后无法集中注意力在学习上。
高中的这两年,我感觉我花在小荷上的时间远超于过去的四年。也许是因为可以带手机去学校的缘故,有了更多的时间玩小荷。如今我即将踏入高三。我真的要放手了,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不到一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好好把握,也足以改变自己。我不想到最后后悔。放下执念,也许我会收获更多。
这个暑假我以为我可以放下对小荷的执着,专心我的学习,到后来才发现,其实,我什么都没能放下。可是为什么,我在难过之余还感到一丝丝欣慰呢?许多次,我忍着不要上线不要去关心不要去在会。可最后还是抑制不住默默打开,哪怕是充当一个游客。
伤心难过,真的是自找的。
我应该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执着,但是不要让执着伤了心。
我应该懂得,一切执念都是心魔。曾经过分看得很重的事情,随着时光的逝去都会云烟具散。我对小荷的执着,也许也会这样的。
如今,我正在慢慢学会放下。
学着高三一年可以放空这一切。
然后全力与赴。
高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