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去过长安。可我觉得我是认识它的。就好比在人海中寻觅到一张脸,你不知他从何处而来,将要到何处去。但你觉得熟悉,因着熟悉,他自然就与众不同,茕茕玉树般傲世而立。仿佛前世他是你的宿命,今生他在此等你。微笑如水,你势必同他赴约。
对长安就是这样的感情。明明知道它已经换了身份和名称,明明知道它如今只剩下人满为患的景区,还是固执地喜欢。我将长安与其他的城市相比较。名邑洛阳不逊它的繁华,处处锦绣美葩分花拂柳,却又是不一样的感觉。好比一个是青衫磊落,另一个是黄衫飞马。牡丹的传奇为洛阳增添了许多的雍容富贵气。姑苏则太精致,虽然有咫尺之内再造乾坤的苏州园林,窄窄水巷狭小天井终究容纳下的不过是吴侬软语流水闲愁。整个江南也就如此了,所以江南才会成为中国文化的静谧后院,供无数墨客骚人风流才子浮生休憩。而大理,风花雪月浪漫轻灵,那苍山洱海像极了《天龙八部》中大理世子段誉的容仪气质。温雅,明净,单纯,俊美。每望极大理的风景,我眼前就浮现出段公子谦逊宽厚诗人的模样,品茶赏花弈棋尽风雅柔和通达与天真,如此的高贵,令人可喜可爱。这是大理的好也是它的不好,离武林太近,人们记住的往往是六脉神剑和一阳指,反而衬得它寂寞洁净难遇难求。
唯长安最好。不近不远,不大不小。似着了三重玄衣的汉朝美人,端坐在楼阁之内。搁在心头,未央宫的稳。彼此心安。
长安是华夏古都。怎样看都端庄。连名字都是,长——安。这两个字在唇齿间辗转,宛若长开的一树花,生命的延续与天地洪荒的尽头相抵。时光从不能将它禁锢。
长安的柔情端庄。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相思随潋滟波光演漾在镂空的窗户。捎着故乡皎洁的月色寄去远方。那捣衣声捣入了最美丽的哀愁,和以及那最隐秘的,地老天荒的爱情。
为君执衣翻覆看,碧海青天夜夜心。
长安的繁华也端庄。花迎剑佩星初落,柳拂旌旗露未干。酒馆茶肆芳香缭绕,御柳成行摇曳不定。杨花纷纷,堆在青苔深痕的石阶上。夜晚。灯火玲珑,画屏映出侍女的玉颜,回眸惊鸿,樽酒醉倒了江湖游侠,白衣卿相。是这样的妩媚刚健,是这样的盛世情怀。你我彼此都不想只做红尘过客,于是就有了太白倚明月楼楼相侯的长相思。
长相思,在长安。长相思,摧心肝。
黯然销魂者,唯久别矣。黯然销魂四字将花柳明媚的底色都晕染上晦暗的乌云,造就了沉郁苍劲的黯然销魂掌。那是杨过一人一雕断臂蓝衫穿梭十六年光阴的心境。天花乱坠的俗世,众人碌碌为名利挤得头破血流,怎奈望遍璀璨山河,始终不见终南山上的幽幽白衣。没有你,世间多少风情,都只是愁云惨雾而已。
于是。灞河的粼粼水色洗不出金陵秦淮夜的脂粉。参差的柳树动的不过叶叶离情。灞河送别,灞上秋雨淋漓断袂。知否知否,流年轮回落叶他乡寒灯独夜。
长安的紫陌红尘或许真的铭记过一些苍凉美丽的事。或许那个骄傲美丽的唐朝公主真的揭下过那面具下的惊艳。双眸睁睖,内心轰然。只一眼便沉沦。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情既生,孽必随。薛绍令太平公主万劫不复,李隆基令太平公主魂断白绫。尘缘了结,年轻的宫娥挽出一曲大明宫词,结在了杨玉环淡青的裙裾边。羽衣霓裳,凌波微步,长安和整个大唐随她的妙舞摇曳如碧波。最后也随她的舞姿静止如死水。
烽火照耀着长安。它的骨骼,灼痛的伤痕累累分明。
黑衣如墨的男子盘腿坐在高处。黑衣迤逦,手握陶埙,剑眉入鬓。眉间忧思深似刀刻。狂风劲吹,青丝灰白夹杂凌乱飘舞,挡住他目光中的悲怆。辽阔的埙声从唇畔传出,像个孤独的陪葬者死前发出的无力的呜咽。远处,火势冲天。
还记得吗?长安的辉煌。
女:野花迎风飘摆,好像是在倾诉衷肠;绿草凑凑抖动,如无尽的缠绵依恋;初绿的柳枝轻拂悠悠碧水,搅乱了苦心柔情荡漾。为什么春天每年都如期而至,而我远行的丈夫却年年不见音讯…
男:离家去国整整三年,为了梦想中金碧辉煌的长安,为了都市里充满了神奇的历险,为了满足一个男儿宏伟的心愿。现在终于衣锦还乡。又遇上这故人的春天。看这一江春水,看这满溪桃花,看这如黛青山,都没有丝毫改变……也不知我新婚一个月就别离的妻子是否依旧红颜。……来的是谁家女子,生得满面春光,美丽非凡?这位姑娘,请你停下美丽的脚步,你可知自己犯下什么样的错误?
女:这位将军,明明是你的马蹄踢翻了我的竹篮,你看这宽阔的道路直通蓝天,你却非让这可恶的畜生溅起我满身污点,怎么反倒……怪罪起我的错误?
男:你的错误就是美若天仙,你婀娜的身姿让我的手不听使唤,你蓬松的身发涨满了我的眼帘,看不见道路山川,只是漆黑一片;你明艳的面颊让我胯下的这头畜生倾倒,竟忘记了他的主人是多么威严。
————《大明宫词》
长安。长安。多少人在这里初见,又有多少人于此失之交臂。坚信。属于它的爱恨绝不会像李莫愁马夫人之辈的妖冶黏稠。庄子说,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若相忘于江湖。很久很久有两条鱼困在干涸的泉潭里,它们相互吐沫维持湿润。后来,后来泉水会上涨吧。它们就会随着泉水各自游走,只留下一条长长的水痕。从此忘于江湖。
千山万水,转于长安都化为淡烟急雨。我们淋着雨,抬首见落红成阵,桃花凄婉,心下黯然如噎。雨后,飞花轻若梦,拾起残留的梦痕,以沧桑为腹年华做锦衣。我习成坦荡淡泊之人,懂得放弃,所愿,亦不过你我一世长安。
一世长安。默念它,我试图想象我用手去触摸去拥抱它城墙上的灰烬的余热。残阳卷老树,白马啸西风。天阔阔雪漫漫共谁同航,拈花把酒偏折煞世人情狂。长安古道,贪欢一晌偏教那女儿情长埋葬……它在我心底,不是一个钢筋水泥般生硬的地名。而是一个有悲有喜的文化符号。属于它的,是照彻古今的汉唐光芒,是无与伦比的博大的胸怀与自信。
就是这样了。爱的不是兵马俑大雁塔华清池等遗址,而是一种与血脉纠缠的情结。这种情结像咒印,此生难负,情愿拥着它,莫失莫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