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很久以前,恶神阿斯阿伯危害人间,用魔法驱赶一群石峰去堵南盘江水,妄图淹没路南一带的沃野。撒尼青年赶马英雄闻知后,连夜赶来奋战恶神。最后恶神被打败,只得扔下遭过鞭打的群峰,而这些留有鞭痕的群峰就变成了石林。
第二天,我们一早从酒店出发,驱车前往距省会昆明市70余公里的“世界自然遗产”——石林。石林,绝对一处鼎鼎大名的自然景观了。石林以喀斯特地貌景观为主,以“雄、奇、险、秀、幽、奥、旷”著称,堪称是“世界喀斯特的精华”!
在旅游车上颠簸了四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了石林景区停车场。下了车继续走一段路程,十分钟后,石林的大门进入了我的视线,大门外怒放着数不清的三角梅,紫红色三角梅下人山人海,有和我们相仿的游客,也有许许多多身穿传统彝族撒尼人服装的帅哥靓女老爷爷老太太们,让人眼前一亮。不过时间紧凑,我赶紧收起目光,赶上我同行的导游和其他同伴们。
走进景区中,只见一片绿幽幽的湖水,青黑色的石头笔直的矗立在湖水之中,让原本笨重的石头平添几分灵气和雅致,倒也涤尽冗烦,令人陶醉。沿着湖畔在浓浓的绿荫下步行,摇看远处石岩拔地而起,密密匝匝,各具情态,石、湖、树三者形成一道独有的风景线,别提有多惬意了!
写到这儿,如果你以为这就是石林,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向前走百二十步,一个圆润石头上写着“大石林”三个朱色大字——大石林到了。走进大石林,眼前的石岩分布愈加紧密,走过一个缓缓的下坡,一片清新的绿草坪呈现在我们的面前,草坪上耸立着一座巨大无比的石岩,其势纷繁复杂,一时看不去一个所以然来。导游指向那块石岩的中间部分,我立刻豁然开朗——这不正如一只老鹰吗?两只巨大的“翅膀”张开,仿佛要从石头里蹦出来,盘旋在石林的上空久久没有离去……我们又继续向石林内部深入,看见被人称为“千钧一发”的一处,就是一片巨大危岩倾斜树立,山根一线,欲断欲裂,似乎随时有崩然而坠之势,在穿过它的下方时我不禁捏了把汗。
观赏完千钧一发,我在一处平滑的石壁上发现一个浑圆的如西瓜大小的洞,还能从洞眼中窥探到另一面的景色。我问导游:“这是人工凿成的吧?”导游笑着摇摇头:“这可是天然的是洞哦,电视剧《孙悟空》中孙悟空从石洞里蹦出来的场景可多亏了这个天然石洞呢!”我大吃一惊,忍不住赞叹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来。
沿崎岖的小径,左折右转,就象走入原始森林,浓荫遮日,山气寒森。忽地一转,豁然开朗。上面露下一片天光,照明下面一泓碧水,水边石块上“剑锋池”三字倒映在水中,别有一番情趣。对岸一峰耸立,原来就是有名的剑峰,形如一把峰刃朝天的剑,奇绝之处在于是一把断剑。立刻使你仿佛回到宇宙洪荒,苍莽亘古之际,听到镪镪锵锵剑戈搏击的声响,这儿似乎发生过一场天神之战,而后年尘久远,雾灭烟沉,就留下这把断剑,给人以沧海桑田、万古不拔的凝重的美感。
走出钝重而雄伟的大石林,我们来到灵秀雅静的小石林,我们的石林之行也即将落下帷幕。这时候,导游给我们买了一个关子:“我身后的湖边就住着‘阿诗玛’哦!大家如果有缘就一定能找到她!”我来到湖边,四处搜寻着阿诗玛的影子,没过多久,只见那一泓碧波粼粼的湖畔屹立着一座独立的石峰。瞧,那颀长高挑的身段,风姿绰约的动人体态,还有那包头衫,身后的背篓,多么像一位彝族撒尼少女啊!啊!这就是阿诗玛!我让妈妈找出相机,让我与那个美丽、勇敢的撒尼少女阿诗玛永恒的留在了一起。
参观完大小石林,我乘上电瓶车观看石林全景,大大小小的石峰峰峦叠嶂错落有致的排列在一起,万山簌簌,仿佛眼前大海波涛,在汹涌,在奔荡。望着如此气势磅礴的山色,我闭上眼睛,想象自己也融进了石林每一座石峰、每一泓湖水、每一株草木、每阵风里。正如道光年间何彤云的诗:
入望勿森森,苍然石气深。
插天青玉笏,坠地碧瑶簪。
长讶镡千尺,低犹笋一寻。
不逢元镇画,狮子独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