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是专门等待木匠的到来似的,紧接着,所有的白色物体都裂开了,几十只色彩斑斓的蝴蝶破茧而出,在半空中摇晃着,就像是岸上的花开到半空中了一样。木匠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蝴蝶。
今天早上,河边的木工店里来了一群特殊的顾客。
好几十条手指一般粗细的大毛毛虫黑压压地趴在门口,几乎要把门前那块毯子占满了。而且最令人惊奇的是,看到木匠出来,毛毛虫们竟然齐声说起话来:
“早上好,尊敬的木匠先生,您可算是开门了!”
看来他们已经等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
“请……请问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木匠本身并不害怕毛毛虫,可是看到这么一大群毛毛虫趴在离自己不远的地方,他说话的声音还是有些颤抖了。
况且,那还是会说话的毛毛虫啊。
“请您为我们每个人,哦不,每条虫做一只船吧!”
毛毛虫们又一起回答。
虽然被吓得不轻,但对方毕竟是顾客,木匠思考了一会儿,还是答应了:
“没问题,请来这边看看吧。”
于是,一大群毛毛虫扭动着胖胖的身体,涌进了店里,又一个接一个地爬上了木匠的工作台。
“哇——”
“人类的工匠,手艺就是不一样。”
“真漂亮!”
工作台上陈列着木匠做的各种精巧的模型,毛毛虫们津津有味地看着,对木匠的手艺赞不绝口。
被毛毛虫这么一夸,木匠心里也十分高兴,像是踩在云上了似的。
“请告诉我,你们要的船是什么样子的?”木匠在台子上铺开一张白纸,拿着铅笔准备画了。
“像人类的小船一样,最好是带蓬的那种。”
“为什么想做船呢?”木匠很快画好了船的形状,不由得好奇起来。
“当然是为了旅行了,坐在船上沿小河漂流的感觉,一定很棒!”这样说着,毛毛虫们好像真的坐着船到了河里一样,全都轻轻地摇晃起来。
“一,二,三……四十八,一共四十八条虫,那么就需要四十八艘小船了。”木匠又认真地数了数毛毛虫的数量,记在白纸上。
“明天我们就把酬劳给您送来,拜托您了!”毛毛虫们说完,就一个接一个地爬下工作台,跟木匠告别了。
第二天一大早,木匠开门的时候,赫然发现门口的地毯上整齐地摆着四十八颗新鲜饱满的野草莓。每颗草莓都又大又红,一眼就能看出来是上好的果子。
木匠开心地捡起草莓,回到店里。
(虽然不是钱,但能够找到这样的草莓,它们一定费了不少心思啊)
许多天过去了,木匠一直在专心地制作毛毛虫们要的小船。时不时地,毛毛虫们也会来看看:
“好了没有?”
“请等几天,就快好了!”木匠只顾着做船,总是这样头也不抬地回答着。
终于有一天,船全部做好了。
木匠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突然,一个不错的想法诞生在他的脑子里。
第二天一大早,毛毛虫们就来取船了。
木匠拿出一艘船放在地上,给毛毛虫看。大家都十分满意:
“跟想象中的一样呀!”
“太棒了!”
由于店的旁边就是河,它们一致决定就从这里出发。可是木船太重了,就算是好几条毛毛虫一起使劲,也完全没法把它运走。
“怎么办啊!”刚才还十分激动的毛毛虫们,一下子泄了气,在地上四处转圈。
“让我来吧!”
木匠看到毛毛虫们失望着急的样子,也有些不忍心了。
听木匠这么一说,大家像是看到救星了一般,全都停止乱爬,立起身子,笨拙而又诚恳地给木匠鞠了一躬:
“那可真是太谢谢您了!”
“不算什么。”
木匠把所有的小船装进一只大箱子,然后抱着它向河边走去。毛毛虫们紧紧地跟在他后面。
(这幅场景要是被村里人看到,他们会大吃一惊吧)
这样走了没多久,就到河滩上了。木匠把箱子往地上一放:
“好了,接下来请你们排成一队!”
于是毛毛虫们十分听话地排成一列好长好长的纵队,随即木匠拿出第一只木船放在第一只毛毛虫面前。等它蠕动着身体爬进去,木匠再把小船轻轻地放进河里。后面的毛毛虫也跟着照做了,每当他们爬进属于自己的小船,木匠就会重复一遍刚才的动作。
“呀——”
“哇——”
“谢谢了!”
被放下去的毛毛虫都欢呼起来。
不光是因为即将开始的快乐旅行,还有另外的大惊喜——
每只船的小蓬里,都被塞满了可口多汁的嫩白菜叶。
直到目送最后一只船消失在下游,木匠才回家去。
那之后一连几天,木工店都没什么顾客光临。木匠有些郁闷了。
——倒不是因为缺钱,是因为没事干的感觉太不好受了。
蓦地,他耳边回响起了那些毛毛虫们说过的话:
“坐在船上沿小河漂流的感觉,一定很棒!”
木匠一下子兴奋起来:
“那么,我也试一试吧!”
就这样,木匠开始为自己做船了。因为太兴奋了,他不停地做着,甚至一直到深夜也不觉得疲倦。
不知过了多久,在一个晴朗得让人想要融化的上午,木匠终于抬着自己的小船来到了河边。那是一只相当棒的小船,船沿高高的,船的两头还结结实实地钉着木板当作座位。整条船从里到外还被刷上了一层闪闪发亮的清漆,显得十分精美。
“开始了!”木匠把小船放进水里,紧接着自己也跳了进去。
随着哗哗的水声,小船带着他漂远了。
木匠津津有味地欣赏者两岸的风景,真是怪了,平时没觉得那些熟悉的树呀房子啊有多么好看,可是坐在船上看着它们的感觉,却不一样了。春天的暖风穿过树叶朝他吹来,水面上立刻泛起一层细碎的波纹,被阳光一照,那些粼粼的水波就变成了好看的金色。
木匠简直被迷住了。
不知漂了多久,船终于停在一片浅浅的河水里。
“哎,那是什么?”木匠刚要下船去,突然看见了一幕令他目瞪口呆的景象。
在前方更浅的一片河滩上,密密麻麻地挤满了小木船,那是毛毛虫们的。可是先前乘坐它们的毛毛虫却全都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团一团的白色东西。
(是什么呢?)
“啪!”
“啪!”
就在木匠十分困惑的时候,有几团白色物体逐渐裂开了缝。从里面飞出来的,是一只一只的蝴蝶。它们在空中飘忽了几下,就飞进岸上的花丛里,消失了。
像是专门等待木匠的到来似的,紧接着,所有的白色物体都裂开了,几十只色彩斑斓的蝴蝶破茧而出,在半空中摇晃着,就像是岸上的花开到半空中了一样。
木匠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蝴蝶。
直到蝴蝶们全部消失在花丛里,他才慢慢回过神来。
在回去之前,木匠仔细地数了数河滩上那些小船,还是四十八只,一个也不少。
每只小船上,也都放着一个空空的裂开了的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