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是什么?就像人偶无法摆脱人偶线一样。不管是强者还是弱者,好学生还是坏学生,烦恼,都是有的。但理解不同,对于烦恼的答案就不同。如果你是人偶,你又会怎样呢?不知道,但我想,你应该知道。
——题记
人偶与玩偶的本质区别,在于玩偶是必须被掌控命运,而人偶是不得不。
她抬起手挡住太阳,但阳光依旧洒落在她的衣服上,溅起一朵朵完美的笑容。她不喜欢太阳,不喜欢阳光,不喜欢晴天,非常不喜欢,甚至害怕直视阳光,金色的丝丝缕缕,宛如数不清的剑,一把一把直接穿透灵魂。所以她不喜欢白天,不喜欢热的感觉,与阳光有关的事物她大多都不喜欢。唔……她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我只能前进,前进是不得不选择的行为,因为这道选择题的选项只有A。”她用食指按下一个又一个字母。她看到好友头像上显示着对方正在输入,她浅笑,发现音乐又换了一首。“我想这种感觉我能理解,尽管我从未做过这样的事。你在听音乐吧?”朋友问她。“唔,是在听音乐,但你应该说‘还在’。”“你还是这样认真啊?”她能想象出朋友面对电脑屏幕时勾唇浅笑的表情,玩笑般的问句显然是肯定句的语气,她没有回复。
她的人缘不好,她早就知道,但她没有想到当她说自己已有QQ号时要她加自己的同学还不少。她确实没有预料到。同学都说她的性格很奇怪,而她的回答是:“那很好啊,我很想做个奇怪的人呢。”对面的朋友哑口无言。同学说她很骄傲,说她很看不起人,当然没有谁会傻到在当事人面前说只有在背后才能说的坏话,但她早已猜到,证明她的猜测的都是她的朋友。算起来都是也只是个可以用右手手指数清楚的单数。
“诶,你凭什么这么骄傲啊。呵,我看你连我都不如呢,不服啊,不服你又能怎样呢,真是好笑!”那日某个不知名的同学用手指指着她嘲笑般地说。她没有理面前那个又蹦又跳如猴子般的矮个同学,听到了就当是没听到吧。她一直认为这样的闲话不理也罢,只是那同学竟越说越起劲。诶,她到底……
“这位同学,我只说三点,只想做一个动作。”她面无表情地看着他,“第一,要骄傲也要有骄傲的资本,我不是你。第二,从错误的角度来看你说的都是正确的,从正确的角度来看你说的都是自我介绍。第三,无聊的事情你已经做得够丢脸了,所以请不要再把仅有的自尊丢掉了,我不想要,我并不是拿你没办法,只是连办法也不想想。”她指着他的座位。“那才是你应该去的地方。啊,上课了。”还想继续看好戏的同学只好作罢。
那晚她就这件事想了很多,她真的不明白同学为什么会这样看待她,她到底,做错了什么?她已经够累了,她已经不想再累了。
她是曾经的全校第一,入校后的第一次期中考试,她考得很好,离满分也不差多少。那时她站在领奖台上露出的是高兴的笑容,她知道自己的努力终于取得了成果。那学期的期末考试,她相比期中考试退步了一个名次,她有些失落。她原以为她会得到同学的鼓励,她原以为她会得到父母的鼓励,可是她错了,这一切她都没有得到。“你怎么就退步了啊,我们还期盼着你为班级争光呢。”“你曾经是全校第一,这次你考得也太差了吧,相对于曾经,你退步了多少?”她无言以对,她再也没有想过要反驳了。家长狠狠地批评了她,她没有伤心,她笑了,她只是后悔。“我真后悔第一次考得这样好,这就是一种无形的压力。”
她没有后悔的机会,她知道退步是她的错,她知道她不应该去后悔,她不是不知道大家的期盼,可是她也知道她很失望,她渴望理解,她渴望自由。理解他人,这件事她天天都在做,可是真正想要去理解她的人呢,她也需要别人的理解好不好。那是她的安慰,也是她的动力。好在,她还有为数不多的朋友。
这样的事常常发生,所以也就习惯了。她很冷,从那时候一直到现在。
她像终年寒冰,没有热的感觉。太久了,没有人可以给她温暖,她只有让自己不需要温暖。她说她很羡慕那些自由玩耍的孩子,很羡慕那些会撒娇的女生,她们应该很快乐吧,因为没有束缚。
曾经的成绩像一条银线,把她绑得无法动弹。她像个人偶,被一条细线操控,她尝试着摆脱束缚,她想要自由,于是她开始挣扎。很遗憾的,就像是陷入沼泽一般,挣扎只会浪费时间、消耗体力,挣扎过后,是在无声的寂静中等待着粘好的心再一次慢慢地碎掉。就像落水的人,一边努力呼吸一边求救,好不容易抓住了一根浮木,却坏坏地被某人抽走。
她感觉自己就像人偶一样被她最值得骄傲也是最讨厌的东西束缚,然后无休止地玩弄,无休止地在平行的时空寻找相交的线条。
她想成为一名心理学家,某个晚上她突然有了这样的想法。她没有的东西,她希望别人能够拥有。她最想要的理解与自由,如果能够,她想把它们带给更多的人,她所能做的,也许只是赐予别人幸福。至于自己,她争取了,也许有一天,那条束缚她的人偶线会自行收回为她所用也说不定。
她还是像从前一样不喜欢阳光,没有为什么。
她像人偶,但她想改变自己作为人偶的命运。
属于人偶的童话,正式开始。
她不想去怨谁,不想去怪谁,也不想去后悔,她要做的是更有意义的事。她想让别人幸福快乐,她不想让自己能够给予的幸福化为乌有。她应该向前看,昨天她抓不住了,明天她也掌控不了,能完全为她所用的只有今天。人偶的命运,就让她来改变吧,也许她真的会成功,谁知道呢。她想创造出一个真正拥有理解与自由的童话,那个童话,送给自己,送给大家,像幸福,愿你有,我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