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二
其实,在7年前,夏优优是很喜欢杨珍凤的,对她的关系疏远真正源自于那一次的变故。
那一年,夏优优5岁。在房间里的优优感到有些渴了,想开门出去接水。刚打开房门,听见爸妈在吵着:
“夏锦天,我们离婚!离婚!”
“珍凤,不要这样”
“我不管,这婚,离定了!”
“优优她还小,这会对她造成伤害。”
“不管,离婚!”
……
靠着墙的优优,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似的落下。
从那以后,夏优优就对杨珍凤有着敌意。是她,是她逼爸爸,那个对夏优优无微不至的爸爸离婚。更让夏优优无法接受的是她的工作,每日早出晚归,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她,关心她,连家长会都是夏优优自己去。遭受同学们的非议:
“是夏优优啊,听说她爸妈离婚了,她妈都不管她的。”
“是啊是啊,我妈告诉我不要和她玩的呢!”
“就是啊……”
三
在夏优优自认昏暗的世界里,有两束光陪着她,这也是使夏优优坚强下去的两束光。第一束是来自夏优优的笔友——瑷幽。在两年前,夏优优在网络上结识了瑷幽,随后便有信联络。夏优优常把苦恼与忧伤写信告诉瑷幽,而后者总是在回信中给予鼓励以及排忧解难,这让夏优优那冰封的心流过细细的暖流;还有一束来自一个人气很高的阳光大男孩——简文。简文总是是不是与夏优优聊几句,一开始夏优优受宠若惊,因为简文人气很高而且不怎么搭理别人,慢慢的,夏优优也就习惯了,习惯沉浸在这时不时的温暖之中,至于原因,夏优优没有想过,也不想去想。
四
可是,就是这仅仅的两束温暖的光,其中一束在有天傍晚消失,破灭。事情是这样的:那天,杨珍凤还没有回来。夏优优去杨珍凤水房里找本书,但由于太久没有进这屋,倒是翻了许久。一个转身,夏优优感觉有东西落在了脚边,回头一看,不由得怔住了,那。.那是——瑷幽的空白信纸!世界上除了瑷幽绝对不可能再有其他人拥有,因为那信纸的底纹是瑷幽去旅游的照片风景以及信纸的那淡淡的苹果香!
瑷幽同‘爱优’啊,那些底纹照片上的地方,也是从前全家一起去旅游的时候照的。一连串的恍然,让夏优优的心里有着莫名的感动。
杨珍凤刚进门,夏优优便开口带着质问的语气,道:“为什么骗我?我为什么骗我你是瑷幽?为什么?”说到最后,声音不由的有些提高。
“不。不。。妈妈不是有意骗你的,妈妈只希望你能开心些”怔了片刻,随即慌忙的摆手解释。
“够了!”夏优优摔门进入房间,反锁。
却不曾看见门外夏珍凤那含着不舍的伤心神情。
五
毫无悬念的从那以后,夏优优再也没有给‘瑷幽’写过信,这也意味着,她夏优优生命里的这剩下简文着一束光阳了,自然的,更珍惜,更依赖,更害怕失去。
以前,总是简文说,夏优优时不时回答,现在,恰巧反过来,夏优优说,简文时不时答。
木制的休息椅上,夏优优缓缓诉说起自己的家事,当然,有时候会带点儿情绪。没有注意到一旁简文那莫名的神情——怜悯之中带着一丁点对笨蛋的嘲笑。
“海风吹人儿睡 飘荡回忆的沙滩 我……”
夏优优的电话铃响了。
“你好,我是夏优优。”
“优优,你在哪呢?来……”电话里传来夏珍凤的声音。
“别管我!”
“优优,妈妈不是故意骗你的,我……”
“夏珍凤,我告诉你,别烦我了!”其实夏优优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或许。.是恼羞成怒?这样想着,自嘲一笑。
“你怎么这样对你妈妈说话呢?”一旁的简文微微蹙眉。
“不管你的事!”夏优优顺嘴说了
“你怎么能这样!那是你妈妈啊!”简文道。
“她不配是我妈!”夏优优觉得自己今天是着魔了,不仅说了这么多违心话还用这种语气对简文说。
“你。。你,你简直不可理喻!”简文的情绪明显开始激动“你知不知道你妈妈为你付出了多少?她怕你没有朋友,特意拜托我妈叫我和你做朋友!甚至为了你连的了肝癌也去工作!你知不知道!”
夏优优愣住了,良久,双目微红地抓住简文双臂,道:“这不是真的,她,肝癌,妈妈。。”眼泪留下。
“真的。”简文用怜悯地语气说道。
听完,夏优优奔向是医院,疯了似的狂奔,心里不住的埋怨自己:怎么会这样,妈妈。。妈妈。。刚刚她打电话来时的虚弱,自己京完全没有察觉!这些年还这样对她…对不起。妈妈。
到了医院。询问了病房号,来到病房,看见满身插满管子、面容苍白的夏珍凤。
“优优,妈妈当初不是故意要。.要赶走你爸。.爸爸的,你爸爸在外…外面有了喜欢的女。女人,所以,我。.才这样的。”夏珍凤吃力的说着。
“妈!我不怪您,真的,真的早就不怪您了”一旁的夏优优早已泣不成声。
病床上的夏珍凤露出了一个虚弱而满足的笑容。
片刻,原本握着夏优优的手垂下。
离开了这个世界。
六
第二天。夏锦天——夏优优的爸爸接走了她。
那之后的夏优优很喜欢阳光,常常站在阳光下晒
夏锦天问她:“你为什么这么喜欢阳光?”
夏优优笑了笑,没说什么。“因为这像妈妈的感觉——温暖”夏优优在心里补了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