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里,收割的麦地露出褐色的泥土,和嫩绿的玉米苗,没有收割的小麦地像铺着金黄色的地毯,田里还有正在用镰刀收割的农民,捆好的麦捆一个个直立在田里,……
赶毛驴车的小高老师
小高老师生在青杨屯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长得像他一米七几的农民老爹;同样的高高的鼻梁骨,长长的鼻管;同样的宽宽的脑门;一样的北方人的黑而粗糙的皮肤……八九年底,小高老师的父亲得了胃癌,六月底,麦子黄了,小高老师找人割了麦子,村里的脱粒机少,要排到小高老师家时需要三两天,正好小高老师的三姐到家看望手术后的老爹,就对小高说:麦子拉到我家吧,和我家的一起脱粒。小高听了三姐的话,笑着说:
“那就到你家脱粒!”
(一)
细腰长身的小高老师一百斤多一点,一米八零的个头,两条长腿支着上身,头发长,眼镜片厚;骑自行车过往的人盯着赶毛驴车的小高老师看,可小高老师却很专注,眼看前方,初次赶着毛驴车在马路上,还很害羞;生活啊,当你做着生存的劳动家事时,你会低下头的,你是不需要害羞的,习惯了就好……
太阳毒辣辣的中午,小高找人把责任田的麦子运到小高的三姐家大旺务脱粒了。
小高不好意思再麻烦别人了,就在脱粒后的一天午后,赶着自家的毛驴车来到大旺务的三姐家……
从小高家到大旺务的柏油路很宽,两旁是高大的垂柳,小高很少赶毛驴车,平时都是小高的父亲赶车,小高只是帮着拿拿笼套,马鞍子,驴套头等套驴车的东西……
(二)
小高老师赶着毛驴车,行走在去大旺务到马坊的公路上,因为第一次在柏油路上赶毛驴车,小高老师紧紧地拽着缰绳,快步地和毛驴一起走;很少上公路的毛驴很兴奋,步子轻快,得得地走在路边,小高老师要有些小跑才能跟上,路上时常有卡车呼啸而过,也有自行车,缓缓驰过……过了赵府村,小毛驴有些适应了硬硬的柏油路面了,可是小高老师额角的汗水流下来了,他丝毫不敢大意,赵府村的两边有晒晾的小麦,小麦的边上,有几块不大的石头挡着,小毛驴丝毫也不惧,向前猛冲,铁架的胶皮轮的小车右边的车轮从石头上滚过,吓了小高老师一身冷汗……万幸的是车胎没有破,可以继续前行……
(三)
东高村乡赵家务村的东头,柏油路的边上,有两三家卖肉的门脸店,麦收的六月天,劳累的朴实的家庭老婆婆、小媳妇给自己的爷们、丈夫买上几斤猪肉挡嘴解谗;案板上的鲜嫩的整片的猪肉勾起了人的食欲;小脚的白发的奶奶拉着几岁的孙子的手,指着肥瘦都有的五花肉说:
“我来三斤!”
旁边的穿着的确良汗衫的年轻媳妇跟着说:“五斤五花肉!”
排骨很少有人买,对一般的人家来说,排骨是高档次的,不敢多看的……
紧挨着村东头的麦地,似一张金黄的地毯;微风中,麦浪匆匆掠过……
(四)
早点摊上已没有了顾客,摊主在收拾着碗筷;六月底,农家最忙的时候,许多家的麦子晾在公路的两边;有人光脚站在摊开小麦里,用筢子搂着小麦,翻动着小麦……田野里,收割的麦地露出褐色的泥土,和嫩绿的玉米苗,没有收割的小麦地像铺着金黄色的地毯,田里还有正在用镰刀收割的农民,捆好的麦捆一个个直立在田里,……
到了大旺务的场院,有些人在脱粒机前忙着脱粒,像小山一样的麦秸越来越高,脱粒机的大嘴巴不断地喷吐着麦秸……粉麦子的农民一律戴着口罩,戴着套袖,露着的脸黑黑的,双手黑黑的,褐色的泥土粘满了出汗的双手,用手搓一搓,能掉下二两泥……
小高的三姐帮着小高把麦袋子搬到毛驴车上,十一个麦口袋不一会儿就搬完了……小高老师把捆在小毛驴前蹄的缰绳解开,跟他的三姐说:“三姐,我把麦子拉回家了!”
“你慢点啊!”小高的三姐边摘套袖,边拍打着身上的土嘱咐着小高。
毛驴车负重了,小高也有些累了,小高吆喝着毛驴车出了场院。走了二三百米,小高赶着毛驴车上了大旺务的村北的路上,路两边是个人家的菜地,地里架豆爬满了架……突然,对面的路上也来了一辆毛驴车,小高老师家的毛驴是公驴,对面的是母驴,小高老师家的毛驴像疯了一样,横穿马路,耳哇 ……耳哇……大叫着冲向了对面,对面的毛驴也叫了起来,小高老师没能抓住缰绳,小高老师的毛驴车带着十一个麦子口袋一起翻到了对面路边的排水沟里,对面的小毛驴车在耳哇 ……耳哇……的叫声中走了;小高老师家的毛驴被压在车辕下,还在哇……哇……地叫着……
无奈,小高老师慢慢地解开了驴套,驴缰绳,还好,毛驴没有摔坏。一米多深的沟壑,小高老师费了老大的劲,才把十一袋麦子搬到车上……
回家的路上,小高老师的毛驴不在奔跑了,也许,小毛驴摔倒被压在车辕下的时候,它也被吓坏了,它的莽撞险些要了它的命,它踏上了危险的时候,它胆怯了,它从危险处解脱后,它顺从了主人的吆喝与鞭策……
负重的车辕下,小毛驴驯服了;小高老师的赶车技术也进步了;小高老师赶着毛驴,装载着一年的希望顺利地到了青屯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