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晴一直在等待着剪掉头发的那一刻,没想到那一刻那么快就降临在她的身上。连云毫不客气的向每个女生下了“剪发令”,要是谁不服从,就退出国防生。
看着舍友各个伤心欲绝,雷娜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她扔掉手中的狗尾巴草,说:“剪个头发有什么不好的,头发又不是不会长,至于这样扭扭捏捏的吗?”
雷娜没心没肺的一句话遭来了蓝心的白眼:“你又不是长头发,你当然不会理解长头发的人的痛苦啊,这头发可是我的宝,我死都不剪,就算连云逼我,我也不剪。”
“可是蓝心,我们有办法不剪吗?”云萱小声的说。
云萱的话一说出口,蓝心便觉得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是啊,谁能有权力推翻部队的命令啊,更何况她们一进校门就注定任人宰割。女生对连云的“剪发令”越来越反感,连云也催得越来越紧,甚至还有人在私底下叫连云“一剪没”。越来越多的人打心眼里不喜欢连云,大家都以集体迟到来报复她,可是这丝毫没有减掉连云的半点威风。
眼看着事情越来越糟,邓业急匆匆的跑到选培办找到赵主任。“赵主任,你怎么不管管连云啊,你看现在的那些女生都说我们国防生就是魔鬼训练营,还有学生给连云取外号,叫‘一剪没’。”最后那半句,邓业故意提高音量的说。
“胡闹,这些学生还这么无法无天啦,剪个头发也是部队的要求嘛,是命令就得执行。”赵主任放下手中端着的茶杯,有点生气的说。
“可是道理可以慢慢讲啊,她们都是学生,不是正规的军人,不能拿一样的标准来要求她们。”邓业据理力争,手臂上的青筋都突暴出来了。
连云正巧刚从门外走过,听到了邓业和赵主任正在讨论她的事,便站在门外听了一会儿。“在我的手底下,她们就是一个兵!”连云从门外走进来,严肃的说,那个样子真的很可怕,连邓业都敬她三分。“我来这之前就是海军陆战旅的教官,我的职责就是带兵,领导把我调来,我的职责也还是带兵!”连云面不改色,像一头倔强的驴。
“连云这不是部队,这是学校,她们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不是打仗!”
“如果学校不同意我的做法,那把我调回连队,正好我也想回去了。”
邓业和连云喋喋不休的争执,站在一旁的赵主任连忙喊停。“你们两个一个中尉,一个上尉,在这里吵得面红耳赤像个什么样啊。剪头发的这件事情我来处理,你们先回去吧。”听了赵主任的话,连云邓业这才停止争吵,关上门,离开办公室。
独自一人坐在办公室的赵主任,愁眉苦脸。虽然自己也有孩子,可是面对这么多的学生他实在不知道这该怎么办,怎样做才能让学生都同意剪短发呢?就在这时,门外有人敲门,赵主任起身开门,原来是多年的老战友戴问天,也就是关晴的亲生父亲。“老战友,你不在司令部待着跑 ,这来做什么啊。”赵主任请戴司令进门坐下,亲自泡茶。
“怎么不欢迎啊?我来这出差,顺道过来看看你。”
“哪里的话,我们可是好久都不曾见面了啊,难得你还记得我啊。”赵主任递过茶杯,坐在戴司令的旁边。
“老赵啊,我听说学校出了点事,怎么了。”
“还不是女学生剪头发的事。要是这一届培养不出好的苗子,我还真没脸见上级。”赵主任无奈的摇摇头。
“行了吧,老赵,这么多年以来你为海军培养了多少个好学生啊,今年这么点小事就退缩了,这可不是你的作风啊。”戴司令放下茶杯,拿起桌上的文件夹,翻看其里面的学生档案。第一页就是关晴,戴司令看了她的资料,又想起昨天晚上关晴打来的电话,他笑着说:“或许你可以从这个学生下手。”戴司令指着关晴的照片,将文件夹递给赵主任。
“她?有什么特殊吗?除了家世背景显赫,和其他的学生没什么区别啊,而且她也是留长头发,这能行吗?”赵主任疑惑的问。
“行不行总得试试看啊,我相信她一定可以帮你解决这个问题。”戴司令胸有成竹的说。
“老戴,为什么你这么信任她啊?她是你的什么人啊?”
赵主任不经意的一句话,戴司令这才意识到自己犯错了。“哦,没什么关系,她是我朋友的女儿。”
“朋友的女儿?关晴是关氏企业的指定继承人,老戴你的面子真是大啊。”
“哪里哪里。”戴司令和赵主任在办公室里聊了一会儿天后,赵主任想请戴司令吃一顿饭,已尽地主之谊,但是戴司令因为有事要忙推辞了。戴司令走后,赵主任要邓业找来关晴。
关晴正在宿舍楼前的一颗大榕树下看书,邓业走过来,说:“关晴,赵主任请你去一趟办公室,有事情找你。”
“赵主任找我有什么事情啊?”关晴合上书,从草坪上站起来。
“我也不知道,去了不就知道了吗?”
“哦,那好吧。”关晴跟着邓业来到赵主任的办公室,上楼梯是关晴和一个穿着白色军装的军官擦肩而过,这个人正是戴司令。等关晴明白时,她回过头需找他,人却已经消失了。
看到关晴突然停住不走,邓业问:“怎么了,关晴?”
“哦,刚才那个人……”关晴指了指楼道出口。
“是赵主任的老战友,海军陆战旅的总司令。怎么,你认识?”
“不,我怎么可能认识呢?”关晴极力掩饰着,但是她在心里默念着“爸爸”,而且她已经猜到赵主任要找她谈什么事情了。
邓业带着关晴来见赵主任。“赵主任,关晴来了。”正坐在办公桌上批文件的赵主任放下手中的笔,面色和蔼的说:“关晴,我知道突然要你们剪头发可能会让你们难以接受,可是这是部队的规定,你们既然选择国防生,这理应按照规定,不知道你怎么认为?”
“赵主任,我能理解连教官的苦衷,我同意剪发。”其实在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关晴也后纠结到底要不要顺从教官的话,她不知道该怎么办,就在昨天晚上向戴司令求助,戴司令安慰了关晴,并跟她讲明了道理。现在,关晴已经不再抵触连云所做的决定了。
“但是其他的同学未必各个都像你一样明事理,这可怎么办?”赵主任一边说,一边观察关晴的脸色。
“难道您想让我劝她们?可是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胜任。”关晴紧张地说。
“关晴,试试看吧,不试又怎么会知道呢?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
“赵主任,您为什么那么坚信我一定可以做到啊。”关晴不解的问。
赵主任沉默了一会儿后,说:“有人说你一定可以,所以我相信你。”
“那我试试吧。”关晴从办公室里出来,神情恍惚的回到宿舍,她不知道该怎么跟蓝心额云萱开口。因为就在昨天晚上,蓝心用绝食来向连云示威。虽然云萱嘴上没说不同意,可是心里却也是有点讨厌连云的举动。关晴有点后悔答应赵主任这件事了。看到关晴迟迟回到宿舍,雷娜从电脑前站起来,把关晴拉到床上,问:“关晴,你去哪了,怎么这么晚才回来啊?”
“我……”关晴看了看还在赌气的蓝心和正在看书的云萱,关晴附在雷娜的耳边,悄悄地告诉她刚刚发生的事情。
“什么!他们让你来劝她们,这不摆明把你当枪使嘛!”雷娜一听气不过就大声嚷嚷着。
“劝我们什么啊?”蓝心走到关晴面前,“关晴,你说,连云又要怎么整我们啊?”雷娜气不过,把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都告诉了蓝心和云萱。蓝心不高兴地说:“关晴你怎么这样啊,自己先投降了,我们都还没答应呢。”
“我也没说不同意啊,只是时间问题。再说了,头发早晚都得剪,长痛不如短痛,还不如现在就做决定,免得时间越拖越久。还有,赵主任把任务交给了我,要是我没完成,受罪也就只有我一个,你们爱怎么样怎么样吧。”关晴假装生气地说。
“可是,我……”蓝心刚想反驳就被云萱一把拦下来,“蓝心,算了,我们剪吧,关晴说得有道理,而且我们也不忍心看着她因为没完成任务而受罚啊,我们还是屈服吧。”看着关晴的生气,云萱的苦苦哀求,蓝心无奈的说:“嗨呀,算我输给你们了,头发我剪。为了关晴,我剪。”
看着宿舍里每个人都同意了,关晴长舒了一口气。为了感谢蓝心和云萱的让步,关晴拉着三个人一起去向邓业说明了情况。
第二天,连云把女生带到宿舍楼下的长廊上集合。尾随而来的还有几个提着大箱子的理发师。连云让她们排好列队,“考虑的怎么样?是去还是留,你们自己选择。谁要当第一?”
关晴看了看身旁的蓝心和云萱,冲她们笑了笑。“我愿意当第一个剪头发的人。”关晴自动出列,在场的女生都惊呆了。而且她的勇气和决心也让在一边站着的男生们由衷的佩服。关晴从容地走到理发师面前的椅子坐下,摘下发圈,“剪吧。”随着理发师手中剪刀的一张一合,三千发丝已经尽落一地。看着关晴,蓝心和云萱也都出列,自觉地配合理发师剪掉了长发。看着三个人的勇气,越来越多的女生走向理发师,最后每个女生都剪短了头发,重新站回队列。连云看了很高兴,早早的喊解散。
关晴,蓝心,云萱和雷娜一起牵着手来到宿舍楼的假山边。蓝心从口袋里掏出随身携带的镜子照了照,摸了摸头发,“嘿嘿,没有想到我欧阳蓝心剪了短发后还挺好看的嘛。我不管,我牺牲这么大,你们得好好地犒劳我,你们得请我吃饭。”
“没问题,那今晚我们就好好地犒劳你这个大功臣,就是要吃撑了啊。”雷娜说。
“蓝心,你有臭美了。也不知道是谁在昨天的时候还要死要活的不剪头发呢。”雷娜在一旁开玩笑的说。
“现在想想剪短发也没什么关系啊,只要为了梦想。”云萱看着大家,高兴地说。大家都快快乐乐的在假山上唱着歌,唯独只有关晴独自一人坐在石凳上发呆。剪掉头发的那一刻,关晴想起了戴司令,是他告诉自己要想成功,就得放弃自己已经有的东西,付出别人没有的东西。“看来在国防生这条漫长的道路上我还要付出更多。”关晴自言自语的说。
夜晚,凉风习习,明月相伴,关晴,蓝心,云萱和雷娜坐在宿舍楼前的台阶上,诉说着各自的故事,关晴突然间发现,自己好像真的已经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