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后感
《汤姆·索亚历险记》是十九世纪后期美国文学的卓越代表马克·吐温所著的一篇巨作。它以童真的文笔为我们所讲述了一个小男孩的冒险历程。主人公汤姆索亚正直勇敢,活泼好动,但十分淘气,常常因不愿受家人和老师的管教而逃学。
放下书,我仿佛看到了我那掺杂着浓浓感受的回忆……
汤姆受一个夜晚的刺激被姨母一气之下和伙伴哈克离家出走去当了“海盗”。
他却无法忘掉那晚,他和好伙伴哈克去墓地埋死猫,亲眼目睹了整件事情发生的经过。审讯中,法官一再询问着。“不!那个杀人犯是乔!”“嗖!——”汤姆头一歪,匕首嵌入了墙壁,乔在人们的喧哗中逃走了。没过多久,老师带着汤姆和同学们去山洞玩。汤姆和贝琪却在山洞中迷了路。贝琪哭了,他们绝望了。可是,转机出现了。汤姆牵引着风筝线找到了出口。但他们却意外地看到了皮包骨头的乔!乔想抓住汤姆,而汤姆却竭力闪躲着,贝琪不停地尖叫。汤姆看准时机手一挥将铜锁砸向乔,而乔被砸了下去。就这样,汤姆和贝琪被一支木筏救走了。汤姆找到了乔他们埋藏的宝藏,同时,大家在山洞中,发现了早已饿死罪犯,印第安·乔。
就这样,这个故事结束了,而我的心,却久久无法平静下来。
我想,若是去当海盗,那么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在野外,他们虽有足够的自由,能力却是如此的渺小。他们一方面受不了外面的风雨,另一方面思念着家人。这,就是他们所向往与追求的快乐吗?他们还是孩子,很快就后悔了这么做。他们悄悄地潜回了家,看到姨母不断地自责,如雨般的泪,难以言表的痛苦和辛酸慢慢在心中渗透、泛滥。他知道他错了,他多么想说一声“对不起”或“抱歉”。在姨母的沉睡中,他给了她一个宁静而又安详的吻。
在孩子们的葬礼上,一切都是虔诚的灰色。姐姐轻轻地抽泣还有贝姬捂着的脸颊,就连讨厌的锡徳也暗自低下了头……整个教堂,沉重的气息散布在各个角落。正当牧师先生宣读着祷告时,三个不速之客——汤姆、哈克、乔埃蔫头耷脑地闯了进来,使在场的人们都吃了一惊,汤姆不顾一切奔向姨母的怀抱。在这熟悉的温暖中,汤姆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幸福,多少天不见的思念泉水般地悄悄涌上心头。
法庭上那男孩惶惶不安地在目击者一席坐着,他就是汤姆,而他远处的对面,则坐着那天犯下血腥罪行的人——印第安·乔!乔死死地盯着汤姆,一丝丝汗从他那麦色的脸颊流下,视线却从未移开。他将那把罪恶的匕首在右手上玩弄着,反射出的光似乎是血一般的,照在汤姆脸上。这让汤姆更害怕了,害怕极了,脸色苍白,双手仿佛与嘴唇一样不停颤抖着,牙齿也一直打滑。别过脸看看一旁的波特,看着他满脸的恐惧,汤姆咬紧嘴唇,沉默了。
是怎样的勇气,毫不畏惧那雪亮的匕首?又是怎样的力量,拿起铜锁向一个可怕的罪犯砸去?是的,汤姆拥有着这勇气与力量,因为他不畏惧,他不畏惧乔那盯着他几乎突出的眼球,他不畏惧向他挥舞的匕首,他恨那刺眼的光芒,他讨厌上面沾着的味道。他清楚,如果他指认了乔,面临他的将是种种危险,乔一定会竭尽全力将他置于死地。然而,如果他没有这么做,那么无辜的波特,就会即将面临死刑。也许他像过,如果他选择默认,他的下半辈子,也许会很自由很快乐。但对他来说,真的会快乐吗?不!他不会忘记他曾陷害了一个无辜的人,而真正的罪人却逃之夭夭!他不会安心的!一辈子都不会的!或许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渴望解脱掉的心,他没有犹豫,毅然决然地指出了乔!而乔,大概也没有想到吧,那咬牙切齿的面孔很是惊悚。
汤姆的正直和勇敢,是我所想不到的。如今再次回想起,心里却是五味俱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