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去商店或农贸市场购物,几乎每样物品都会随赠一个塑料袋, 回到家后,这些塑料袋往往立即被扔进垃圾箱。作为垃圾,塑料袋离开了 我们的家,但是它们并没有在这个世界上消失。在我国的大部分地区,都 是随处可见塑料袋,遇到刮凤的天 气,它们就会在空中飞舞,降落在树 枝上、河流中,影响卫生和市容。塑 料袋增加了垃圾的数量,占用耕地, 污染土壤和地下水。更为严重的是塑 料在自然界中上百年不能降解,若进 行焚烧,又会产生有毒气体。仅图一 时方便,却把垃圾遗弃给子孙后代。 这样做合适吗?以北京为例,若人均 每天消费一个塑料袋,每 天就要扔掉4吨塑料袋,仅原料就价 值4万元。小小塑料袋的害处真够大。 我们从前也是用可以重复使用的菜篮 子和布袋子购物买菜的,普遍使用塑 料袋只是近几年的事。我们应该恢复 既往的优良传统。德国年轻人正以挎 布袋购物为荣,让我们也来追随这种 “绿色时尚”吧。
据先前一些所谓的“后工业社会”的预言家们预言,电脑的使用将 把纸张打发进历史的陈列馆。但事实正好与预言相反美国每年耗用的书 写与打印纸张从1956年的700万吨增加到了1986年的2200万吨,而且 纸张用量有增无减。当然,纸张是可以再生的,但是废纸的再生过程也会 产生大量的有害废弃物。印刷用纸要回收再制,都必须经过一道脱墨手 续,产生两大产品:一边是不含油墨、可以用来制纸的纤维,另一边则是 大量的淤泥。再生纸通过一系列的使用而有所变化,从高质量的粘合纸到 新闻纸到板箱纸,及至最后用作堆肥或在同一生产厂内作燃料。在这一过 程中,纸张的物质性能是递减的。我们知道,延长物品的使用寿命,可以 降低资源流动的速度。将产品的使用寿命延长1倍,相当于减少了一半的 废物。双面使用纸张,使纸张的使用量减少一半,当然也就减少了一半的 废纸产出。
塑料制品是以石油为原料的,塑料工业的原料本身是石油工业的副 产品,塑料生产不仅消耗大量的不可再生资源,而且产生大量污染。非降 解塑料餐盒的广泛使用,会产生大量废物。废弃后的塑料再利用价值低, 再生产成本高(约3000元/吨),且回收困难。在环境中不易生物降解 (据研究表明,掩埋于地下的塑料需要上百年时间才能降解),焚烧处理又 会造成二次污染。非降解塑料制品的大量使用和不当处置,降低了土地质 量、浪费了资源、增加了环境压力,不仅会使我们这一代生活在垃圾的包 围之中,而且也将使我们的子孙失去生存的土地,面对难以解决的治污问 题。而实际上,塑料餐盒的功能非常有限,人们可以很方便地利用耐用品 来替代它。因此,我们应尽量少用非降解塑料餐盒及其它非降解塑料制品。
近年,我们大部分人已对缺水 的状况有所体会,我们已面临着严重 的水资源危机。我国是世界上12个缺水 国之一。人均水资源不足世界人均水 量的1/4,全世界排名第110位。而且 水源的分布十分不均匀,全国600多 个城市半数以上缺水。随着工农业的 发展,水的需求量直线上升。据统计, 目前我国每年因缺水造成农业减产约 1500-2000亿斤,工业损失约2000 亿元。既然水源如此缺乏,我们就应 该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尽量做到 一水多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摸索 出很多一水二用或者多用的办法。洗 菜、淘米水可以供家畜饮用,洗衣服 的水可以用来拖地、冲厕所。洗脸水 可以用来洗脚,然后再冲厕所等。国 外一些环保型建筑,能把落在屋顶上 的雨水收集起来,再用于浇花或清洁 房间……这样的方法还有很多,只要 我们有了节水意识,还能想出更多的好办法。让我们一起实践吧!
我们大多数人每天都能享受到电 带来的便利,我们夜晚的活动几乎都离 不开电灯的照明。现阶段,电灯所消耗的 电不管是来自水力、核能还是火力,都是 以重大的环境和资源代价换来的。水电 设施改变了江河的生态状况;核电站输 出核废料;火电燃煤产生大量的有害气 体和粉尘,污染了大气,危害了人类的身 体健康,导致了酸雨,增加了全球范围的 温室效应。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燃烧了 大量的煤炭,这是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 提高30%的主要原因。全球气温的提高 是我们每个人都能感觉到的。温室效应 使南北极的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气候 异常,导致一系列生态和社会危机。所以 说我们消耗的电能不是洁净的,也不是 无穷无尽的,而是有限的,对环境造成巨 大的压力。我们对电的依赖非常强,我们 应该节约用电,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你可 能以为关一盏灯节约不了多少电,可是 如果我们大家都随时注意这一点,节电 的效益就很可观了。
享受大自然的乐趣,又可得到科学的熏陶与知识的启迪,从而增强热爱自然、热爱科学,保护环境、珍惜资源的自觉性。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