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卡最后是不是微笑,我没有看清。可是我记得,他曾经对我说过,只要说“再见”了,一定就能重逢。  一光年外的岚卡,叫你听,我依旧爱你……
岚卡又要走了。上飞船之前,我要去送他。
可是我根本不想理他。所以虽然他说着“再不说,也许就没机会了”,我还是固执地别开脸,直听到飞船升空的声音,我才重新眺望天幕中飞船离去的轨迹。
岚卡是我的爸爸,不是亲爸爸。在这样战乱的年代,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来自何处、亲生父母是谁。听岚卡的队友说,是他从敌机轰炸后的废墟里把还是婴儿的我抱出来,那时候的我满脸伤痕,幼小的身躯里断断续续并出艰难的哭声。
岚卡给了我一个家,还有一个名字,伊熙。其实我很少见到岚卡。虽然我作为家属一直随军,但是岚卡实在太忙了,身为星河的保卫者,他必须时刻跟着巡逻飞船一起巡视星河是否安全。最近敌军来犯频繁,他更没有什么时间来关注我。
所以,我只能自己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自己一个人,背着书包,走过军属舰上长长的走廊,走到我十分不愿意进入的“教学区”,去面对新一轮的嘲笑。
“哦——”
听到这个声音,我就知道一定是塔宁。我真的想不通他为什么那么热衷跟我作对,从一开始的冷嘲热讽,到现在明目张胆的恶作剧,无论我怎么斥责反抗,他都依旧如故。
“怪胎伊熙,你怎么还没有死啊?昨天不是说要你好好照照镜子的吗?好好体会一下自己都低有没有生存价值的吗?哈哈!难道你意外地发现自己活下去的动力了?来来,告诉我们,是不是有什么突然冒出来的王子,给了你信心?”
塔宁在我身边上蹿下跳,他有些胖,这样的动作让他全身的肉都在抖动,给他那一张蠢脸增添了一份恶心。我不想理他,只是在座位上坐好,拿出课本打开。上课铃敲响,他立刻就消停了。可是,我心里却无法安宁。
下课后,塔宁并没有放过我。他拦着了我,得意着笑着贴近我的耳畔,低声说:“伊熙,你知道吗,你爸爸夺走了我爸爸的上校职位。托他的福,我爸爸都现在还只是个中校。可是凭什么?他不过只偶然救出了一个满脸是疤的女婴,就被记了功!”
原来如此,所以塔宁恨我。我从来不知道,我被针对的理由,居然是岚卡。岚卡好不容易回来后,我一点好脸色都没有给他。
“怎么啦?我的乖女儿?”他笑嘻嘻地把军帽在衣帽架上挂好,穿着军靴一直走到我的跟前来。他弯下腰,伸手按住我的脑袋,我抬起头,看到他乱遭的头发下,是一对微笑的眼睛。
“伊熙长大喽,有心事也不跟老爸讲喽!”他摸着络腮胡子说。
我忽然没有了脾气。是啊,岚卡有什么错呢?他救了我,他养育了我。他不是故意要夺走塔宁爸爸的军衔,不是故意要我陷入现在这样的境地。我尚且没有为他对我的照顾感激他,又怎么能因为这样的事情去指责他呢?
所以我盯了他几秒钟,终于还是忍不住露出了笑容:“你能不能别穿着军靴走到人家的房间来,很脏耶!”
岚卡哈哈大笑起来。
可是………
我真的很讨厌“可是”这个词。就好像一切美好的东西,在一个转折语之后都成了易碎的幻影。当你意识到这个词出现的时候,转折早已发生了,不能挽回,不能倒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心,裂出一道无可弥补的纹路。
我和岚卡已经冷战了相当长一点时间。有些日子,我拒绝叫他爸爸,也拒绝跟他见面。就算他去执行任务,我也没有再去送过他。我没想到这次分别的时间会那么长,整整三个月,我都没有见到过岚卡。当军舰里的警报突然拉响时,我突然然道巨大的恐惧——我还能见到岚卡吗?
“伊熙,你在做什么?敌军对总港发起了进攻,我们必须马上撤离军舰!”数学老师冲过来拉着发呆的我。
“军队呢?军队怎么样了?岚卡……我的爸爸……”我挣扎地喊叫起来。
“听着,伊熙。”老师按住我的肩膀,他的手在微微发抖,“我不知道,但是军队一定是失败了,他们没能守住星河,我们才不得不撤退,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有祈祷。”
我们撤回了地面。塔宁走过来:“伊熙,对不起。我爸爸已经教训过我了,我只是觉得很没面子,一直拖着没有跟你道歉……我听爸爸讲了你爸爸的故事……”
“我……”我刚要说话,就被塔宁打断了。
“伊熙,你爸爸是个英雄,当时,敌军的飞机已经在他们头上旋转了,可是你爸爸还是坚持把你挖了出来,他差点把自己的命搭进去…。。这样的人,是不可能做出抢功这样的事情的!”
“是……吗?”
“是的。”他的语气十分肯却。
我愣愣的,想起曾经战局还有没激化的时候,他还有空陪着我,常常回报我出去玩。那时候我还年幼,岚卡为我扎起了两条小辫子,还得意洋洋地对我说:“怎么样?你爸的手艺不错吧?”他总是那样,微笑地看着我……
岚卡,我亲爱的爸爸。我竟然会怀疑你曾经故意伤害我……我真是蠢到家了!
敌军的攻势暂时被制服了,我们得以离开防御堡,重见天日。路上常常可以看到医护队护送受伤的伤员归来,我每次都拼命挤进人群中寻找,渴望看到岚卡,有很害怕看到岚卡。岚卡,求求你,回来,回到我的身边来……
那一夜我过得无比忐忑,知道老师把我从睡梦中叫醒:“伊熙,你爸爸回来了!”
我顿时清醒起来,迪克起身跟着他走。老师将我带到病房,我看到岚卡躺在病床上,脸色苍白。他的军装已经被血染红。
“爸爸……爸爸……”
我想要扑进他的怀里,却不知道为什么,不敢那样轻率地靠近。我一步一步走到他的身旁,他像往常那样,冲我露出了一个美丽的笑容。我看到了血,慢慢浸湿了床单。那么多的血,像是无声绽放的死亡之花。
“医生呢?医生在哪儿?”我惊恐地抓住岚卡的手,扭头冲门口的医生护士门尖叫。可是他们都只是满脸哀伤地看着我,一动都不动。
“伊熙,我总是很忙,没有给你讲过故事……对不起。”岚卡轻声说道,他的手上也不断地流血,把我的掌心弄得湿漉漉的一片。他的手开始变冷。呼吸也急促,可是他还大口喘着气,继续说:“你……你有事么话要跟我说吗?再不说……也许就来不及了……”
“有……有!”我用力地抓着他的手:“我也爱你,爸爸,爸爸,我也爱你!”
岚卡的手微微动了一下,接着,他像是常常地出了一口气,然后……他再也没有睁开过眼睛。一直到他的手在我手中变冷,我依旧紧紧握着他不放。老师和医生把我拉出去的时候,我才哽咽着对岚卡说:“再见,爸爸!”
岚卡最后是不是微笑,我没有看清。可是我记得,他曾经对我说过,只要说“再见”了,一定就能重逢。
一光年外的岚卡,叫你听,我依旧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