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之前,被张嘉佳的书《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吸引了。买下它纯属是看着封面顺眼,翻了几页,发现不少撞击心灵的句子,于是就省下饭钱,果断买走。小小的故事,没有缠绵悱恻或者充满爱恨纠葛,也不一定是悔不当初或者堕落于现在,淡淡的文字在抒情化的表达下显得冷静和惬意,在遐想之余也不由得回味这一个又一个故事中那些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和心路历程,也许,可以从中看出很多人生的况味。
我觉得这个世界美好无比。晴时满树花开,雨天一湖涟漪,阳光席卷城市,微风穿越指间,入夜每个电台播放的情歌,沿途每条山路铺开的影子,全部是你不经意间写的一字一句,留我年复一年朗读。这世界是你的遗嘱,而我是你的遗物。
这是从张嘉佳的书中引述的一段话,其实有时我就会在不经意间从平面二维的文字中于脑海里构想出它所描摹的三维画面。比如你能体会得到“晴时满树花开,雨天一湖涟漪,阳光席卷城市,微风穿越指间”的图景吗,那该是多么的一种放下。能够将身边的湖光山色花草树木看到眼里,能够感受得到阳光的热度和微风的触感,该是多么的敏锐细腻。对生活看得开,才能有所谓的悦纳。张嘉佳的故事,大多是年轻人的情感故事,他的主人公往往和现实中的人不同,或者说有独树一帜的地方,对于爱情、对于生活、对于人生,他们的态度和选择似乎都能够反映一种人生观和价值观。比如说,书中的那个管春,女友离去嫁给别人,后来又离婚,为了让她过得好一些,管春故意撞坏她的车,然后给只能卖三十万的车付了七十五万的赔偿费,而这七十五万是他一生的积蓄。两个人的感情要有多深,才能愿意用自己的所有只为她过得不要那么辛苦。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
阳光一般的人,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的肌肤。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这是张嘉佳的文字,娴熟的文字技巧,加上抒情化的语言风格,还有细腻的感情,没有什么会更打动人心。即便是像我一般并不相信爱情的人,读了都会感受到温暖。其实说得透彻些,爱情也罢,其它的感情也罢,不过都是为了在尘世中互相依靠取暖而已。能够感受到温暖人心,它的使命不久达到了吗。
确实,全世界都不知道谁在等谁。
我不知道未来的我会不会更美好,会不会遇到更美好的你,会不会有更美好的际遇,会不会在这个寒冷的世界上孤独的死去,无人取暖。全世界都不知道谁在等谁,那么,惜缘,珍惜每一次相遇就好。
雨过天晴,终要好天气。时间给予我千万种欢喜,沿途逐枝怒放,全部遗漏都不要紧,得你一枝配我胸襟就好。
有没有觉得,这段话和林宥嘉的歌《愿得一人心》很相似。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从蒹葭苍苍的年代,就有历尽沧桑的亘古爱情,到了张嘉佳这里,更加现代化的表达下,是更含蓄、温暖的悸动。
是在秋天认识你的。夏天就要过去,所以,你应该在十年前的这个地方等我。你是退潮带来的月光,你是时间卷走的书签,你是溪水托起的每一页明亮。我希望秋天覆盖轨道,所有的站牌都写着八月未完。在季节的列车上,如果你要提前下车,请别推醒装睡的我。这样我可以沉睡到终点,假装不知道你已经离开。
张嘉佳的文字大多都像这一段那么小忧伤。我读他的文字,总是能够读出对孤独的恐惧,即便是用诗意的语言来表达而且并不露骨。我们对于独行的害怕,其实造就了我们对于爱情的追求。当你一个人面对未知的一切,总会或多或少有那种不确定的感觉,而如果和一个亲密的伴侣一同搭乘季节的列车向前行驶,那么我们就已然不再畏惧未来,只是畏惧身边那个人悄悄地离自己而去。
你如果想念一个人,就会变成微风,轻轻掠过他的身边。就算他感觉不到,可这就是你全部的努力。人生就是这样子,每个人都变成各自想念的风。
是呀,每个人都变成各自想念的风,也许不仅仅是想念一个人,一件往事,一张旧照片,不也是如此难忘和难舍。每个都是这样,都变成各自想念的风。
在一切最好的时光里,都闪烁着我们所有人的影子。回忆不能抹去,只好慢慢堆积。岁月带你走上牌桌,偏偏赌注是自己。
所以就像张嘉佳所说,岁月带你走上牌桌,偏偏赌注是自己。当我们为了心中的美好而挣扎着欢笑、哭泣、相聚和别离时,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真实地和我们自己相关联。比幸福更悲伤,比相聚更遥远,比坚强更脆弱,比离开更安静。遇到事情,就会问自己,会不会死。不是贪生怕死,是有些事情值得你去用生命交换,但绝对不是失恋、飙车、整容、丢合同,和从来没有想要站在你人生中的装逼犯。
张嘉佳的文字感性、浪漫,但是也不失理性的思考,比如就像“有些事情值得你去用生命交换,但绝对不是失恋、飙车、整容、丢合同,和从来没有想要站在你人生中的装逼犯。”往往已经偏离一般略显叛逆和偏激的青年的想法,张嘉佳显得更加成熟和兼容。
读张嘉佳的文字,可以再并不长的故事里笑、或者哭,一些章节甚至会让人一遍一遍反复品读,直到泪流满面。以张嘉佳的视角来完成这一个个所谓的睡前的故事,看得更客观,也更能表达作者自己的思想。
最后我想引用张嘉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的一段文字来结尾:
我们要沿着一切风景美丽的道路开去,带着你最喜欢的人,把那些影子甩在脑后,去看无限平静的湖水,去看白雪皑皑的山峰,去看芳香四溢的花地,去看阳光在唱歌的草原。去远方,而漫山遍野都是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