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至今仍记得孔雀王城的祭台上祭司迷狂一般的低语,空灵古老的吟唱随她的每一个舞姿衍生,仿如自前世的燃灯佛塔上走下的安魂香。安归站在我身后,笑容仿佛染上了无尽的浓雾,模糊而遥远,我独自茫然无措地站在月光下,祭司的舞蹈已经接近尾声,最终旋转着跪在了我面前。
“阿依古丽公主,您将是我们楼兰的王。”
安归的手按在我的头顶,我能觉察到今晚的异样:大地在脚下微微颤动,火光从远处逐渐蔓延,烧红了幽蓝的天空。
“阿爹为什么没有来?”我被迫靠着他的胸膛,嘴唇在面纱下咬出了血。
他轻轻地将手掌笼在我的眼睛上,附到我耳边低声说道:“阿依古丽,这个问题我很难回答,就像王位继承人本该是我,可是他们又为什么选择了你呢?”
神香从他的掌纹中流出,如同和田玉滚烫而冰凉的泪。
“女王不应该有任何亲人,因为他们只会利用她的善良来夺取权力,可是,亲爱的小公主,我不会背叛你,因为我是爱你的。”
“安归哥哥,我不想当女王,你让我见我阿爹!”我终于从他的语气中知道发生了什么,哭喊着在他怀中挣扎:“你说过你不会伤害我们的!”
“我的阿爹决定把我送到汉朝当质子的时候,我也像你一样大,只有十二岁。”安归的口气充满厌恶与疲倦:“从那个时候起我就不再是个孩子了,也不再相信承诺和谎言。”他俯下身来亲吻我的头发:“可是你不一样。你有最纯洁的灵魂,不能看这些肮脏的东西。”
“你这只忘恩负义的豺狼!”我近乎疯狂地扯着他的手:“他犯了什么错?你们究竟把他怎么样了?放开我!”
“他太危险了,我本不想这样的。”安归蓦然收紧了手臂:“我想要的只是你,可是你过于依赖他。德高望重的铁木尔王爷若是知道自己的女儿作了女王,又会怎样对我?”
我浑身的血液一瞬间冻僵了。
“你是陀迦希利的人?”
“不。”他温柔地擦干我的眼泪,低头亲吻我琥珀色的眼睛:“应该说,他是我的人。”
佉卢语迷蒙空灵,在幻梦与洪荒的边界游走。
那一刻我的双眼终于暴露在阿爹的尸体前,好像五脏六腑的血液全部冲向头顶,爆裂出无数火花,国师手中的青铜匕首还滴着血,那是阿爹的血。我回身将一支玉钗从发上拔下,狠狠刺向安归的胸膛——
“不要!”他瞬间极为心痛地冲着我的方向大吼,深邃的五官扭曲得极为狰狞,可是那匕首仍然深深没入了我的背,紧接着又被拔出,我的脸上顿时没了血色。在倒下的同时,我的身体被狠踢了一脚,难以控制地从山坡上滚落下去……
楼兰寂静无声,玫瑰色的曙光笼罩大地。
我不知道已经过了多久,血迹在幽蓝的楼兰衣裙上凝成青黑色的硬块,最后一丝温度亦早已消逝在青铜匕首的寒光和旷野的风沙中。我茫然望向天的尽头,大漠边缘,黄沙漫漫,荒草离离,白衣少年在晨光浮动中玉立如荷,风吹袂举,他骑在天山雪驼的背上,仿佛自云端御风而来,烙入我永生不忘的记忆。
“丫头,醒醒……”一缕清浅的梅香传来,少年轻轻推着我的肩膀,我的右臂摔断了,一阵一阵的剧痛不断传来。
我费力贴向他的耳边,用汉语说道:“我是……夷风的女儿……”
他神色悲伤,用颤抖的手将我的头扶进臂弯:“我知道。”
“对不起,我来得太迟了。”他的眼泪一滴一滴落在我的耳畔:“我带你回家。”
“你是……云籍?”我用力举起毫无知觉的左手,一支玉钗深深嵌入掌心,染满火焰的颜色。少年吃了一惊,慌忙去拔,我避开他的手,坚定地看着他同样是琥珀色的眼睛:“是不是?”
“是。”他怔了一瞬,从容地拉过我的手:“我知道你手中的东西,是暮云钗。”
我愣愣地呆坐着,手掌处钻心的痛传来,鲜血在云籍的白袍上洇染开来,宛如母亲当年用朱砂点出的梅花。楼兰的雪落满王城,母亲的侧影清晰如剪,弯长的睫毛在她苍白的面颊投下一块阴影,沉静而哀伤,她从不肯穿楼兰的衣装,乌发绾起成髻,暗红底袍的边沿从缀有梅花的素锦汉服下露出,像极了胭脂色,皓腕朱笔,轻轻将那叠瓣的梅点在雪上,绝艳凄婉,而她的目光总是越过雪中默然静立的阿爹,落向更远的远方。而那时我还只是一个六岁的楼兰公主,完全不了解和安归并肩坐在城墙上时他为我讲述的传说以外的世界,不会懂她的汉衣为谁而穿,也不会懂她究竟在凝望着哪里。
安归……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他英俊而略带邪气的面容,然后慢慢扭曲成我最后见到的那个样子。
关于他的所有美好记忆都在青铜与热血碰撞出的激流中破碎了。不会再有一个少年,带着我去看大漠深沉凄怆的日落,雨后朱颜浅淡的霞光,与我站在楼兰王城的最高处嬉雪,我只记得王祭的那个夜晚,而那也只是一个模糊丑陋的影子而已。
我终于无力地倒在了云籍的怀中,眼前逐渐浮现出一重迷离的雾,高声歌唱着从四面八方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