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亦发表于17K文学网,非抄袭!
次日醒转方觉已是不早,头还略略有些疼,索性又躺了一个时辰才起,今日不当值,芳芷在旁替我拧了热毛巾来,我一谢笑着接过。
不知怎的又想起那时尚未被分到乾清宫的日子,那时每日跟随宫中领头女官习学茶艺,也有旁人指使,也有冷眼不屑,因是自小接触得多了,并不需多时日便已十分娴熟,又更多了一层嫉妒。同日入宫的宫女不乏心高气傲者,常常在我面前指桑骂槐也不是没有,然而我们都没有料到,那时领头女官已满二十五岁,获恩准出宫,我便直接被李德全亲自提到了领头女官的位子上,成为了一等宫女,此后荣宠不衰,倒是之前梦中也不曾想过的,只是那些比我资历老的宫女反落人后,偶有抱怨之词,亏得有八阿哥和李德全的照拂方省却许多麻烦。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了断井残垣……”我扔下书,起身伸了伸胳膊,向桌边走去:“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芳芷犹疑地拿起刚刚那一本《茶典》,来来回回地翻着:“姐姐,我记得书里没这些新奇句子呀!”
我铺宣濡墨,不理会,罔自笑道:“朝丝暮卷,雨丝风片,云霞翠轩,烟波画船……”抬腕落笔,是木樨初绽于枝:“锦屏人忒看得这韶光贱……”
“姐……姐姐,你可是想家了?”芳芷大约是被我迷惘的表情吓着了,呆呆地问道。
“是,是想家了。”我笔走生花,缓语慢调:“画蕊,如涉深泽,你说我们将来会不会也有一天,心机算尽,步履维艰?”
“你在说什么呀?”芳芷天真的表情闪过一丝惶惑,颇像那架上的雀儿,我“扑哧”一笑,将绘好的花样子递与她:“前儿你不是说要跟含栖学绣帕子?木樨的花样子简单,照这个好好儿绣出来罢,没得烦坏了鹦哥儿!”
芳芷怔了半晌,猛然觉出,笑着来搡我:“做什么取笑人!你说,昨儿个晚上你去哪儿了?学来这么几嘴!”
我的脸蓦然绯红:“促狭丫头!”一挑帘子径自出去了,芳芷高声笑道:“莫不是有什么花儿朵儿缠住了你罢?成日家只是在外面待着!”
我手中提着花篮,越发走得风姿绰约:“秋风,秋水,秋花,不入园林,怎知秋色如许?”
远远看见一行人,却是八爷,九爷,十爷,十四爷俱在,我上去一一请了安,大约知晓此时康熙对我的看重,往日对我爱理不理的九爷竟也学会笑语温言地同我客套几句,尤其十爷还在不断地上下打量我,这让我极为不惯。
好在他们没多耽留便走了,我正自提着满满一篮木樨往回走,忽然后背被人拍了一下,未及回首,胤禵已转到了我面前:“远兮!”
“十四爷还有事么?”我微叹口气,无奈地看着他一脸灿烂的样子。
“我上次去江南带回样东西,昨天没揣着,今日给你罢!”他自怀中抽出一封信来,我笑着接过:“母亲身体可还好?”
胤禵气笑道:“爷千里迢迢给你捎份家书,怎么连一句谢也没有?”
“奴婢疏忽了,十四爷莫恼,多谢多谢!”我煞有介事地认真请了个安,弄得他也没了脾气:“好是好,只是太过思念你。”顿了一顿,他又接着说:“你怎么不问问你父亲?”
我掩面一笑,自小我们父女瞒着母亲的事当真不少,其中一条便是时常让我女扮男装出去随他打猎。亲眼见过父亲的马上雄姿,我不仅不相信他是汉人,而且以后从不担心他的身体状况,经胤禵一问,不由想起许多未入宫时的趣事,思至如今,自由竟已是离我远去,不禁神色黯然下来。
“没事了,我……以后遇到难事就来找我罢,十四爷能帮必定帮!”胤禵见我脸色不对,很知趣地开始收尾,我抬起头看着他:“那十四爷为何要如此?”
胤禵忽地嘻嘻一笑,大步回转身:“爷对朋友向来如此!”
我亦回身目送他,一偏头却看见胤禩一直站在远处的木樨下负手而立,看不出是悲是喜,我遥遥冲他俯了下身,再抬头人已不见,空留一卷暗香幽幽袭来。
灯下展阅家书,除去母亲手迹,另有一张小笺,是洛蘅字,不由心下一惊,忙忙拆开来看,却是越看心情越沉重,怎么也不能相信那样一个风雅孤高的洛蘅流落风尘的事实。
“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花落花开自有时,总赖东君主。去也终须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
双手益发冰冷,好似堕入无边的黑暗中,不用揽镜便知早已面色苍白忧凄,再往下看,脸色方渐渐回缓,才知她虽已栖身烟花巷,但至今仍属雅伶,身子还是干净的,叫我无需担心。
可怎么能够不担心呢?
待看到“今方至京城”一句,又是不自觉掩口,“虽隔宫墙,仍能与尔同生息,是蘅之幸,不期再相见,愿常记之,红尘难涉,惟念各自安好。”
我的手缓缓滑落膝上,低垂着头竟默然不能语久之!洛蘅洛蘅,何至于此?往年只是家境贫寒,如何近日境况落魄竟至于此!
那样一个柔弱女子,怎么可以独自一人在勾栏巷弄里摸爬滚打?
怎么办……怎么办?找胤禵吗?他是断不会允许我与一个青楼女子交往的。胤禩呢?可他自我进宫来已是照顾太多。那又可以找谁?谁又会帮我?
我将头埋在臂弯中,不觉泪透衣襟。
“十三爷吉安!”芳芷的声音从院子里传来,我忙忙起身向脸盆走去,想要洗去满脸泪痕,门却已大开,胤祥爽朗的笑声想起:“来找你一起出去走走!”
我转过身去,尽量不让他看到悲色:“十三爷吉安。”
声音透出哽咽,他一下子抬起我的脸,见我双眼含泪,惊道:“你怎么了?”
“无事……”我挣开他的手几步跑到水盆前将脸洗净,幸好我素日不喜脂粉,否则就麻烦了。他走过来:“到底怎么回事?”
“我……”没等我说,他转眼瞥到芳芷,关切地问道:“是不是有难言之隐?”
我摇摇头。眼中的关心不是假的,或许是他从小太渴望,我之前却没想过他竟会如此看重一份与我的友谊,经此一问,眼泪又要涌出来。
“跟我走!”他扯起我便向外走去,我提醒他:“十三爷,这里是皇宫!”
他好像没听见一样继续走着,我一直低着头,怕被别人看见,其实也完全没有必要,整条路上一直只有我们两人。
“四哥!”他一下子停住了,我没有注意,撞在了他的后背上,听到这个称呼立时骇然,用力抽出手:“四爷吉祥!”
“起来吧。”依旧是平静清冷的声音,将我所有的繁杂心绪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