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为什么,主持人的表情很兴奋,清秀得近乎女气的五官舒展开来,大大的很稚气的眼睛闪着兴奋的光芒,眉毛和唇角都飞扬起来,柔软的发丝随着脑袋的摆动掀起来,像只可爱的小动物。大家这才发觉原来主持人原来是个很可爱的大男孩。
“所有人的加分题都是一样的。”主持人咽了口唾沫,“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人是谁?他(她)说过给你印象最深刻的话是什么?你想对他(她)说什么?”
啊?
所有人都怔住了。
“我想……”佐藤流瑟最先反应过来,她带着微微的笑意,眉眼在一瞬间耀眼得让人不敢直视,“我想,并没有什么最重要的,对于我来说,每个人都很重要。就像所有的朋友们,所有的亲人们,还有这个世界上所有一切的人们,不管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都很重要。因为有了这些人,世界才足够热闹啊。同样的,我觉得,每个人只要说了出来,都是在珍贵的生命河流中开口的,所以,每一句话都是重要的。我只想说一句话,就是‘谢谢’。”
主持人偏了偏头,没有说话,末了,也只是点点头,道:“恭喜,你通过了。”
靖艺看着佐藤流瑟,面色沉静,不知在想些什么。小丹轻轻叹气,真的是很完美的答案,什么都没透露,却让人感觉到很伟大,没有讨厌任何人。事实上,佐藤大概认为,这个世界,根本没有重要的人吧!甚至,连自己,都不重要……那么,佐藤,你到底是为了什么而活着。
“最重要的人,当然是爸爸妈妈啦!爸爸妈妈为了我做了很多事情呢!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当然是那句‘小柠,你要快乐’啦!我想对爸爸妈妈说‘我爱你们’呢!”
这是柯柠的答案,她的语气很轻快,脸蛋也有些红,似乎是激动得,但是……
小丹叹息:小柠,你能不能不要这样,不要这么乐观的样子,你明明,明明就是快要哭出来的样子……不要再这样笑了……
“通关!”主持人没有察觉到柯柠的不对劲,反而因为没挖到八卦,无精打采的样子。没想到,下一秒,柯柠就哭了出来。
“你……你怎么了?”主持人手忙脚乱,伸出手相帮柯柠擦眼泪,又想到这样不好,又手忙脚乱地从口袋里掏出纸巾递过去。
“我没事,我只是太高兴了而已。”柯柠抽抽搭搭,接过纸巾,拼命想止住哭泣。
什么太高兴了,这种烂理由,鬼才会相信!主持人一边在心里暗暗诅咒,一边继续手足无措。
妈妈……
妈妈……
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少妇倒在血泊里,暖色的羊毛衫从肩上扯到了胸口,身下的牛仔裤更是残破不堪。她脸上的笑意仍然可爱中带着迷糊,只是多了丝怜惜:“小柠,你说,妈妈是不是还没老,居然三十多岁了还会遇上流氓……”
小小的女孩子没有答话,只是惊恐地看着妈妈垂下的手腕,上面有一道狰狞的伤口,纤细的手腕,往下滴着血,以决绝的姿势,近、乎、断、掉!
“没想到我还会做自残这种小女生才会做的事情……”少妇轻轻的笑着,“小、小柠,要、要!”少妇的呼吸急促起来,“要好好活着……要、快乐……”
“啊——”小女孩蓦地睁大眼睛,看着母亲的头,慢慢地,慢慢地,往旁边侧去,瞳孔猛然一缩,随之涣散,漂亮的眼帘,淡淡垂下,“妈妈……妈妈……妈妈!妈妈不要睡着!会死掉的!妈妈——”
远方粘稠的黑暗中响起生命最后的哀鸣……
柯柠的眼睛朦胧得什么都看不清,身体里闷闷的钝痛忽然变为锐利而巨大的疼痛,是……心在难过吗?
“妈妈……”柯柠微弱的声音传进麦克风里,扩散到整个场地,“妈妈……妈妈你不要死,不要丢下小柠……”
下面顿时一片喧哗,他们与柯柠同校这么多年,却从来不知道,她是没有妈妈的。柯柠总是带着很幸福的笑容,笑着谈起父母对自己有多好,但却从未单独提起过母亲,周围的人都认为,柯柠是有一个完整而幸福的家庭的。
小柠……
小丹皱起眉:小柠平时不是都掩盖的很好的吗?今天怎么会突然失控?
“好痛……”除了心,身体似乎还有什么部位在剧烈的疼痛着,柯柠终于忍不住,呻吟出来,额头上的冷汗随着脸颊优美的弧线滑落下来,“妈妈,小柠难过……”
宁景昕在台下愣了几秒,冲上来,果断地抱起柯柠,冲向车库。这个昔日温柔的男子突然变得暴躁起来,身为本市最好的私人医院的继承人,他一眼就看出柯柠是因为身体上的痛楚导致神志不清才不对劲的。
小柠的身体一直好好的,怎么会……
小丹目光扫了扫,定在柯柠桌子上的水果沙拉上,上面有些不明显的白色粉末,刚刚小柠跟佐藤换了水果沙拉,因为小柠比较喜欢佐藤那盘水果沙拉的口味,那会不会是……
小丹目光转向佐藤流瑟,却见她把戴在头上的麦克风歪到一旁,正在跟欧阳灵珊说些什么,她不留痕迹地把身子往那边移了移,听见细微的谈话的声音。
“我怎么可能在盘子里下药,是流瑟你多疑了吧!呵呵,我只是比较喜欢你那种口味的沙拉,才跟你换罢了。”
“我看见了。”
“呃?”
“我看见你在里面放东西了,还以为你在放调味的药剂。”
“哦,那本来就是调味的,是我刚买的,想试试味道罢了。然后我又看见你的看起来比较诱人嘛,所以就和你交换咯!流瑟你不会是后悔和我换沙拉了吧?所以才和我开这种玩笑。”
“匡你的。”
“呃?”
“我根本没看见你放什么东西。”
“流瑟,你真的是太敏锐了。”小丹看见欧阳灵珊对着佐藤流瑟低低地笑,笑容中有无奈,像月亮一样美丽的让人窒息,“我只是在里面放了会让人肚子难受的药,想教训一下你罢了。你还记得吗?前段时间你戏弄了一个叫贝依娜的女孩儿,她是我的好姐妹。”
“是这样吗?”佐藤流瑟凌厉的视线扫过欧阳灵珊,似乎在确认她说的是否是真话,“所以,你没想到柯柠会和我换沙拉,然后,教训错人了?”
“bingo!”欧阳灵珊笑眯眯,“抱歉啦!”
佐藤流瑟坐回原位,一只手摆弄麦克风,不屑道:“那种蠢女人!”
欧阳灵珊垂头,沉默,然后才说:“依娜她,是真的可怜。”只是神色间流露出来的并非怜悯,而是一种同病相怜般的感觉。
呼……
小丹总算放了心,既然是这样,小柠大概不会出什么事了,她一向有胃病,这次吃了掺了那种药的水果沙拉,最严重也应该只是急性盲肠炎或阑尾炎了。
四胞胎的回答都是一样的:“最重要的人是另外的三个姐妹,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话是‘我们四个会永远在一起’,我想对她们说的是‘我们一定会永远拥抱在一起’。”
四胞胎中的李琳显然有些不服气,不肯说话,李瞳只好替李琳收场:“我想三姐和我们是一样答案的,对不对啊?三姐?”李瞳温柔的脸上竟隐隐有威胁的表情,她埋在李琳耳边轻轻道:“三姐,你敢不点头,我以后都不做香蕉船给你了!”
李琳脸色变了变,不情不愿地点点头,盯着主持人,似乎想把他千刀万剐。
“加分!但是很可惜,你们的总分……”
李瞳很淡很淡地笑,轻轻摆手表示没关系。
“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爸爸和隽星。”欧阳灵珊一开口,便是令人惊讶的内容,“我真的很感谢爸爸,因为妈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但爸爸一直对我很好,也没有另娶,让我很开心,也很感动。爸爸在我很难过的时候说过‘珊珊永远是我的小公主’,我一直都记得。”欧阳灵珊双眼含泪,盈盈欲滴,惹人怜惜,“另外隽星是我的青梅竹马,他很幽默,总是逗我开心。我们一起在国外的时候,他是陪我约会,会选些很浪漫的场所,比如糖果屋,又比如当地最好的咖啡厅,他都会整个地点都包下来……隽星还对我说过‘灵珊你是我最喜欢的女孩’,我一直好好记着。我想对他们说‘你们都是我最重要的人’。”
场下的人全部把视线投向小丹,这么说来,小丹居然是……
小丹叹了口气,看他们的眼神,也知道他们想的是什么……第、三、者,是吧?
“最重要的人:弟弟印象最深刻的话:姐姐我会永远守护你想对他说:小邪,姐姐会永远和你在一起。”靖艺的回答很简洁。
这次是没什么意外的,靖艺有多么疼她弟弟靖邪,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不过靖邪,可真的是个大帅哥,而且天才,比靖艺小一岁,却已经读大二了。
“通过。”
只剩下小丹了,她唇边挂着透明般的笑意,目光清清浅浅的,似乎就要回答,等了许久,却不见她开口说话,主持人终于忍不住提醒:“俞丹瑶?”
小丹愣愣地眨眨眼,见众人都望着自己,有些不知所措,只扯出一抹傻气的笑容。下面已经有人不耐烦的催促起来:“回答啊!”还有些人小小声地道:“傻里傻气的跟神经病一样。”然后马上有人打抱不平:“小丹这么单纯这么善良,你嫉妒就直说好吧?只会在背后偷偷说人坏话算什么啊?”
小丹反应过来,有点难堪,她慢慢闭上眼,轻轻道:“这道题……我弃权。”
下面一片哗然,有些人担心地打气:“小丹不要放弃啊!我们很看好你的!”仍是有些人嗤之以鼻:“娇气死了,被说两句就受不了。”“装什么清高!”
刚才欧阳灵珊的答案,到底是让小丹留给众人的印象打了折扣。
小丹垂下头,身上有几道视线紧紧锁住自己,不用看也知道,肯定有一道是荆隽星的,他或许正在期待着,自己回答的是他的名字……
但是……秋曦……
她恍然间似乎看到,少女扬起清秀而单薄的眉眼,微微对自己笑:“姐姐……”
她还记得,爸爸妈妈拿起精品柜里价格最高的SD娃娃递给自己,小女孩在后面眼巴巴地看着,自己终是不忍道:“爸爸,给妹妹也买一个吧!”妈妈皱皱眉,又拿起一个SD娃娃,爸爸却拍拍妈妈的手,把娃娃放回原位,再随手从地上凌乱的特价商品区里拿起一个绿色大汽车,扔给了显得可怜兮兮的小女孩。
小女孩露出欣喜的表情,清澈的眼神感激地投向她,她微微有些抱歉地移开眼睛。
自己掉进湖里,少女近乎尖叫地喊着救命,可是……有好多人啊……围在湖边,一个也没有跳下来。
少女表情挣扎了一下,最终跳下湖,拼尽全力把自己托上了岸。
秋曦不会游泳……她不会游泳……
她惊恐地看着少女萧瑟的身影沉下湖水……
“救她!救她!救我妹妹!我给他10万!不,20万!”她深吸口气,冷静下来,沉着道。
终于有人跳进湖里。
“姐,其实我明白的,我什么都知道。”少女全身湿淋淋的,唇变成了紫青色看,但却很努力地笑,“爸爸妈妈总是说我才是他们的骨肉,而你是在门口捡到的,所以要好好对你,不然就是自私。”
“可是我其实在7岁那年就偷听到过他们谈话……”
“我听到,其实你才是亲生女儿……但是他们承诺过把女儿嫁给廖伯伯的儿子的,没想到廖伯伯儿子是生出来了,确是个痴呆儿,所以让我代嫁。不然家里和廖伯伯的合作的生意就完了。”
“当时不是很明白,长大一点了才知道……我都没想过,这么俗的故事会发生在我们家。”
“可是我不讨厌你,我本来就不是‘爸爸妈妈’的孩子,他们对我不好应该还算是正常的,但是在这个家里,真的只有你对我好,真的只有你而已。可是没有一点嫉妒,真的不可能……”少女突然笑得有点调皮,“我说不定快死了,这样你会很愧疚的吧?”少女的眼睛亮晶晶的,“算是我报复你的好了。”
少女静静地沉睡过去。
远处救护车的声音慢慢响起来。
小丹忽然很想流泪。
她知道秋曦的意思。
算是我报复你的好了……看我这么可恶……所以死掉也是应该的……所以……你还是不要愧疚了……不值得的……
小丹知道自己这时候应该回答靳隽星的,这样秋曦得救的可能就会大一点。可是,她没有办法这么说,真的没有办法。
“这道题,我弃权。”
她听到自己冷清而坚定的声音,一如那个清秀俏皮的少女。